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楼市普遍低迷,学区房却火爆依旧

外媒:中国“差别教育”存在,学区房就有市场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10日   28 版)

    近来楼市整体低迷,但学区房逆势上扬。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的最新报告认为,2015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增速会进一步下降,房价会继续理性回归。但这一趋势,却未必适应中国的学区房市场。

    正如美国财经网站“marketwatch”所言,在中国房地产市场一片疲软之际,学区房却一枝独秀,逆势上扬:从北京五道口10万元一平方米的普通民宅,到新近曝出的30万元一平方米的天价房,学区房的价格屡屡飙升已不是新鲜事。

    英国《每日电讯》报认为,“在望子成龙的中国家长和优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双重作用下,中国大城市学区房的价格已可匹敌伦敦的富人区。”

    “在北京,房价最高的不是豪华别墅”

    北京的沈先生(化名)正在和妻子寻觅一套学区房,为他们刚刚出生一周的儿子上小学做准备。

    “我在史家小学附近找房已经3个月了,但合适的房源一登出就售完了。”他对《每日电讯》报记者表示,“前几天,中介打电话说有套合适的房子,9.2平米,180万,可不等我回北京,房子已经卖掉了。”

    有了这个教训,沈先生干脆付给中介1万英镑(约9.6万人民币)定金,要求一定要让孩子进入史家小学就读。

    按照中国目前的义务教育入学方案,大部分学校执行“就近入学”政策——学生按地段划分,进入相应的公立小学就读。该政策从上世纪80年代起执行,迄今已有20多年历史。

    学生按户籍(或居住地址)被划定后,要么进入地段对口的公立学校,要么斥巨资买重点学校附近的学区房,改迁户口。当然还有一些非主流的办法。

    “这些学校都有优秀的师资和设备,好的教育就决定了孩子日后的竞争力。”沈先生表示,自己没办法“走关系”让孩子进入名校,只好购买学区房。

    法国“worldcrunch.com”网站的文章认为,在其他国家也有学区房这一概念,但不像中国这样离谱。

    在《今日美国》报看来,“天价”学区房的出现,正是中国中小学校教育质量参差不齐的最佳说明。

    在美国,父母在学校附近租房住,孩子也可以进入该校就读。但中国情况不同。学生除了户口或房产要落在学校所属的片区内,还要在当地住满3年,才能登记入学。

    租房中介王义强(音)称,很多新婚夫妇也着急购买学区房,我们(公司)的记录是,一间5.6平方米的房子最后卖了250万元,那些房主们也知道,学区房惟一吃香的就是地理优势。

    新加坡“asiaone.com”网站认为,在北京,房价最高的建筑物可能不是豪华别墅,而是紧邻知名中小学的普通民宅,“显然,学区房卖的不是居住功能,而是一张进入重点学校的通行证”。

    2015年起,小学100%划片就近入学

    学区房问题由来已久,之所以每每受到关注,是因为其背后往往带着不可思议的价格标签。

    《每日电讯》报称,伦敦的家长再清楚不过,“这是充满生机的资本主义、雄心勃勃的家长以及缺乏优质的公共教育三者共同作用的结果”。

    家住北京的曾剑(音)一开始并没想买学区房。他原计划带儿子参加重点小学的推优考试——通过几轮面试换取入学资格,“完全是拼孩子”。

    但今年年初教育部推出了教改新政,公立学校取消推优考试入学机制,到2015年,全国19个城市将100%实行“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政策。

    可曾剑对那所就近划分的小学很不满意。无奈之下,他只能和妻子决定换房。

    而教改细则还声明,今后中小学校的招生范围每年会更新一次。曾剑告诉路透社,每次微小的调整都会影响房价,而且换房也有风险,“一旦你决定搬家,哪怕是马路对面,都得先考虑房产是不是还在学校的片区之内”。

    未来,学生的就读学校将和户籍完全挂钩。业内人士指出,此举令本就炙手可热的学区房,价格再度高涨。

    中介王义强还提到了他最近接待的一位客户。这位王姓母亲非常想让自己的女儿就读北京实验二小,“该校不但教育质量突出,学生也是非富即贵”。

    “那附近的房价已取代五道口,成为新的‘宇宙中心’,一间四合院内的平房,我们卖了200多万,连卫生间都没有”,中介说,可这位妈妈反而觉得高房价让她“安心”了。

    反腐风暴对学区房也有影响

    《新西兰先驱报》指出,近两年来中国政府打击腐败、遏制特权,官方也多次提到,保证百姓的人生出彩,政府首先要力促机会公平。

    《今日美国》报援引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年研究中心主任杨雄的话说,有些家长为让子女读名校,“找关系、开条子”,最终如愿。

    “而处于‘灰色地带’的择校费更是隐蔽,存在官员收礼、受贿的可能性。”杨表示,每逢招生季,很多校长都“害怕此类学生”,希望政府能尽快遏制这种现象,促进教育公平。

    “Marketwatch”预测,按照新政“阳光招生”的安排,未来教育部门将实行100%划片区就近入学,学生去向直接跟户籍地址或居住地址挂钩,“走关系、开条子”的家长会逐步减少。

    杨雄表示,不管怎样,中国父母都十分重视对孩子教育的投入;未来一段时间,学区房仍会是舆论关注的热点,房价也会越来越高。

    北京名校附近的街头,早已贴满家长求购学区房的小广告,不管户型、采光度,只要地理位置,《新西兰先驱报》报道。

    此外,去年放开的二胎政策对学区房市场也有影响。政府允许夫妻双方中的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家庭,可生育第二胎。业内人士表示,未来3~5年内,二胎政策将导致学区房供需缺口继续扩大,价格进一步上行。

    43岁的贾伟(音)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他很庆幸自己生在了“好地段”,家附近就有北师大附小这样的名校,按规定,他女儿将来能入该校就读。《今日美国》报称,但他依然面临挑战,该校有严格的入学考试,只有通过考试才能顺利就读,贾伟现在就给孩子报了周末全天的辅导班。

    中国人瞄准海外学区房

    当北上广的家长还在为天价学区房咋舌时,富裕的中国人已开始瞄准国外的学区房,特别是英、美、澳等主要留学国家的地产。

    美国雅虎新闻网2013年报道称,纽约苏富比地产的经纪人凯文·布朗表示,曾有一位年轻的中国妈妈通过朋友找到他,称想购置一套曼哈顿中央公园附近的公寓。她对布朗表示,“钱不是问题,买房是为了方便女儿就读哥伦比亚大学或纽约大学。”可当时,她的女儿才两岁。

    英国广播公司(BBC)早前曾报道,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移民伦敦,为方便子女上学,他们竞相购置房产,这也成为英国学区房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

    《华尔街日报》分析称,中国富人海外豪购学区房,一方面是为了后代能获得更好的教育机会,另一方面也是一种理性的房产投资。

    而国内的义务教育划分新政,明年起将大规模实行,学区房价格愈演愈烈的态势恐将持续。

    路透社表示,争抢“学区房”的现象其实并不只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存在,在许多优质教育资源稀缺的二、三线城市,重点学校附近的房源同样紧张。

    “尽管社会对促进教育公平、资源共享的呼声已越来越大,但真正改变现状,还需相当长时间。这是一个混杂教育资源分配、房产市场、户籍改革、家长期望等多种因素的复杂问题。”路透社称。

    《每日电讯》报表示,总之,如果学校之间仍存差距,学区房就会一直有市场。

 

外媒:中国“差别教育”存在,学区房就有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