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埃塞俄比亚:下一个“世界工厂”?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4年11月26日   24 版)

    埃塞俄比亚工人在一家制鞋厂内忙碌

    埃塞俄比亚一家制衣厂内景

    “埃塞俄比亚和30年前的中国一模一样”

    每天早上,3000多名身穿蓝色工作服的埃塞俄比亚工人认真做完早操,排着队走上生产线。荧光灯下,在机器运转的噪声中,他们熟练地裁剪、缝纫,制作即将销往美国的棕色皮靴。

    2012年1月,中国最大的皮鞋制造商之一华坚集团,在拥有全世界最好皮革的埃塞俄比亚建立了两条生产线,每月出口两万双鞋,创造了550个工作岗位。曾任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的刘贵今告诉美国彭博社,当时,数百名当地居民排着队申请工作,“那种场景的确是个奇迹”。

    如今,华坚集团正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附近建设耗资3亿多美元、占地126万平方米的新工厂,包括职工宿舍、度假村和技术学校。

    香港《南华早报》称,随着劳动力价格上涨,中国正在失去“世界工厂”的地位,企业越来越多地将生产基地移至不发达国家,特别是非洲。法国《回声报》称,埃塞俄比亚这个只有120家纺织企业、出口额约1亿美元的非洲国家,似乎踏上了成为“世界工厂”的起点。

    “中国需要新的市场吸收工业制造业的过剩产能,而非洲需要更多劳动密集型项目,促进就业。”刘贵今表示。

    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已有超过2500家中国公司在非洲设立工厂。《南华早报》称,非洲已成为沃尔玛、乐购等全球知名企业低端产品的产地。

    在埃塞俄比亚,华坚集团向普通工人支付每月30美元的税后工资。而在曾经以廉价劳动力著称的中国,情况已经改变。

    截至2014年9月的5年里,河南工厂的工资水平上涨了103%,重庆、广东则分别上涨了80%和82.5%,制造业平均工资约为560美元。即使如此,劳动力短缺仍然困扰着许多厂商。就连曾被视为接手中国生产线首选国的越南、柬埔寨和孟加拉国,工人的月薪也已超过68美元。在过去两年里,孟加拉国的平均工资每年上升50%至70%。

    “埃塞俄比亚和30年前的中国一模一样。”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告诉彭博社。

    廉价劳动力是最大优势

    早上7点,24岁的特肖梅吃完公司为员工提供的早餐后,就开始将鞋从厂房运往仓库。上午的工作结束后,她得以享受午餐——当地的酸面包。晚上,公司的巴士将她送到附近的小镇。在那里,她与姐姐合租一间屋子,每月房租18美元。

    一年多以前,特肖梅从165公里外的家乡来到华坚集团在埃塞俄比亚设立的工厂。“工作很好,我可以付房租、养活自己。”穿着浅绿色华坚T恤的她说,“这改变了我的生活。”她希望可以成为主管,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子。

    随着通货膨胀率达到8%,对每月挣30美元的加贝尔而言,给家里寄钱并不容易。他的日薪低于世界银行划定的每天1.25美元的贫困线。他每周工作6天,每天8小时,如果从不迟到、缺勤,可以拿到每月7.5美元的全勤奖。

    “一个品牌进入一个国家是为了让世界更美好,这种说法太荒谬了。他们这么做只是因为便宜。”美国工人权利协会负责人斯科特·诺瓦告诉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

    美国得克萨斯理工大学自由市场研究所主任本杰明·鲍威尔认为,低工资是吸引投资者必要的初始牺牲。“只要求职者可以就业,就意味着它是一系列糟糕的选择中最好的一个。”

    正如《今日美国》报所说,年轻的廉价劳动力是埃塞俄比亚最大的优势。非洲15~24岁的人口超过两亿,其中约60%失业。

    NPR称,埃塞俄比亚已成为非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2004年至2011年,该国GDP年均增速为10.6%,此前的产业空白反而成了优势。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称,埃塞俄比亚正狂热地致力于成为世界上新的制造中心。与非洲其他国家不同,埃塞俄比亚并非仅以自然资源取胜。为了吸引外国投资者,该国政府建设了巨大的工业中心,可以提供10万个工作岗位。

    “巴基斯坦、印度、韩国和中国的公司这里都有,在建的区域都已经承包出去了。我们专注于服装领域。”埃塞俄比亚政府投资与工业中心总干事希费劳·所罗门告诉“美国之音”,“我们有丰富的土地、劳动力和原材料,现在,我们进入了开放的新阶段。”

    成为“世界工厂”,埃塞俄比亚潜力非凡

    张华荣把一半的时间花在埃塞俄比亚。上个月,约200名穿着制服的埃塞俄比亚和中国监工在停车场上排好队。张华荣匆匆走上演讲台,旁边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每个车间的工作场景。

    他称赞监工们的忠诚,批评那些缺乏效率的团队。工作人员将这些话翻译成阿姆哈拉语和奥罗莫语,传达给每一个人。监工们在口令下前进、向左转、向右转,用中文高喊“一二三四、团结一心、共同进步、文明高效”,唱着“我们华坚人勇敢前进、高举旗帜”的《华坚之歌》。

    事后,张华荣向彭博社解释道,他不能随心所欲地严惩员工。2013年年初,因为订单数量激增,约200名工人罢工抗议,要求涨工资。

    “这里的管理不能太严格,有文化的问题,”他通过翻译说,“在中国你可以强硬,但在这里不行。我们必须严格要求,也必须尊重、照顾他们。他们可能很穷,但也有尊严。”

    劳动力成本低的确是个不小的诱惑,但非洲国家劳动力的效率往往落后于其他发展中国家。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称,中国工人每人每天可以生产4.5把椅子,越南工人可以生产1.9把,埃塞俄比亚工人只能生产0.3把。

    “没受过什么教育的工人很难掌握现代生产技术,这种状况很难改变。” 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亚新科前总裁蒂姆·克里索表示,“你可以培训他们,每个人都礼貌地微笑,但坚持我行我素。”

    刘贵今表示,埃塞俄比亚政治环境动荡、基础设施落后、法律体系不健全,可能抑制跨国公司在该国致富的雄心。

    今年5月,世界银行的团队来到埃塞俄比亚东部的纺织厂,发现这些企业面临每天停电数小时的问题,物流非常昂贵、费时。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非洲拥有丰富的资源、大量廉价劳动力和免税进入美国、欧盟市场的配额,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将成为下一个全球制造业中心。印度、孟加拉国、柬埔寨、越南和中国,都成为大规模产业转移的目的地。

    监工们唱完歌,张华荣让埃塞俄比亚员工解散后,跟中国员工聊了半晌,然后笑着举起拳头示意他们加油。他相信埃塞俄比亚潜力非凡,因为中国也经历过类似的发展阶段。

 

埃塞俄比亚:下一个“世界工厂”?
美国家庭将告别“双车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