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伊斯兰国”:不合格的“社会管理者”

本报特约撰稿 张文智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10日   17 版)

    今年6月16日,伊拉克摩苏尔市,人们挥舞着“伊斯兰国”的旗帜,表示支持该组织。

    “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在伊拉克摩苏尔市检查过往车辆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在军事上不断取得胜利,作为控制区管理者的表现却不合格。

    不久前,该组织在伊拉克摩苏尔市发布“最后通牒”,要求那些为躲避战火逃离家园的医生重回工作岗位,否则就把他们的财产充公。

    在《华盛顿邮报》看来,IS维持摩苏尔医疗体系运转的努力,是其苦心建设伊斯兰国家的缩影。

    “我们每天都生活在恐惧中”

    在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努力巩固对这座城市的统治:组建全副武装的执法队、派遣拥趸到各清真寺布道……

    不久前,IS发布“最后通牒”,要求那些为躲避战火逃离家园的医生重回工作岗位,否则就把他们的财产充公。

    IS在军事上不断取得胜利,作为摩苏尔市日常管理者的表现却不合格。这座城市的医院时常停电,而且缺医少药。IS的管理模式使很多医护人员的工作深受影响,许多患者危在旦夕。

    今年上半年,IS控制了伊拉克北部、中部和西部。起初,这些地方的逊尼派居民支持该组织,认为它将取代什叶派主导的伊拉克中央政府,让人们过上好日子。如今,越来越多的居民对IS感到失望。

    摩苏尔市的7家医院中有4家医院的医护人员对《华盛顿邮报》表示,按照IS的规定,包括女医生在内的医院女性员工不得上夜班,女员工在工作时必须戴面纱,只能露出眼睛。

    患者很难获得处方药和医疗器具。一位外科医生说,今年6月以来,他所在的医院收治了60多位截瘫患者,因为没有足够的轮椅,一些患者只能整日躺在床上。

    如此种种,让摩苏尔市民对IS心生不满。“我们这些没有加入‘伊斯兰国’的人,每天都生活在恐惧中。”一位医生在电话里告诉美联社。11月初的一天,他的一位同事同患者发生了争执。这位同事和IS“有些交集”,次日,IS武装分子便把和他吵架的患者拖到医院大厅里鞭挞,逼着患者向他道歉。

    禁止药品贸易,走私敛财

    《华盛顿邮报》援引摩苏尔一位医生的话称,IS要求医院女员工“只能露出眼睛”的命令“震惊了整座城市”,“这里的女性平日的穿着比较保守,但从未在工作时被迫把脸遮起来”。

    不再向已婚夫妇发放避孕药品和器具也是IS在摩苏尔的新举措之一。

    今年夏天,一位孕妇在夜色中被送到医院,却险些在医院里死去,因为IS禁止女医护人员上夜班,禁止男医生为产妇接生。

    在IS的统治下,医生遇害事件频频发生。今年10月,IS逮捕了摩苏尔的一位药剂师,因为他向没有戴面纱的女子出售药品。此后,这位药剂师下落不明。

    摩苏尔的医护人员曾举行罢工,抗议IS日益严苛的命令。为了维持医院的正常运转,IS不再要求男女医护人员分开工作,允许医生为异性患者诊治不涉及妊娠及性器官的疾病。

    一些医生表示,IS控制摩苏尔市之初,曾表示只能向医生提供200美元的月薪,而此前,伊拉克政府发放的月薪约为1000美元。降薪的决定遭到了医生们的一致反对。IS无力提供更高的薪水,只得允许医生继续领取伊拉克政府发放的薪水。

    此前,每隔一段时间,伊拉克政府便会向摩苏尔的公立医院和诊所提供药物,通过它们向市民免费发放。如今,IS禁止药品贸易,通过走私药品大发横财。

    “我们试图向摩苏尔提供药品,但非常困难。”伊拉克卫生部发言人阿比德尔·加尼·萨阿杜恩说,“我们本不想让它(指免费提供药物的政策)断送在‘伊斯兰国’手中。”

    IS控制区内,人们对未来忧心忡忡

    在《华盛顿邮报》看来,IS维持摩苏尔医疗体系运转的努力,是其苦心建设伊斯兰国家的缩影。

    IS宣称,将在中东地区建立政教合一的伊斯兰国家。拥有57万人口的叙利亚拉卡市目前是IS的“首都”。该组织在拉卡设立了宗教法庭,把诊所整修一新,让石油精炼厂重新开始运转。

    今年1月被IS控制时,拉卡超过一半的基础设施已在旷日持久的叙利亚内战中被毁。非政府组织“REACH”今年8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IS“接管”拉卡后,该市一些基础设施“在某种程度上得到了改善”,交警保持着十字路口的畅通,犯罪十分罕见,税务员给纳税者开收据……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厌战民众开始对IS产生敬意。

    《纽约时报》称,在拉卡,小偷会被砍手示众,情侣们夜间常常光顾的阿玛西广场被沉重的金属围栏围住……很多拉卡人对未来忧心忡忡。

    在人口两倍于拉卡的摩苏尔,情况有些不同。

    摩苏尔落入IS之手后,伊拉克政府切断了摩苏尔的电力供应。通往该市的主要道路被伊拉克安全部队、什叶派民兵和库尔德武装控制。

    IS知道,维持一座城市正常运转意义重大。IS占领摩苏尔后,该市职能部门的绝大多数工作人员照常上班。对此,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评论道,IS正在迅速适应治理国家的新角色,他们遭遇当地民众反对的可能性因此大大降低。

    为了争取“民心”,IS还在摩苏尔举办“游艺日”活动,向参加活动者分发足球,举行《古兰经》默写、背诵竞赛。美国反叛乱问题专家戴维·基尔卡伦说,IS“在以政府的方式思考”。

    “在摩苏尔,我们就像行尸走肉”

    想要管理好一座城市,在强硬之余打几张“柔情牌”,效果并不明显。华盛顿智库“战争研究学院”高级研究员艾哈迈德·阿里表示,“摩苏尔是座大城市,管理这种城市太难了”,“‘伊斯兰国’想给外界留下高效运转的印象,实际上,他们的大部分决策是忙乱中的权宜之计”。

    在法国恐怖主义融资研究专家让·查尔斯·布里萨德看来,IS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将遭遇失败。虽然他们掌握着超过两万亿美元的资产,但没有足够的资金控制占领区。

    布里萨德对英国路透社说,保持完整的政府机构的运转,支付公务员和军人的薪水,维护道路、学校、医院和水电网络,是IS无法做到的,“到了某个时候,人们就可能开始反抗”。

    《纽约时报》称,IS的队伍里充斥着情绪无常的年轻人,和治理国家相比,很多人对暴力更感兴趣。该组织对一些成员委以重任,却不管他们是否胜任。

    “他们只是战士,根本无法胜任。”摩苏尔市的一位女医生不满地说。

    更让她不满的是,很多时候,这些身居高位的战士丝毫不顾及百姓的需求。

    今年8月,美军开始轰炸占领摩苏尔水坝的IS武装分子,数百名武装分子受伤。为了救他们,IS动用了摩苏尔血库里的血浆,导致市民无血可输。需要输血的市民不得不带血型匹配者一起去医院。

    即使IS不动用血库里的血浆,市民也不一定有血可用。被IS占领后,这座城市常常停电,血浆无法保存。

    “这座城市毫无生气,我们生活在黑暗中,”那位女医生说,“在摩苏尔,我们就像行尸走肉。”

 

“伊斯兰国”:不合格的“社会管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