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被阴谋论纠缠的文坛名人

[英] 埃玛·奥康纳 译者 随风 《 青年参考 》( 2014年11月26日   33 版)

    夏洛蒂·勃朗特谋害了亲人?亨特·S·汤普森死于政治阴谋?莎士比亚的名作其实出自英国女王之手?读罢下面的文字,你曾经的信仰大厦也许早已坍塌。

    名作家生前身后的种种奇闻异事,总能给阴谋论爱好者提供无限灵感。无论它们多么耸人听闻乃至荒诞无稽,不妨让我们品一品文学背后的阴谋味道,权当茶余饭后的谈资。

    1)夏洛蒂·勃朗特杀姐轼妹?

    《简·爱》你多半读过,但如果告诉你,其作者夏洛蒂并非你通常想象的那样是个聪明且孤僻的“老姑娘”,而是一介善妒而放荡的杀人魔头,你会不会被吓着?

    根据犯罪学家詹姆斯·塔利的说法,勃朗特一家原本享受着平和的氛围,直到1845年,随着外表帅气、内心狡诈的牧师亚瑟·贝尔·尼科尔斯登场,他们的命运被颠覆了。

    塔利断言,尼科尔斯唤醒了夏洛蒂内心的邪恶,他们联手毒害了夏洛蒂的姐妹和弟弟——艾米莉·勃朗特和布兰维尔·勃朗特均死于1848年,一个时年30岁,另一个时年31岁;安妮·勃朗特死于1849年,年仅29岁。主流的说法是,他们要么患上了结核病,要么感染了霍乱。可是,塔利自称对19世纪的毒药深有研究,说他们仨的死亡都是人为造成。

    夏洛蒂之父忍无可忍,于几年后赶走了尼科尔斯。没过多久,夏洛蒂便与后者私奔,换来的却不是甜蜜的爱情,而是一年后离别人世的命运。塔利认为,夏洛蒂只是尼科尔斯的棋子,后者觊觎勃朗特庄园已久,因此,夏洛蒂必然要和亲人魂归一处,为尼科尔斯让路。

    最初,塔利以纪实方式叙述了自己的论断,在所有出版社都吃到闭门羹。他索性改为创作小说,借助确有其人的女仆玛莎·布朗之口将上述内容娓娓道来,总算得以出版。这本《夏洛蒂·勃朗特的罪行》获得了商业上的成功,但不难想见,绝大部分夏洛蒂的粉丝不买账。

    2)J·K·罗琳是个“托儿”?

    “世界上真有人能像罗琳那样,在极度困窘的情况下写出如此高质量的作品吗?显然,她只是一个被雇来的演员,藏身于幕后的则是一群神出鬼没的代笔者。”

    挪威电影制作人尼娜·格伦菲尔德相信这就是事实。他的质疑浓缩为一句话:“没人能够依靠运气获得长久的成功,一个人如何能在做到高产的同时,又在商业上广受认可?”换言之,《哈利·波特》系列是团队智慧的结晶,而且,原作者们很享受不为世人所知的感觉。

    即便如此,罗琳的“演出”也颇具积极意义,至少,她激励了全球无数贫困的单身母亲。想想吧,用不到10年时间,写下6本厚厚的大部头小说,被译为55种语言并畅销全球!是的,如果阁下确实配得上这份单靠“码字”就能年入百万英镑的工作,你没准也能创造奇迹呢。

    3)亨特·斯托克顿·汤普森“被自杀”?

    根据相关传闻,汤普森在创作过程中发现了“9·11”事件的真相。thompsonmurder.com 网站称,所谓“真相”就是一场精心设计的骗局——“新保守派和他们的珍珠港”,总导演则是白宫。因此,2005年,也许是中央情报局,也许是光明会,或者是什么组织的人,认为在汤普森把信息透露给外界前,必须让其永远闭嘴,于是就让这位成名已久的作家和记者“被自杀”了。当时,死者留下了一封奇怪的遗书,标题写着“橄榄球赛季已结束”。

    虽然汤普森的部分亲友承认,他几十年来一直幻想结束自己的生命,但thompsonmurder.com 依然坚信自杀场景是伪造的,并分析了他不可能自杀的几个原因,其中之一是“汤普森的妻子安妮塔是年轻貌美的金发女郎,他们关系很好。”还有一条似乎更具说服力:汤普森对旁人说过,“他们打算制造我自杀的假象,我知道这群混蛋到底是怎么想的……”以笔者之见,这种话由擅长钓读者胃口的汤普森说出来,完全可以理解。

    4)珀西·雪莱之妻死于第三者插足?

    被曝与诗人雪莱存在恋情时,《科学怪人》的作者玛丽·戈德温年仅16岁,而雪莱已经有了第一个妻子——哈里特。某日,雪莱与玛丽,加上拜伦勋爵与其情妇,两对男女进行了一趟秘密之旅,他们决定在旅途中举行比赛,看谁能写出最棒的恐怖故事,于是,弗兰肯斯坦的传奇有了雏形。就在他们外出期间,哈里特·雪莱突然奔出家门,神秘失踪。

    一个月之后,哈里特的尸身在湖面上被发现。这显然是一桩谋杀,案子却被低调处理。此后几年间,玛丽和她的父亲威廉·戈德温不断对哈里特进行抹黑,说她是个“酗酒、不忠和卖淫的荡妇”。相关阴谋论应运而生,同样在文坛颇有名气的威廉·戈德温被指应对哈里特的死负责,证据包括:在后者身故不到一个月后,他就催促玛丽和雪莱成婚;更诡异的是,哈里特的尸体还未被找到的时候,威廉就在日记里明确提到了她的死。

    5)伊丽莎白一世为莎士比亚代笔?

    有关莎翁的坊间传闻中,有一则格外引起人们的共鸣,大意是:莎士比亚既没受过系统的教育,也没游历过太多地方,他不可能仅凭个人的力量创作出那么多的传世佳作;毕竟,这些作品涉猎范围甚广,很多与历史人物、著名神话和陌生而遥远的国度有关。

    反观伊丽莎白一世,她受过良好的皇室教育,深通历史、政治和地理,甚至以自己的姓名发表过诗歌,可谓才情尽显。女王不方便亲自发表那些容易引起争论的剧本,便倒贴钱给莎士比亚,借后者的名字一用——若此说成立,我们就不难理解莎翁的金耳环从何而来了。

    6)克格勃暗杀了阿尔贝·加缪?

    捷克诗人、翻译家扬·扎布拉纳,在日记中写过,“我从某人嘴里听到不少异事。此君交游极广,耳目良多。他相信,1960年夺走加缪生命的交通事故,系苏联特工策划。”

    持类似观点者认为,莫斯科有充分的理由行刺加缪,采取的方式亦为克格勃所惯用。加缪生前对苏联领导人多有得罪,曾公开发文,称1956年匈牙利事件为“大屠杀”。此后,他公开支持帕斯捷尔纳克,再度触怒莫斯科。由此看来,说克格勃伪造了车祸似乎也讲得通。

    7)斯蒂芬·金击毙约翰·列侬?

    根据史蒂夫·莱特富特及其网站lennonmurdertruth.com的观点,1980年前后,尼克松和里根受够了列侬的和平运动和政治歌曲。想要将其驱逐出境的想法落空后,两人联手,商议出他们认为最干脆利落的办法:指使惊悚小说作家斯蒂芬·金向列侬开枪。

    莱特富特称,精神病人马克·查普曼只是头替罪羊。他搜集了列侬遇刺前后一段时间的报刊杂志,声称很多标题里隐藏着密语,实为尼克松和里根与金联系的“暗号”。

    为寻找证据,莱特富特已经花了30多年,反复阅读金的每部作品和每次访谈。尽管后者要求他停止散播所谓“真相”,莱特富特从未想过放弃,还时不时地开着绘有“披头士”歌名的厢式车尾随金。你没准会觉得,莱特富特纯属妄想狂,但他的执着不得不令人叹服。

    8)埃德加·爱伦·坡遭黑帮撕票?

    坡以神秘故事和恐怖小说闻名于世,如果他是垂垂老矣,死于梦中,以如此平凡的方式告别世人,难免会令大家失望吧?于是我们看到,去世前一周,40岁的坡在巴尔的摩失踪,数日后重新现身,却是倒在排水沟里且穿着别人的衣服,至死再没说出一个完整的句子。

    很多人认为,坡并非死于自己酗酒。有些人进一步猜测,他女友的兄弟出于保护亲人的目的杀了他;另一方面,认为他生前曾被以政治为目的的犯罪团伙挟持的,也不在少数。

    在19世纪的美国,黑恶势力为了给某位候选人拉票,会在街头绑架男子后将其灌醉,迫使对方为他们支持的候选人多次投票。为加以掩饰,他们往往会给受害人换装。投票完成后,则会对受害人施暴。就坡的情况来看,这种说法确实有几分说服力。但我们也不能忘了,坡一直爱酒如命,真相也有可能是他喝酒喝到吐,于是借了陌生人的衣服,以为排水沟是小憩片刻的最佳场所。

    但无论如何,传奇的死法最适合传奇的作家,所以,阴谋论才会长盛不衰。

    □英国《卫报》

 

被阴谋论纠缠的文坛名人
乘莫斯科地铁,游虚拟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