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马自达(中国)CEO渡部宣彦:

“创驰蓝天”要接地气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4年11月26日   47 版)

    2013年,以特立独行著称的马自达开始在中国,展开其新一代“创驰蓝天”技术的推广,并接连引入了CX-5、昂克赛拉和阿特兹等性能出众的车型。虽然在华业绩因此有所扭转,但马自达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该公司在华三款主力产品的销售有所放缓。

    不过,马自达日前已表示,将推出核心品牌强化系列活动;广州车展上,马自达宣布将参加明年的CTCC中国房车锦标赛。对此,《青年参考》专访了马自达(中国)CEO渡部宣彦。

    记者到目前为止,马自达搭载新一代“创驰蓝天”技术的车型取得了怎样的成绩?明年有什么计划推动业绩增长?

    渡部宣彦(下称渡部):一年前,我们把“创驰蓝天”技术国产车型(CX-5)投放市场,今年我们把昂克赛拉、阿特兹投放到中国。9月,三款搭载“创驰蓝天”技术车型占到马自达当月总销量七成以上,10月,上述三款车型销售突破了10万辆,这说明马自达技术在中国市场是获得认可和欢迎的。

    明年,马自达还会继续以这三款主力车型扩大业绩。为此,我们把明年品牌口号定为“BREAKER+越己·心力量”。去年,我们加大了“创驰蓝天”技术的宣传力度,感到中国消费者对“创驰蓝天”技术的认知度高了很多,但如果光知道“创驰蓝天”技术这个名称,没有太大意义,所以要使更多消费者喜欢上我们的品牌和产品魅力,产品技术要接地气。

    记者马自达表示,今年可以完成22万辆目标,但两家合资企业在华表现相差较大,有什么政策来改善一汽马自达的业绩表现?

    渡部:前10个月,一汽马自达跟去年销售相比下滑7%,长安马自达跟去年相比增长了70%。一方面是长安马自达推出了“创驰蓝天”车型昂克赛拉,所以较去年销量上升。

    另一方面,一汽马自达投放了阿特兹,销售也不错,但马自达6面临的竞争市场和销售非常激烈,所以导致较去年销量下滑。一汽马自达为了恢复以往的表现,会加大阿特兹的销售力度,争取扩大阿特兹的销量。所以,马自达方面在明年开展新一轮品牌推广活动,同时支持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的品牌构建和提升。

    记者马自达曾在汽车赛事中取得非常好的成绩,2015年首次参加CTCC赛事,向外界传达了什么信息?有名次目标吗?

    渡部:明年是我们首次参加CTCC赛事。马自达想让外界知道,我们的理念是永无止境的挑战。比方说,转子发动机在全球首次实现量产,另外在勒芒24小时耐力赛上,马自达是首次综合优胜的亚洲企业。因为具备这种挑战精神,马自达研发出了“创驰蓝天”技术。

    为了让永无止境的挑战精神在中国传承,我们决定参加2015年CTCC赛事,希望消费者理解马自达。我希望,2015年CTCC赛事中,马自达的两款车型可以在各自组别中获胜。

    记者具体来说,提升品牌竞争力的途径和中长期规划是什么?

    渡部:一直以来,马自达追求“驾乘乐趣”,所以坚持生产“驾乘乐趣”的产品,在马自达内部称之为“人马一体”,就是把汽车作为身体的一部分,能随着驾驶者的意愿来进行操控。现阶段来说,“创驰蓝天”技术实现了“人马一体”的操控感。

    明年,核心品牌推广系列活动将涵盖“人马一体品悦营”以及“魂动心立方”两大活动主题及形式。“人马一体品悦营”,将通过在全国各站对创驰蓝天车型——阿特兹、昂克赛拉的集中试驾,让中国消费者充分体验马自达奉为品牌精髓的“人马一体”驾乘乐趣;“魂动心立方”则是通过在各站核心商圈展示由“魂动”设计理念所创意和衍生的艺术品,传递马自达独有的设计哲学以及创作灵感。

 

“创驰蓝天”要接地气
市场·新车
悦翔V7年轻上市 长安汽车广州车展出彩
为家轿而生:轩逸专注赢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