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何不让太阳能道路改变世界

译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11月26日   35 版)

    布鲁萨夫妇站在自家的太阳能电池板路面上

    一对美国夫妇发明的道路系统不仅能让路面始终保持崭新,还能为两旁的住户和企业提供能源。或许,这项发明能为世界大部分地区带来福音……当然前提是它被推广开来,成为世界性项目。

    这可能是有史以来最环保的发明了,可以帮助许多地区解决能源问题,为什么我们之前没想到?从另一个角度思考,也许可以说它有助于世界和平,防止因能源产生的国家冲突,如美国和中东的石油问题。

    美国夫妇朱莉和斯科特·布鲁萨是这项伟大发明——太阳能道路的创造者,他们两人都是拥有20多年经验的电器工程师。夫妻联手打造的太阳能模块化道路系统,最高能承受113吨重量。

    除了道路,这些太阳能电池板还可以铺在停车场、游乐场……简直可以说是任何暴露在太阳底下的地方。这令人不禁畅想,如果将太阳能道路建成全国性的系统,那么可再生清洁能源就可以供整个国家使用了。

    道路和停车场提供汲取自太阳的能量,能令电动汽车随之得到推广。道路系统成熟后,互感技术甚至可以让车边行驶边充电。

    好处还不止于此。该系统有不少功能,例如通过加热元件保持路面不被冰雪覆盖;用LED灯标出路线和交通指示牌;连接电缆通道,以储存和处理雨水;还能为电源和数据电缆提供“底座”。

    如今,平滑如玻璃的太阳能道路已在美国各地的土木工程实验室进行牵引、负载和耐冲测试,并超过了所有实验室的考核标准。美国联邦公路管理局已向这项发明提供了资助。

    在这种道路上,宠物也很安全,各种意义上都是项值得传播和分享的环保工程。

    今年3月,布鲁萨夫妇把自家停车场也铺上了太阳能电池板。

    □美国UnMotivating网站

 

何不让太阳能道路改变世界
太阳能发电真的环保吗
“魔镜”
太阳能自行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