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小布什、施罗德、安倍……

世界政要的相亲“血泪”史

本报记者 蒋肖斌 《 青年参考 》( 2014年11月19日   44 版)

    1971年6月12日,“没看上”小布什的特里西娅,与哈佛大学法学院毕业的爱德华·考克斯在白宫玫瑰花园举行婚礼

    小布什年轻时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之女特里西娅年轻时

    一个自诩成功人士的男人,最光辉的时刻之一,莫过于“抱得美人归”了。对此,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法国总统奥朗德、法国前总统萨科齐,恐怕都深有体会。

    不过,别以为这些如今无论在台上还是台下都能口若悬河、纵横捭阖的政要,生来就是“大人物”。他们在青葱岁月里,同样也是“见着女孩会紧张,一不小心会出丑”的羞涩男,完全没有如今的“霸气范儿”。

    小布什与尼克松之女“没有然后”

    英国路透社近日报道,11月11日除了是中国人民喜闻乐见的光棍节和购物狂欢节,其实还是美国的老兵节,这一天,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为父亲老布什撰写的304页传记《41:我父亲的肖像》正式发行——“41”指代老布什的身份,美国第41任总统 。

    当天,一对父子、两个总统,共同现身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城内的老布什图书馆,参加了新书首发式。

    小布什在书中深情回忆道,老布什不仅在学业、事业上支持他,对他的终身大事也是十分关心——这一点,似乎全世界的父母都有相同诉求。

    1968年,当老布什还是众议院议员时,就“于公于私”地为22岁的小布什安排了一场相亲。而对方不是别人,恰恰是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女儿特里西娅,标准的白富美一枚。于是,来自得克萨斯大农村的愣头小伙小布什,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白宫之旅”。

    可惜,他与“第一女儿”的约会并不顺畅,甚至有些尴尬。小布什在书中写道:“我们共进晚餐,当我伸手去拿黄油时,打翻了酒杯,我惊恐地看着杯中的红酒淌过了桌子。然后,我点燃了一支香烟,特里西娅礼貌地提醒我,别吸烟……晚饭后,她要我立即送她回到白宫。约会就此结束。”

    这是一场“没有然后”的约会,小布什铩羽而归。也不知,他是否由此对“大家闺秀”产生了阴影——他后来的妻子劳拉,出生于得克萨斯州一个小户人家。看来,姑娘还是同乡的好啊!

    有过4任妻子的施罗德“没女人缘”?

    所谓难兄难弟,就是总有人在遥远的地方告诉你“你不是一个人”。德国前总理格哈德·施罗德,比小布什大两岁,曾被同母异父的弟弟洛塔尔·沃塞尔曝出了也和相亲有关的血泪旧账。

    2004年12月,沃塞尔出版《总理,不幸是我兄长,与我》一书,其中《没有女人缘》一章,讲述了自己给当时还是法律系学生的施罗德介绍女朋友的往事。

    沃塞尔在书中透露,当年已经成家的他,想把妻子的一名颇有风韵的闺蜜介绍给迟迟未婚的大哥。然而,“施罗德在饭桌上滔滔不绝地说了3个小时”。这位闺蜜后来告诉沃塞尔的妻子:“以后再见到施罗德,我肯定掉头就跑。”

    不过,沃塞尔的这本书未必全部可信。因为他坦言,出书“是为了赚点钱”。当时已年过六旬的他,原本是IT界的高薪人士,可自从1995年失业后,就一直没能找到稳定工作。于是,一双敲键盘的手,被迫修过下水道、暖气管道,还搬过行李……

    哥哥当上堂堂一国总理,也给沃塞尔带来过短暂的实惠。可是光环褪去以后,“务实”的德国人才不管你是谁的弟弟,沃塞尔还是要凭手艺吃饭,于是,他又成了面包师。他曾公开抱怨过:“他(施罗德)不该不管家人,要是他能帮我找个工作,哪怕给点建议,我都很开心。”

    要说施罗德没有女人缘,谁能来解释解释。要知道,他后来可是娶了4任妻子!当然,每次都和前一个先离了婚。24岁时,施罗德就和青梅竹马的邻村姑娘爱娃结婚;28岁时,又和女教师安妮结婚;36岁时,在竞选联邦议员时,与年轻姑娘希尔特露德“骑车定情”;52岁时,又邂逅了《焦点》杂志的金发女记者多丽丝。

    每隔10来年就换个妻子,施罗德的品味倒是“从一而终”——永远喜欢年轻的。

    安倍晋三“骗了个媳妇”

    其貌不扬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能娶到清纯美貌的昭惠,堪称相亲界的一桩正面案例。据美国《侨报》2006年10月16日报道,两人于1983年成婚,说起来,昭惠其实是被安倍“骗”来的。

    昭惠的父亲是日本重量级财阀松崎昭雄,“千金小姐”当时在日本最大的广告公司电通公司工作。啥都不缺也不愁的她,在上司的“怂恿”下,才答应和安倍相亲。

    初次见面,安倍就“见光死”。和身边环绕着的设计界时尚男相比,昭惠觉得安倍不仅不帅,“穿得还很土”。于是在那次相亲后,就没想再和他联系。然而,没有推不倒的围墙,只有不勤快的男人。昭惠回忆:“安倍给我打了电话……之后,我们就每两周见一次。”

    其实,一切都是有“有预谋”的。安倍的母亲洋子,是甲级战犯、日本前首相岸信介的女儿,把“培养儿子成为日本首相”视作生活的重心。其战略步骤之一,就是为儿子物色一个完美儿媳妇——家世好、模样好、内外都能辅佐丈夫。昭惠也不负厚望,在后来被称为“日本的希拉里”。

    据说,当年安倍向昭惠求婚时,昭惠对即将嫁入政治世家感到惴惴不安,问:“我真的行吗?”安倍答:“当然没问题。”后来,昭惠才知道:“原来是他爸爸告诉他,就是骗,你也要把媳妇骗回来。”

 

世界政要的相亲“血泪”史
66岁查尔斯:当不上国王,就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