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乡村生态旅游:

以色列“人民公社”的美丽旅程

本报记者 夏瑾 《 青年参考 》( 2014年11月19日   38 版)

    露天阳台,远处是死海

    公社导游

    迷你套间

    从耶路撒冷出发,沿着1号国道向东行驶,穿过茫茫沙漠和冷峻戈壁,便到了死海。沿着海岸线继续南行,风景忽然变了样子,成片的椰枣林和橄榄树,让人不敢相信这居然是盐碱地上的风景。进入当地著名的“人民公社”恩戈地(Ein Gedi)之后,眼前的景象更让人叹为观止。

    装潢现代的咖啡厅里流淌着轻快的音乐,木板搭起的露天阳台上摆满了咖啡桌椅,阳光毫无保留地照耀着院子里姹紫嫣红的植物。我们的导游是一位留着花白胡子的小个子老人,他自豪地告诉我们,恩戈地是沙漠里的神迹,这里的每株植物都茂盛异常。他指着院子中央的一棵面包树:“树龄只有35年,却像是已经长了四、五百年那么粗大。”

    恩戈地有许多罕见的奇花异草。导游把我们带到一株低矮的植物前,摘下几颗黄豆粒大小的青红色果实,掰开后送到众人的鼻子底下。霎时间,一股浓郁而提神的芳香扑来,带着一点果味,非常特殊。导游解释称,在罗马帝国时期,恩戈地所在地附近有一家化妆品作坊,它的遗址现在仍然完好地保存着。作坊里出产一种昂贵的香料,现已失传,但是在许多关于罗马帝国的书籍里都记述过它的存在,我们刚才见到的,就是制作这种香料的植物。

    恩戈地共有600多种植物,俨然一所博物馆。在年平均降水量不足50毫米的沙漠腹地,以色列人却打造出了一个盎然葳蕤的植物王国,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观,这一切都得益于他们发明的“滴灌”技术。

    滴灌技术的原理就是在土壤中铺设水管,并在每一株植物的根部开设支管,配上微型开关,通过电脑检测植物的生长环境和所需要的水分及养料,再通过管线和滴头,将植物生长必需的清水和肥料输送到植物根部,滴灌时间、滴灌量完全由电脑控制。

    与以色列所有的“人民公社”一样,恩戈地沿袭着“共产主义社会”般的生活方式。这里没有私有财产,一切财产和生产资料都归全体成员共有。成员之间完全平等,大家一起劳动,共同生活,重大决定由全体成员共同决定。这样的集体社区,在以色列叫做“基布兹”。

    最早的基布兹建立于1909年,当时,从俄罗斯和乌克兰等东欧国家回到以色列的犹太复国主义者,受到马克思主义影响,在当时巴勒斯坦北部加利利湖地区的德加尼亚建立了第一个具有社会主义性质的农庄。目前,以色列全国共有250多个基布兹,成员从40人到1000人不等,占以色列总人口的2%左右。基布兹的经济主要是农业和畜牧业,产量占以色列全国40%以上,也有部分基布兹在发展工业。近些年来,旅游业慢慢走进基布兹,成为“人民公社”的另一项重要产业。

    恩戈地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典范,它将创意性的生态农业作为自己的标签性景观,吸引游客,发展旅游。在情趣盎然的植物花园里,恩戈地建立了200多座度假小屋。小屋分为三个等级,都是平层小房,开门即是花园。普通的房间已相当舒适,配有浴缸、电视、冰箱和咖啡区;稍微高级一点的在装修上更有情调,装饰着当地艺术家的画作;迷你套间则更加高雅和富有浪漫气息。

    恩戈地吸引游客的法宝不仅有令人叹为观止的植物园,还有死海地区最好的餐厅,以及一流的游泳池和水疗馆,游客们可以一边欣赏死海和沙漠交相辉映的美景,一边享受按摩服务。另外,公社还为住客提供摆渡车,方便游客在周围参观。此外,公社还提供瑜伽课程,并组织游客在沙漠里自驾观光等活动。

    现在,以色列的许多“人民公社”都建立了旅游景点,并提供一流的饭店服务,同时还组织果实采摘、参观农场和牲畜棚、骑马、驾驶拖拉机,以及参观果酱工厂、橄榄油压榨厂和酒窖等活动,令人眼花缭乱。

    在旅游业带动下,基布兹的经济生活有了欣欣向荣的前景。以色列国家旅游部亚洲事务部总监史宝乐(Bora Shnitman)告诉记者,乡村旅游现在在以色列非常受欢迎,基布兹为游客们提供了相当舒适的旅游资源和配套设施。到基布兹旅游的大部分人来自欧洲和美国,也有少数中国人。这里气候宜人,阳光充沛,冬天很温暖,非常适合度假。

    以色列国家旅游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以色列乡村旅游过夜游客达227.1万夜次,其中外国游客有37.4万夜次,以色列本地游客占189.7万夜次,收入达5468万谢克尔,相当于8782万元人民币,其中在“人民公社”过夜的游客数量有136万夜次,外国游客31.7万夜次,本地游客104.3万夜次,收入达3100万谢克尔,相当于4979万元人民币。

 

以色列“人民公社”的美丽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