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华10年,施坦威见证中国人音乐热情

本报记者 刘坤喆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03日   27 版)

    11月29日,国际钢琴制造商施坦威在北京庆祝“落户”中国10周年。其亚太区总裁胡斯曼表示,施坦威上海公司今年10月已升级为亚太总部,上海由此成为继纽约、汉堡之后施坦威在全球的第三大运营中心,“中国业务已占我们亚太业务的一半以上,是全球业务中最重要、增长最快的”。

    当天,“施坦威中国10周年庆典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5台不同年代的施坦威钢琴陈列于舞台,依次在钢琴家郎朗和现年86岁的美国钢琴教育家、柯蒂斯音乐学院院长加里·格拉夫曼等钢琴名家的手中奏响。此外,维也纳爱乐乐团弦乐四重奏、中央音乐学院少年交响乐团、青年指挥家俞潞等,也各自奉上了高水准表演。

    施坦威被视为现代钢琴制造业的奠基者,很多著名钢琴家只用该琴作为自己的演出用琴。德国人亨利·施坦威一手创立的这一品牌,至今已走过161年历史。

    它首次进入中国是在1880年。2004年正式“落户”中国后,其目前的在华业务已占全球业务的10%,这也从侧面说明了中国钢琴市场的蓬勃发展。

    10年前,施坦威用户多以音乐机构、音乐家、院校教师、乐团剧院等专业用户为主,现在则渐向私人倾斜;2008年,专业用户和私人用户的比例各占一半;今天,私人用户已占上峰,达60%。同时,热衷古典音乐的中国人越来越多,更多的世界著名交响乐团应邀来华演出。对此,施坦威全球董事长兼CEO斯威尼11月29日表示,中国人对音乐的极大热情,令人惊叹。

    胡斯曼则强调,“在中国,古典音乐的观众年龄层非常年轻,欧洲(如汉堡)观众的平均年龄会在60岁左右。”他就现在中国家庭中“琴童”层出不穷、青少年考级火爆的现状对《青年参考》记者说:“个人对音乐的享受才是最重要的”。

 

中国到底该怎样吸引英才归国
引渡贪官回国,中国需要美国合作
在华10年,施坦威见证中国人音乐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