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她们在绝育手术后死亡

印度医疗事故为何引人关注

本报特约撰稿 张文智 《 青年参考 》( 2014年11月26日   16 版)

    印度女性聚在一起,哀悼在接受绝育手术后逝去的亲人。

    死里逃生的娅达夫(右一)

    因绝育手术出现身体不适的女性在印度恰蒂斯加尔邦比拉斯布尔县医院接受治疗

    最近发生在世界第二人口大国印度的一起医疗事故引人关注。

    在印度恰蒂斯加尔邦,一些女性在接受绝育手术后出现呕吐、腹痛等症状,目前已有15人死亡、数十人住院观察。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事件显示出印度医疗管理的糟糕现状。

    5小时做完83例手术

    “幸运的是,我们住的地方离城区很近。若离得远,等把人送到医院,恐怕已经晚了。”数日前,玛哈辛·巴哈对英国路透社说。

    玛哈辛·巴哈住在印度恰蒂斯加尔邦比拉斯布尔县彭达里村。11月8日,她27岁的女儿希夫·库玛丽·娅达夫在县里的流动绝育中心接受了输卵管切除术,回家后出现了呕吐、腹痛等症状,幸亏送医及时,否则“可能变成一具尸体”。

    村里另一位女子没有娅达夫这么幸运。她和娅达夫一起做手术,是这起医疗事故的15位死者之一。

    古普塔医生为娅达夫做了输卵管切除术。在已被废弃一年的诊所里,在两位助手的帮助下,古普塔医生只用了5个小时就为83位女性做了绝育手术。按照规定,印度医生不能使用同一套设备连续做10例绝育手术,每天做绝育手术不得超过30例。

    《纽约时报》称,恰蒂斯加尔邦是印度最贫穷的邦之一,83位接受绝育手术的女性都是贫穷的村民。在术后24小时内,部分女性出现了呕吐、胸闷、腹痛、头晕、出血性休克等不良反应,其中15人不治身亡,数十人住院观察。

    《华尔街日报》称,这一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医疗监督官员穆西表示,古普塔医生“非常专业”。然而,调查人员认为,事发当日,古普塔医生完成1例手术的时间不足5分钟,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器械消毒、切除、缝合等众多程序几乎不可能。调查人员因此怀疑,死者死于失血过多或器械消毒不彻底造成的感染。

    当地警方表示,古普塔的手术室脏乱不堪,房间里有蜘蛛网。因为时间紧迫,做完1例手术后,助手甚至来不及更换手术台上被血染红的床单。

    古普塔因涉嫌过失杀人被捕。他在接受印度报业托拉斯通讯社采访时称,自己实施手术时留给助手的消毒时间足够多,手术没有任何疏漏,“超额”实施手术是为了完成上级分配的任务。印度医学会发表声明声援古普塔,表示要为他发起医护人员大罢工。

    服用抗生素后感到不舒服

    娅达夫的身材高挑、纤瘦,是3个孩子的母亲。11月15日,在恰蒂斯加尔邦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的病房里,她抱着两个月大的小女儿普丽莎,向英国《卫报》讲述了死里逃生的惊险历程。

    “我是自愿做绝育手术的。最小的孩子出生后,我和丈夫决定不再生了,因为负担很重。”娅达夫说。

    手术期间,娅达夫疼痛难忍,大声喊叫。主刀医生轻轻拍了拍她:“安静一点,很快就结束了。”

    手术完成后,娅达夫和丈夫雇了一辆嘟嘟车(带篷三轮摩托车)回到16公里外的家,因为绝育中心没有地方为她进行术后护理。

    这对夫妇在建筑工地上干活,每天只赚4美元。对他们来说,雇车是奢侈的消费。

    “做绝育手术可以得到10美元的补贴,”娅达夫说,“可我们雇车就花了8美元。”

    回到家数小时后,娅达夫遵照医嘱,服下两粒白色的抗生素。

    “不久,我感到不舒服,先是胃痉挛,然后开始呕吐。”娅达夫说,“我去了附近的一家诊所,护士给我开了止吐药,服药后症状减轻了一些。第二天,情况更糟。”

    家人把娅达夫送到一家私人医院。医生检查后表示,她的病情太严重,需要转到大医院。此后,娅达夫被送到恰蒂斯加尔邦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

    和娅达夫一样,16岁女孩尼鲁·巴伊的母亲米拉也是在服药后出现呕吐症状的。医生认为这是天气炎热造成的,“给她服了另一种药”。此后,米拉永远离开了她的女儿。

    《卫报》称,古普塔医生的手术室就像流水线,追求速度,接受手术者应该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却由护士代劳……这起事故显示出印度糟糕的医疗管理。

    抗生素含有鼠药成分

    古普塔医生认为,这些女性的死亡原因很可能是抗生素或止痛药不达标。“她们都是在服药后才出现症状的,”他告诉新德里电视台,“几乎所有患者都在抱怨,她们服药10~15分钟后开始呕吐,随后病情持续恶化。”

    调查人员对这些女性术后服用的药物进行了检测。11月15日,比拉斯布尔县负责人希德哈沙·帕蒂什表示,她们服用的抗生素中含有灭鼠、杀虫药成分磷化锌。

    比拉斯布尔县官员索莫尼·博拉在接受《纽约时报》电话采访时说:“如果上网搜一下,你就会明白,这种成分是用来灭鼠的。她们(指接受绝育手术的女性)出现的症状与中毒很像。”

    法医认为,这些女性死于败血症。但调查人员发现,一些没有接受绝育手术的人在服用这种抗生素后死亡。恰蒂斯加尔邦的健康主管部门因此下发通知,禁止医生使用这种抗生素。

    《纽约时报》称,11月14日接受绝育手术的一位印度男性死亡,他也曾在术后服用这种抗生素。

    这种抗生素由印度政府向恰蒂斯加尔邦马哈瓦尔制药厂采购。警方已查封这个制药厂,逮捕了制药厂的老板拉梅什·马哈瓦尔和他的儿子萨米特。

    有35年历史的马哈瓦尔制药厂规模不大,年销售额约13万美元。2012年,该厂曾因生产伪劣药品被勒令停产30天。

    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马哈瓦尔大呼冤枉:“情况以一种错误的方式被扭转,我们感到身心俱疲。”11月16日,制药厂管理层表示,他们并未在工厂里使用灭鼠药,仓库里只有粘鼠板。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称,为了保护年产值200亿美元的制药行业,印度政府往往在监管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乡村女性靠绝育手术避孕

    英国广播公司称,作为世界第二人口大国,印度于1952年提出人口控制计划,从20世纪70年代初开始大规模推行绝育手术。20世纪70年代中期,“印度铁娘子”英迪拉·甘地采取强制措施,对已有两个孩子的男性实施绝育手术。

    后来,印度政府开始劝说女性接受绝育手术。印度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12年至今,每年有超过400万名印度女性接受绝育手术。相比之下,接受绝育手术的印度男性不足女性的1%。

    美联社称,在沉重的人口压力下,印度政府规定地方卫生机构每年必须完成一定的工作量,比如,恰蒂斯加尔邦每年必须为22万名女性实施绝育手术,其中,比拉斯布尔县每年必须完成1.5万例绝育手术。每年10月到次年2月,政府免费为女性实施绝育手术,并向接受手术者提供现金补贴。

    印度政府规定,完成每例绝育手术的时间约为15分钟,每位医生每天最多完成30例绝育手术。然而,有医生承认,有时一天就要完成300例手术。

    即使辛苦,医生们也愿意做这种手术——如果能按时完成工作量,每做1例手术就可以得到75印度卢比(约合人民币7.45元)奖金。路透社称,今年1月,古普塔曾因实施5万例输卵管切除术受到邦政府嘉奖。

    在完成工作量的压力下,医生会向女性施压,要求她们接受绝育手术,而不是建议她们采取避孕措施。

    美国《时代》杂志称,只有49%的印度女性采取现代避孕措施,其中只有3%的人服用避孕药。采取现代避孕措施的女性以城市女性为主,大多数乡村女性依靠绝育手术避孕。因为“不舒服”或文化禁忌等理由,印度男性通常不会在夫妻生活中采取防护措施。

    “有什么办法呢?孩子多了养不起,这(指接受绝育手术)是我不再怀上孩子的唯一办法。”娅达夫说。

 

印度医疗事故为何引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