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法俄走近,默克尔怎么看?

欧盟V.S.俄罗斯:协同一致的制裁能否继续?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10日   07 版)

    今年10月17日,意大利米兰,俄罗斯总统普京(左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右一)、德国总理默克尔(左一)以及法国总统奥朗德(右三)举行4国会谈,商讨乌克兰局势。

    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5日在国情咨文中控诉西方对俄的孤立如同“拉下了一块铁幕”。这句“冷战时期的宣言”,让政治分析人士不寒而栗,也让法国总统奥朗德“忙不迭”地拜访了莫斯科,同时也让欧盟部分成员国开始思考,欧洲对俄政策是否过于“简单粗暴”。

    在纠结、反思和忐忑中,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似乎迎来了转折点,正如奥朗德所说,“如果我们无法前进,就只能回到冷战时期的相互制衡和极化中去了”。

    默克尔对俄态度不动摇

    12月6日,奥朗德结束与普京的会面后,立刻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了电话,称对俄关系“有了进步的可能”。虽然奥朗德承认“政治对话是最复杂的,需花时间加强”,但他认为与普京的会谈“确认了明斯克停战协议的目标”。

    时隔一天,德国《世界报》刊出了对默克尔的采访,称她“确信”“欧洲联合应对俄罗斯是明智的”,德国对俄罗斯侵犯“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能容忍。默克尔还措辞强硬地指责普京妨碍摩尔多瓦、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等东欧国家加入欧盟或增强与欧盟的联系。

    从“铁娘子”的表态来看,奥朗德访俄得出的积极论调,似乎并没影响德国总理的世界观。德媒对法国总统的外交努力,除了实事求是的报道外,不予评论。比如,“德国之声”表示,普京和默克尔关于乌克兰问题保持了频繁的联系和互动,但奥朗德和普京的对话十分罕见。

    俄罗斯虽与法国关系回暖,与欧盟仍然尴尬地僵持着。

    12月8日,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向塔斯社确认,由俄、乌、法、德4国领导人组成的高峰会议,并未提上日程。4人在今年6月6日的诺曼底登陆纪念日上首次共谈乌克兰问题,被媒体称为“诺曼底四巨头”。4人上次会晤是10月中旬在意大利米兰。媒体一度猜测,普京与奥朗德12月6日的会面可能激发下一次4人会谈。

    默克尔与普京的36次通话

    美国媒体发现,普京在12月5日的国情咨文中,临时删除了“乌政府大规模屠杀本国居民”的表述。美国《时代》周刊记者表示,在普京的演讲稿中看到了谴责乌克兰人权的内容,但普京在演讲中并未提及乌克兰问题。普京的发言人拒绝透露普京改变主意的原因,只是保证普京对乌克兰问题的立场“绝没改变”。

    普京对演讲稿的修改,被看作俄态度软化的直接证据。然而,默克尔8日表示,西方对普京的判断来自“他怎么做,而非他怎么说”。

    德国的外交政策反映了其矛盾的立场——作为欧盟领袖,德国政府必须严格执行对俄制裁;但作为主权国家,德国完全理解孤立俄罗斯带来的后果。在过去9个月里,在两种身份之间摇摆的默克尔在公众场合批俄,私下里,与普京的通话却多达36次。

    12月8日,默克尔在接受德国电视台采访时说,在乌克兰问题上与俄罗斯达成外交解决方案,花费的时间比预想的要长。

    德国《世界报》称,39%的德国民众倾向于承认克里米亚半岛属于俄罗斯联邦。默克尔却不肯妥协,认为接受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动摇了欧洲的基础”。

    “有时,你必须拿出更多耐心和毅力来应对这样的事。”她告诉德国电视一台,并举例称,东西德的合并就花了比预期更长的时间。

    付出了持续努力却僵持不下,默克尔是否有些失望?她表示:“这件事不能用‘失望’和‘不失望’来归类。不断向普京表明德国和欧洲的态度与利益,是我的职责,我会继续这样做。”

    路透社称,当被问及普京到底想要什么时,默克尔回答:“我不负责猜测他的意图。我希望的是,德国能再次把俄罗斯当作伙伴。”

    欧盟其实并非“铁板一块”

    12月初,默克尔曾表示,只要俄罗斯不出面解决乌克兰冲突,西方对俄的制裁就会持续下去。虽然明知制裁会影响德国和欧洲的经济,默克尔仍坚持这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方式。

    然而,越来越多的德国政客表达了对制裁俄罗斯的担忧。他们认为美俄的相互厌恶“无法遏止”,但欧洲的对俄关系“还有转圜的余地”。

    彭博社称,德国中间偏左的社会民主党领导人、经济部长加布里尔认为,经济制裁只会让德国“处境更加艰难”,无法帮助欧洲“取得经济进步”。

    加布里尔也不同意遵从美国的“指示”,吸纳乌克兰加入北约,因为那会“让矛盾出现戏剧化升级”。他呼吁欧盟和德国一起,“试着形成新的政策”。

    奥地利总理法伊曼支持这一想法,“奥政府认为,我们应与俄罗斯建立伙伴关系。很多世界和欧洲的问题都需要与俄进行严肃对话。”他承认普京在克里米亚问题上“犯了错误”,但认为制裁不能解决问题,而应“增强对话”。

    而法国总统奥朗德认为,应随着局势的发展,灵活调整政策。“如果12月9日得到乌克兰停火的确认消息,我们就看到了继续谈判的可能性。”

    塔斯社称,奥朗德6日接受法国广播电台采访时说:“不过,若在未来两三周里乌克兰继续出现冲突和伤亡,我们只能得出另一种结论了。如果我们无法前进,就只能回到冷战时期的相互制衡和极化中去了。”

 

欧盟V.S.俄罗斯:协同一致的制裁能否继续?
乌克兰的转机何时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