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击败”美国防长,北部城池失陷

“伊斯兰国”:和“世界”斗,有得有失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11月26日   06 版)

    11月23日,伊拉克迪亚拉省,伊拉克军队和库尔德武装展开打击IS武装行动,从3个方向进攻被占领的萨阿迪耶镇,最终攻占了数个街区。伊军还夺回萨阿迪耶镇东郊的6个村庄,并击毙至少10名武装分子。图片来源 CFP

    11月24日,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辞职。中东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迅速将此视为自己的一大“成果”,大肆宣传。

    在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军的围剿下,IS在最近一周在战场上频传败绩,然而“拖垮美国防长”的消息似乎又为该组织注入了强心剂,坚定了他们“战斗到死”的决心。

    被“伊斯兰国”拖垮的美国防长

    11月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接受防长哈格尔的辞职,并着手寻找其继任者。福克斯新闻网称,哈格尔在总统的压力下主动请辞,等于是被“炒鱿鱼”。西方媒体分析称,奥巴马“开除”哈格尔的主因是,他应对埃博拉和IS时表现得软弱低效。

    不过,IS及其支持者显然认为,哈格尔的去职是他们的“功劳”,甚至掀起了社交媒体上的“狂欢”。

    24日当天,IS在“推特”上幸灾乐祸地宣称“伊斯兰国已击败美国防长”,该组织社交网络页面上还出现了哈格尔被“斩首”的虚构图片。英国《每日邮报》称,奥巴马踢哈格尔屁股的漫画和对哈格尔宣布辞职时几度哽咽的嘲讽,在IS支持者中迅速传播。

    不过美国媒体认为,IS高兴得有点早。

    美国广播公司(ABC)提出,防长换人对美国打击IS的策略影响之小,几乎可忽略不计。哈格尔本就是美国打击IS战略的异见分子,他提出打击IS是插手叙利亚内战的好机会,但作为内阁中惟一的共和党成员,他的声音被忽略了。

    《赫芬顿邮报》指出,美国几乎不可能因哈格尔的离职,改变打击IS的决定。IS支持者弹冠相庆,除了“心里爽”,缺乏实际意义。

    军事打击IS取得进展

    伊拉克政府23日宣布,从“伊斯兰国”手中夺回了巴格达北部的两座城市Jalawla和Saadiya,贯通了连接伊朗首都的通道。库尔德民兵参谋长贾巴尔亚瓦尔告诉路透社,重夺这些地区将保证大坝和油田的安全。

    路透社称,并无第三方消息证实,库尔德民兵和政府军完全控制了这两地。但美国参议长联席会主席登普西11月15日告诉在伊美国军队,战事“已开始翻转”,虽然彻底打败圣战者需要时间。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认为,这是IS发动袭击以来,传来的首个好消息。

    经过几个月的挫败,美国牵头的反IS盟军终于扼住了该组织的发展势头,开始掌握主动。

    11月14日,伊拉克政府在战场上取得了至今为止最大的胜利。夺回了位于巴格达和摩苏尔之间的Baiji炼油厂。这个胜利不仅让伊政府重获可观的经济资产,同时也切断了提克里特的IS军事力量与外界的联系。伊政府军正蓄势从东部进入该地区,计划将提克里特从IS手中彻底夺回。

    反IS联盟的军事行动正不断扩大范围。11月19日,7国空军共同参与了对西北部基尔库克的突袭。空袭耗尽了IS的武器库,减弱了其流动性,并杀死其多名军事头目。但库尔德人仍呼吁美国出动地面部队,“我们有国际盟军,但只在天上飞”。可美国对此听而不闻。

    同时,伊拉克的内政也逐渐脱困。联合国驻伊拉克特使姆拉德诺夫向安理会汇报称,争取地方势力的策略已取得进展。

    与“一根筋”地支持什叶派的前任不同,阿巴迪政府努力拉拢逊尼派,同时软化库尔德自治区的不满情绪。《经济学人》称,阿巴迪政府将一笔5亿美元的联邦基金交给库尔德自治政府,巴格达很早就承诺了这笔资金,但为抗议库尔德势力自主开发石油资源而撤销了投入。

    库尔德人暂缓了独立步伐,似乎要再给伊政府机会。他们表示,从不放弃自治的权利,但现在的首要矛盾是消灭伊斯兰国。

    《经济学人》称,伊政府伸出的橄榄枝是为拉近政府军与库尔德人在战场上的合作,并鼓励更多逊尼部落投入抗击IS的战斗。

    决定性胜利还没到来

    虽在北方失利,IS仍在伊西部安巴尔省有所斩获。该省与叙利亚、约旦和沙特阿拉伯接壤,首府拉巴迪是IS攻击的重点。23日,该省议会成员哈拉夫向路透社透露,争夺拉巴迪的战役仍在继续。

    IS仍控制着伊拉克境内大片地区,包括摩苏尔、提克里特和费卢杰等重要城市。即便是失守的城市,IS也不甘心拱手相让。《悉尼先驱晨报》称,圣战者在城市失守前,在道路两侧和建筑物中秘密安置了炸弹。

    23日,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称,各国联军在叙境内对IS空袭两个月来,杀死了910人,其中包括52名平民、785名伊斯兰国圣战者。该组织称,由于数据统计困难,实际死亡数字可能更多。在战斗中丧生的库尔德人在400人左右。

    对战场上的失败,IS报以强度更大的宣传攻势。11月13日,此前传言已在空袭中丧命的巴格达迪在宣传片中露面,称他的战士会奋战到死。

    而在16日公布的斩首叙利亚飞行员的视频中,一个蒙面的IS战士向西方国家喊话:“我们很快就会在你们的街道上屠杀你们的人民。”

    用石油收买人心,IS士兵月薪512美元

    叙东北部小城阿里阿迦黑烟滚滚,浓烟并非来自战场,而是IS与库尔德士兵争夺资源的结果。

    在这个与土耳其接壤的弹丸之地,当地男女老少操作着上千个原始的金属窑提炼原油,卖给黑市贩子。

    IS控制着叙利亚哈塞克省南部的大部分地区和相连的代尔祖尔省,这些地区有丰富的油气资源。超过3万库尔德民兵占据了哈塞克省北部,并建立了自治政府,他们也控制了部分油田。

    库尔德人占领区的油田每天能产4万桶原油,他们以15美元一桶的折扣价出售给当地阿拉伯人。

    在库尔德人控制的地区约有3000个家庭作坊式炼油炉,都是叙内战爆发后出现的。每8桶原油能产出6桶汽油或柴油原料,平均售价每桶40美元。

    在国际市场上,原油的售价在每桶75~80美元之间,但和库尔德人一样,IS也将原油用折扣价卖给当地人,与当地部落分摊利润,以保证其兵源不断。IS的收入除了用于购买武器,还要给士兵发工资,每人每月10万叙利亚元,相当于512美元。

    “物质利益是战斗的驱动力,谁都没有原则。”年逾古稀的舍麦尔部落领导人谢赫·阿尔-贾巴说。他加入库尔德人一方,组织了舍麦尔武装“荣誉兵团”对抗IS。

    自2005年的旱灾击垮了当地农业后,炼油成了主要的谋生手段。阿里阿迦的炼油作坊依靠小型发电机发电,从井中抽取地下水,并通过污水管将废水排出村外。村里只有一所学校,当地人最高学历是初中毕业。

    在贾巴的见证下,村里人达成协议,支持库尔德人,开除那些加入IS的成员。

    叙内战爆发前,与阿萨德政府合作的当地人会获得工作、农田以及原油。内战爆发后,在激烈的战火中,当地居民只能投靠任何能给其庇护的势力。

    石油是战乱地区惟一可靠的经济来源。

    交战双方通过操纵石油的分配权传达了相同的信号:与我们作对必死,加入我们就能谋生。

    一名27岁的当地人告诉《华尔街日报》,当地阿拉伯人渴望石油带来的收入,但他们对库尔德人的恨不逊于对IS的怕。

 

“伊斯兰国”:和“世界”斗,有得有失
寻找“圣战者约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