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医疗保健数字化

网络医生走俏德国

作者 马丁·穆勒 编译 史春树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03日   40 版)

    德国一些初创公司正借助数字革命的东风,在医疗领域施展拳脚。未来,医生可能只需依靠相关医疗软件,就能在网上远程完成诊断。

    随着新技术的涌现,德国患者前往医院就诊的场景将很快成为“过去式”。他们在家就能完成治疗。

    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所开发了一款名为“MyRehab”的理疗软件,能让病人在家进行康复训练。它通过电视指导患者完成各种动作,安装在周围的摄像头和绑在患者身上的胸带传感器,则起到监控评估的作用。该软件还能上网,让医生与病人实时沟通。

    MyRehab只是引领下一场互联网革命——医疗数字化的一个例子。谷歌等互联网巨头正准备在该领域进行大规模投资。市场不再满足于“健康腕带”或“蓝牙牙刷”等噱头商品,新技术已将目光投向从分娩到癌症治疗等真正的医疗领域。

    足不出户就能看医生

    如今,从智能手机上可以找到几千款与健康有关的软件。在线医疗正在兴起,有一件事是肯定的:智能手机医疗将改变医生和患者的关系。

    以操作简便的皮肤病软件“Klara”为例。病人只需用智能手机拍两张皮疹或雀斑的照片,然后通过该软件上传网络,并回答几个问题,两天内就能收到回复——要么是医生给出的初步诊断,要么是到院接受进一步检查的提示。软件的下载量已达13.5万次,售价为29欧元(约合222元人民币)。

    该软件的开发人员西蒙·波尔茨说,Klara能成功审查98%的上传照片——当然,它需要与专业的皮科医生合作。目前,慕尼黑工业大学也在监测其诊断的可靠性。软件所属的德国初创公司认为,未来其大部分收入将来自德国以外的客户,如今约20%的问诊量来自国外。

    当被问及数字技术能否取代医生时,波尔茨坦诚不知道,但他坚信未来的医疗服务将因此变得更先进和人性化。“很快,医生也许就能每周两天在家用电脑远程办公了。”他说。

    患者接受网上求医

    与此同时,患者也发生了巨大改变,他们愈发倾向在网上寻求医疗建议。

    为了迎合这种趋势,“Patientus”等德国初创公司欲为医生在网络空间打造一间办公室。Patientus推出了一款类似Skype的软件,但它可以做更多事。公司创始人尼古拉斯·舒尔维茨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没有人为医生开发专门的视频会议系统呢?于是,他在2011年制作了Patientus。

    “医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由决定如何利用网络。”舒尔维茨说,Patientus更像医疗平台,而非简单的沟通工具。医生在该平台上坐诊每月需花费大约100欧元(约合765元人民币),但这笔钱物有所值,医生可获得更多声誉,从而吸引更多病患。

    一家柏林初创公司正在打造虚拟私人医生项目,全天24小时为病人服务。假如该项目能成功,数字技术就有望部分取代医生。

    “OneLife”软件的最初创意则直接来自产房。开发人员从诊所了解到,准妈妈在选择接生医院时,经常询问对方是否提供WiFi。“她们甚至在生孩子时都不想放下手机,”OneLife创始人大卫·沙夫说,“这正是我们的目标市场。”

    OneLife在去年12月发布时,还仅是一本数字版怀孕日记,经过近一年的不断完善,孕妇已能用它做很多事:记录疼痛、与朋友分享三维超声扫描、获取孕期健康建议……但最吸引人的功能要数并发症预警了。软件可通过孕妇输入的数据,分析出其最可能患何种并发症。

    最终,沙夫希望看到OneLife的医疗服务扩展到各个方面。“我们从怀孕课题入手,因为它既重要又积极向上。但为什么癌症病人不能用这款软件呢?”他说。

    数字化趋势不可阻挡

    大数据早已成为医疗行业的一种趋势。IBM超级计算机“沃森”仅用3秒就能检索两亿页学术论文,搜索与具体病人相关的信息。

    但用智能手机不断收集和监控用户的健康数据,真能让我们远离疾病吗?德国弗莱堡大学的医学伦理教授乔凡尼·梅约对此持怀疑态度。本质上,随机收集的数据通常只有有限的用途。“好医生只收集少量但正确的数据。”梅约说。

    从医学角度看,尽管健康腕带和智能手表能计算步数、测心率和确定卡路里的消耗,但相对而言都是无用的。好在现在智能手机的相关功能远胜于此,价格也日趋合理。例如外加一个小芯片,智能手机就“变身”脉搏血氧仪;一个火柴盒大小的附件甚至能让手机充当心电图测量仪。

    “任何心脏病患者哪怕出现最轻微的不适,都会非常担心。但谁也不想总叫救护车。”心脏病专家和“Cardiogo”项目创始人延斯·比尔曼说。在每年缴纳1975欧元(约合1.5万元人民币)、成为该项目会员后,心脏病患者会收到一台微型心电图设备,可随身携带。不论身在何处,病人都能根据需要,用它进行快速心脏监测,并将结果发给心脏病专家。

    医生在另一端可即时访问病人的病例,并对传入的心电图进行分析,然后打电话告知诊断结果。如果需要,他们也可以向现场医务人员提供必要的病人信息。

    马库斯·穆什尼奇是德国医疗初创公司业界的思想领袖。作为训练有素的儿科医生,他成立了一个协会,旨在支持数字技术应用于医疗。“我毫不怀疑互联网未来将介入医疗实践,”他说,“病人需要它。”

    德国《明镜》周刊

 

网络医生走俏德国
手机用拍立得外壳
自带保护套的笔记本
压力检测手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