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政府埋单 为两千对贫困夫妻办“喜事”

巴西举办史上最大规模集体婚礼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10日   21 版)

    63岁的劳伦斯·卡利(右)和59岁的费雷拉·安奇塔

    11月30日,共有2000对新人在政府举办的集体婚礼上喜结连理。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当地时间11月30日,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集体婚礼,共有近2000对新人参加,加上宾客及活动主办方,现场共涌入1.2万人。

    这场里约历史上最大的集体婚礼,是当地政府专为低收入人群举办的,且这样的活动每年都有。在参加婚礼的新人中,有不少已同居数年,甚至育有小孩,只因家境困难未能举办婚礼。此次,政府不仅出钱帮他们圆了多年的梦,更让他们的婚姻关系从此有了法律保护。

    结婚领证需要300美元 低收入者无力负担

    30岁的卢洽娜·桑托斯凌晨5点就起床了,拉直头发、洗漱化妆,准备参加里约州政府为其举办的集体婚礼。

    “我太激动了。”她告诉巴西“globo”网站,“我跟亚历山大·特谢拉在一起已经4年了,今天终于可以披上婚纱。”

    准备完毕的桑托斯和特谢拉,乘坐政府专车赶赴现场。这是一座能容纳2.5万人的体育场,紧挨着刚刚举办过巴西世界杯的马拉卡纳球场。

    现场早已人头攒动。由高到低的十几排座椅被占用一空;球场中央的空地上,摆满了方便搬运的凳子,供来宾使用。

    这是里约州政府一年一度为低收入人群举办的婚礼,今年是第八届。据美联社报道,家庭月收入在1000美元(约人民币6149元)以下的夫妇,都可申请参加,全程免费。

    巴西是全球最大的罗马天主教国家。政府特意邀请天主教的神父和基督教的牧师主持仪式,为不同信仰的新人传递祝福。而证婚人由法官担任,仪式结束后新人都能拿到政府颁发的结婚证书。

    “deseretnews”网站称,在巴西结婚“非常昂贵”,仅领结婚证这一项,就要300美元(约人民币1844元)。花钱不说,新人还要跑多个政府部门,手续异常繁杂。

    “对低收入者而言,情况更是窘迫。除了领结婚证的费用,宴请和其他花销也是不小的开支。这次活动为我们免除了烦恼。”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新郎告诉“globo”网站。

    为了让外地新人也能如期参加婚礼,政府还包下了火车车厢和大巴。有些家远的新娘是在车厢里完成梳妆的。

    即便政府支付了仪式费用和路费,也不是所有新娘都能披上婚纱。现场仍有不少新人未着礼服,仅穿日常服装到场。

    法院借婚礼呼吁同居情侣确立合法婚姻关系

    据美国《拉丁邮报》报道,巴西的集体婚礼活动最初由里约州法院发起,目前已获得政府和当地一批社会组织的支持,此次就有不少志愿者出面帮忙。

    近年来,巴西有越来越多的情侣选择同居而非结婚,非婚生子的情况也在不断增多,“这给巴西社会带来了不少麻烦”,《拉丁邮报》称。

    对于年轻人来说,财力不足往往是他们不领证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还有很多年龄较大的“无证夫妻”,因年轻时未能及时确立合法婚姻关系,现在再想领证却发现面临很多法律上的问题。

    此次集体婚礼中,岁数最大的情侣——63岁的劳伦斯·卡利和59岁的费雷拉·安奇塔就是典型的例子。

    “我们在1974年相识,他是泥瓦匠,白手起家,非常辛苦……举行结婚典礼一直是我的梦想,但家里实在拮据,拿不出太多钱。”卡利说,“我们在一起40年了,现在有3个孩子和8个孙子。”

    正是法律上的原因,让2000对新人的婚礼并非有钱就能搞定这么简单。准备工作持续了很久。今年8月,里约州法院开始对申请参加婚礼的情侣进行逐一审核,确认他们因多年同居构成事实婚姻关系。11月30日的婚礼,实则是法院为通过审核的夫妇颁发结婚证。

    借着这场声势浩大的集体婚礼,里约州法院也号召其他同居情侣,正式缔结夫妻关系,结束毫无法律保障的生活。

 

巴西举办史上最大规模集体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