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谈“禽”色变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10日   14 版)

    1月23日,韩国忠清南道锦江河口,在当地发现3只花脸鸭尸体后,相关部门展开防疫工作。

    12月4日,埃及开罗,一名女子在当地农贸市场选购家禽。埃及卫生部1日发表声明称,过去几天内,该国有3人因感染H5N1禽流感死亡,他们之前与家禽有过接触。

    4月13日,日本熊本,日本农林水产省证实,熊本县多良木町为养鸡场的死鸡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死鸡极有可能是感染了H5型禽流感。养鸡场场主在熊本县共经营了两个养鸡场,全部养殖鸡共11.2万只都将被宰杀。此外,这两个养鸡场周围3000米范围内的所有鸡和鸡蛋都被禁止向其他地区运送。

    12月8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当地两家养殖场因禽流感疫情被政府隔离。加拿大食品检验局(CFIA)称,已在这两家养殖场发现H5禽流感病毒,受感染的家禽将被安乐死,或进行丢弃处理。美国农业部官员表示,已暂停从此地进口禽类。

    11月17日,荷兰Hekendorp,一家养鸡场在发现禽流感病菌后,迅速采展开防疫工作。据荷兰经济事务部统计,自今年11月16日发现禽流感疫情以来,荷兰农场已扑杀家禽40多万只。图为工人驾驶挖掘机将鸡和鸡蛋倒入容器中销毁。

    11月18日,英国Nafferton,当地一家养鸭场发现一例禽流感病例。当地卫生工作者计划捕杀约6000只鸭子,并在6英里范围内设置隔离区,以防疫情扩散。

    11月30日,荷兰祖特尔乌德一家禽农场爆发禽流感,将近3万只家禽被传染。当地卫生官员称,目前还不能确定是否为在其他国家检测到的新菌株。

    11月17日,英国英格兰北部一家养鸭场发现了一例禽流感病例,经英国卫生署证实,这一死禽样本中发现了H5病毒,但并非致命的H5N1型病毒。据悉,这是英国自2008年以来发现的第一起禽流感病例。

    在德国、英国、荷兰肆虐多日后,禽流感这个无声的杀手又“袭击”了美洲农产品大国加拿大,导致两家养殖场隔离、数千只家禽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称,禽流感“跨洲登陆”意味着这种病毒已经“冲出欧洲”,并向全球蔓延。

    “虽然目前暂未在人体内发现H5N8病毒,但我们无法排除人类感染该病毒的可能性。”“全球流感计划”科学家芒福德告诉路透社,“我们对这种病毒知之甚少,它正随候鸟的迁徙之路蹑足而来。”

 

谈“禽”色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