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世界艾滋病日:“弥合差距”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03日   14 版)

    12月1日,波黑,非政府活动者聚集在萨拉热窝教堂前,放飞266只气球。气球的数量象征着波斯维纳和黑塞哥维那艾滋病患者的总人数。

    12月1日,印度孟买,来自“社会活动集成”的志愿者们在孟买红灯区进行防治艾滋病宣传。图为志愿者往一位怀抱孩子的性工作者身上系红丝带。

    9月6日,柬埔寨金边,位于金边郊区的TUOL SAMBO村被当地人称为“艾滋病殖民地”。在这个封闭的村庄中,有50个艾滋病家庭患,超过10%的儿童出生时就携带HIV病毒。由于难以医治,当地所有卫生组织陆续撤离这一地区,仅在每周一发放一次免费药物。尽管这样,仍有不少艾滋病人“慕名前来”,只为寻求一片生活中不会伴有歧视的“乐土”。

    12月1日,巴西圣保罗,当地民众举行多种活动纪念世界艾滋病日。图为埃米利奥·里巴斯医院的一位护士(左)向一位女子传递红丝带。

    7月20日,澳大利亚墨尔本,市民在市中心的“AIDS 2014”字样前献花,悼念在MH17航班坠毁事件中罹难的艾滋病专家。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18日发表声明称,17日坠毁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上,有6名乘客是与会的艾滋病领域权威专家,他们的离去是全球抗艾领域的巨大损失。

    2月13日,尼泊尔加德满都,大约300名来自各界的志愿者走上街头,向民众宣传防范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并分发避孕套。

    12月1日,巴西里约热内卢,当地NGO组织将一枚象征“对抗艾滋病、关注艾滋病患者”的红丝带贴上市议会的大门。

    11月30日,缅甸仰光,一位脸上涂着缅甸塔纳卡(香木粉)的艾滋病患者从HIV防治中心的窗口向外眺望。经过长达半个世纪的军事统治,缅甸国内HIV艾滋病患者的救助水平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来自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与政府医疗基金的缺乏让这一情况日益严重。

    11月30日,泰国曼谷,一位在“Wat Prabat Nampu”佛教寺庙接受治疗的艾滋病患者举起手臂,请求医务人员的帮助。

    12月1日是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世界卫生组织把今年的主题确定为“弥合艾滋病毒防治领域的差距”。

    联合国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全球有230万的感染者开始接受抗艾滋病病毒治疗,比新增的艾滋病感染者多出20万。

    这也是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一种针对HIV病毒的关键药物)问世以来,接受抗艾滋病治疗的人数首次超过艾滋病病毒的感染人数。

    “这是个重要的里程碑,”扶贫组织One的卫生政策主任埃琳·霍尔菲尔德告诉美国“商业内参”网站,“我们第一次跑在了艾滋病前面。”

    但她同时警告称,现在远非宣布胜利的时候。“并不是所有国家都有如此可喜的进展。若不弥合差距,我们取得的成就随时可能付诸东流。”

    本版图片来源CFP

 

世界艾滋病日:“弥合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