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11月2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解散众院,为12月14日的众院大选铺平了道路。英国《金融时报》称,安倍面临任期中最具挑战性的时刻。印度新德里电视台则表示,这一冒险举动是安倍的“遮羞布”,目的在于拯救“安倍经济学”,巩固安倍在自民党中的位置,以免在明年9月的党内领导人选举中失利。

日本:安倍提前大选为固权?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4年11月26日   09 版)

    11月21日,安倍晋三宣布解散众院,并现身自民党竞选办公室开放仪式,高举拳头,与自民党成员宣誓胜选信心。图片来源 CFP

    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呼吁“反对党合作阻止总理的野心”,但距离大选时间迫近,反对派展开合作的希望十分渺茫。

    提前大选惹民众困惑

    “很多人可能还对上学时老师突然宣布考试时的惊慌记忆犹新,这让他看起来比平常更可恶。”对于安倍的“突然袭击”,日本《朝日新闻》如此评论道。

    11月21日上午,日本内阁会议刚刚通过解散众院的方针,众院议长伊吹文明下午1点就在众院全体大会上宣读了解散诏书。然而,《日本时报》称,安倍可能不得不克服民众对选举必要性的怀疑。

    日本《读卖新闻》报23日公布的民调显示,63.1%的选民“无法理解”安倍在此时冒险的选择。

    “我不明白,为什么他们要进行大选。”音乐教师田中广美告诉路透社,她会去投票,但很多朋友不打算去,因为“这跟他们没什么关系”。

    一名自称“小学四年级生”的日本网友甚至制作了“为何解散众院”网站,成为热门话题,后来此人被证实为“我们的一步会改变日本”组织代表理事青木大和。安倍斥责其行为“卑鄙”。

    对于人们的困惑,安倍给出的理由是“推迟第二次提高消费税”。

    “为了确保‘安倍经济学’成功,我今天决定不会在明年10月提高消费税,而是将其推迟18个月。”11月18日安倍宣布,“我做出了一个会影响日本民众生活和经济的重要决定,必须尽快请求人民给我权力。”

    这番解释冠冕堂皇,却不能让措手不及的在野党满意。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告诉路透社:“(安倍)指望利用‘安倍经济学’残存的一点希望拿到空白支票,支撑他完成未来4年的政府运转。”民主党高级官员川端达夫则在新闻发布会上声称,首相在试图掩盖“安倍经济学”失败的迹象。

    香港《南华早报》认为,安倍希望在其支持率狂跌前巩固权力。美国《赫芬顿邮报》则称,此举是在内阁丑闻不断、政府摇摇欲坠之际为减少政治损失的不得已选择,否则安倍政府可能陷入恶性循环。而《朝日新闻》报痛批安倍凭借“个人意愿”,“心血来潮”地单方面解散众院,虽然合乎政治规范却违背了宪法精神。

    11月中旬,日本放送协会(NHK)的调查结果显示,安倍的支持率在一个月内下滑8个百分点,降至44%,与任期之初相差甚远。

    “安倍深陷困境。”日本天普大学亚洲研究部主任杰夫·金斯顿告诉《华盛顿邮报》,“现在大选似乎有些冒险,但他的支持率持续不断大跌,这也许是目前最好的办法。”

    安倍筹谋已久

    安倍周边的人士向日本共同社透露,其实早在今年夏末,首相就产生了提前解散众院的念头,并认真研究过在局势完全被动前寻求解散的良机。

    10月20日,前经济产业相小渊优子、前法务相松岛绿因政治资金问题先后辞职。随后,阁僚相继曝出丑闻,安倍政府逐渐陷于被动。这一连串事件,似乎成了安倍实现提前选举的最好契机。安倍向周边人士指示“12月不要安排首脑外交日程”,工作人员敏锐地意识到,“寒冬里要发射焰火了”。

    为了解决不断膨胀的政府债务和照顾老年人口的成本,日本政府早在2012年就决定,分两个阶段将消费税从5%提高到10%。今年4月,提高到8%的第一阶段如期完成,却带来比预期更大的负面影响,以至于近几个月关于第二阶段的争论异常激烈。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随着最后决定期限的临近,11月4日安倍开始邀请经济学家和企业、劳工团体代表等,讨论增税的利弊。

    8名小组成员中,有5人支持按原计划在明年10月将消费税提高到10%,3人激烈反对。但反对者中有一人是“安倍经济学”的建筑师滨田宏一。这位曾在美国耶鲁大学任经济学教授的重量级专家认为,应将增税推迟至2017年,以等待经济强劲回升。

    同一天,安倍政府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集中审议中受到严厉追究。大发牢骚的安倍意识到,如果等到走投无路时再解散众院,将无法实现长期执政。

    11月5日晚,神色凝重的安倍在首相公邸召见了副首相麻生太郎。日本共同社报道称,他为盟友准备了雪茄烟灰缸,还亲手倒上加冰白兰地,然后袒露心声:“我想在年内解散(众院),希望按12月2日发布公告、14日投票的日程进行。”

    麻生的主张与安倍并不一致,他一直希望最早在明年4月统一地方选举时才解散众院。但面对早已成竹在胸的安倍,他答道:“解散众院是首相大权,我尊重你的判断。”

    11月17日,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连续第二个季度经济萎缩,表现低于所有经济学家的预期,增税的负面影响仍在持续。安倍终于下定决心,次日即宣布解散众院。

    “安倍经济学”是唯一选择?

    “我有种越来越强烈的感觉——民主党是唯一能对抗自民党政府的政党。”海江田万里告诉《日本时报》。然而他并没有透露,如果自民党未获得多数民主党将怎么做,也拒绝评论反对党可能进行的调整。

    正如美国《国际商业时报》所说,日本选民几乎没有选择。虽然海江田呼吁“反对党合作阻止总理的野心”,但距离大选时间迫近,决战已拉开帷幕,反对派从一盘散沙转为全面合作的希望十分渺茫。

    共同社称,面对提振经济、解禁集体自卫权、重启核电站等左右国家发展方向的诸多课题,执政党和在野党需要树立明确的对抗立场,展开“主打政策牌”的竞争。

    安倍将重点放在宣传“安倍经济学”的效果上。这位60岁的首相坚称“安倍经济学”是解决老龄化问题、撬动经济增长的唯一途径,但民众的质疑从未间断。

    批评者告诉路透社,大公司和富裕的城市居民从“安倍经济学”中获益,但普通日本人受到了伤害,因为通货膨胀已超过工资增长,民众“实际感受不到经济复苏”。

    面对对手主动露出的软肋,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不失时机地提出,自民党将提出“自下而上”、令中产阶级受益的经济政策,供民众选择。海江田则针锋相对地以安倍的“独断专行”作为应对的重心。

    但问题是,双方一味摇旗呐喊,却迟迟不肯给出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这无疑对安倍有利。毕竟,据《日本经济新闻》报调查,目前44%的民众对“安倍经济学”改善就业、提高薪水仍抱有信心。

    “我知道批评者说‘安倍经济学’失败、没效果,但我从没听到任何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的具体想法。我们的经济政策是对是错?还有其他选择吗?”安倍在电视新闻发布会中说,“唯一的办法就是结束通货紧缩、振兴经济。”

    安倍即使赢,也只能是“惨胜”?

    11月19、20日,共同社就选民对众院选举的关心程度及对各政党的支持倾向,进行了第一次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支持自民党的人占25.3%,是支持民主党的两倍多,“尚未决定”的比例为44.4%。关于理想的投票结果,回答“执政党和在野党势力相当”的占51.4%。

    11月23日,日本《周日新闻》报的最新民调显示,37%的受访者打算投票给自民党,11%支持民主党。

    “(安倍)将重新掌权。也许在众院的席位略有减少,但仍将是多数。”上智大学政治学家中野晃一告诉《华盛顿邮报》,“将来会传出更多坏消息,他得趁反对派混乱时抢占先机。”

    《南华早报》也认为,自民党及其盟友公民党预计不会失去在众议院的多数席位。《赫芬顿邮报》援引分析师的说法称,对安倍而言这可能是举行大选的最好时机。

    凭着这点底气,安倍公开宣布,如果其政治联盟未能赢得多数席位,他将主动辞职。

    不过,华盛顿外交关系研究会高级研究员希拉·史密斯认为,安倍的“高风险”选举策略可能适得其反。她表示,安倍曾经靠在经济政策上的“果断和坚定”赢得公众支持,现在却被视为“摇摆不定”;选举可能不会让自民党下台,但必将削弱安倍的政治资本,未来可能影响其政府的立法目标,给国家政治带来不确定性。

    “无论选举结果为何,我都怀疑自民党能否像今天这样强大。将赌注押在公众反应上非常危险。”史密斯告诉《日本时报》,“你说现在不增税,以后增税,日本人民就会高兴了?不,无论哪种方式,答案都只能是‘不’。”

    《朝日新闻》报也认为,安倍即使赢了这场豪赌,也只能是“惨胜”,因为信心幻灭的选民甚至不愿走出家门去投票。

    《读卖新闻》报的民调显示,只有65%的选民对选举感兴趣,比2012年安倍竞选首相时低15%,逼近历史低点。《朝日新闻》的统计则表明,只有21%的受访者对选举“非常感兴趣”。

    “增税已是既定事实了,他们讨论的只是何时实施。”55岁的家庭主妇渡边和惠告诉《日本时报》,“我认为现在选举毫无意义。”

 

日本:安倍提前大选为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