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马拉拉:领诺贝尔和平奖“很幸福”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10日   04 版)

    12月8日,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马拉拉·优素福扎伊在英国学校里上完了出发前的最后一堂课,便匆匆前往挪威首都奥斯陆参加颁奖仪式。

    她告诉美联社,她会在10日的获奖感言中时告诉人们,不应该剥夺孩子们受教育的权利。

    “这真是个幸福的时刻。”她说,“我拥有这么好的机会,可以对着世界各国的领导人问话:为什么你们不做点什么?这些孩子,我的姐妹们,她们还被阻挡在学校大门外,还不能接受教育。”

    最近几周,这个17岁的姑娘一直忙着准备期末考试,无暇他顾,直到最后几天才有时间专注于为诺贝尔颁奖典礼写发言稿。好在这样的忙碌很值得,她得了好几个A和B,心里很高兴。

    两年前的10月9日,年仅15岁的马拉拉因公开坚称女孩和男孩享有同等的受教育权利,被塔利班武装组织的枪手击中头部。当时,马拉拉和家人住在巴基斯坦的斯瓦特山谷,塔利班占领了她所在的小镇,颁布了一连串禁令,但她还是坚持去父亲管理的公立学校上课,因为“我想成为一个人,我想拥有一个身份”。

    在英国接受了好几个复杂的手术和医学保健专家的精心照顾后,马拉拉活了下来,并留在英国继续上学。可怕的经历没让她退缩,反而让她更加勇敢,“我的软弱在那一天死了”。

    这次去奥斯陆,马拉拉打算邀请4个女孩和1个年轻女人与自己同行。她们都是她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分别在叙利亚、尼日利亚和巴基斯坦为女孩争取受教育权。

    “我很高兴我的朋友们都来了。”马拉拉说,“我觉得自己在代表她们发言。她们能来非常重要,这是个很大的平台。”

    在这个大平台上,马拉拉打算公开展出她两年前被塔利班伤害时所穿的校服,上面还留着斑斑血迹。

    “我的校服非常重要,因为我上学时会穿它,遭到攻击时也是穿着它。我上学是争取来的,受教育权利也是争取来的,穿着校服让我觉得我是个学生。事实上,这是我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现在,我想把它展示给孩子们,给世界各地的人们。上学是我的权利,也是每个孩子的权利。”她说。

    在颁奖礼上,马拉拉与印度儿童权利活动家凯拉什·萨蒂亚尔希分享110万美元诺贝尔和平奖的奖金,这可不是个小数目,足够让这个年轻的女孩高兴一阵。

    这次领奖,马拉拉唯一会抱怨的是,她不得不带两个弟弟来奥斯陆。“我很想不带他们,但没办法,他们是我弟弟。”她开玩笑地说。

    □美国广播公司

 

马拉拉:领诺贝尔和平奖“很幸福”
“如果法律不能正常起作用,还有另一种选择——消灭他。”
缅甸老挝年产鸦片超670万吨
美国释放6名关塔那摩囚犯
印度新德里禁用打车软件Uber
菲律宾台风致27人死亡
联合国2015年援助工作需164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