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潮男:剃掉胡子更有“范儿”?

文 珈珈 《 青年参考 》( 2014年11月19日   36 版)

    如今,细皮嫩肉的男模正成为T台上的主角。图为2014伦敦男装周(秋冬),Topman Design 品牌秀场。

    时尚界流行这样一种说法:胡子是男士正装的“最佳伴侣”。你觉得呢?

    对于是否该留胡子,潮男们不可一概而论。如果蓄须让你觉得更加自信,那为什么不呢?

    奇异的胡子似乎已不再讨时尚迷欢心。

    对那些不愿剃须的“胡子迷”来说,简洁干净的短胡子,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

    随着剃须风潮刮起,如“都市樵夫”般的络腮胡已不再受欢迎。

    洁净无毛的脸颊正成为男士们的新宠。

    男士蓄须已流行了好几年,但从今年的趋势来看,这种风尚似乎“去日无多”。

    毫无阳刚之气的男士面孔正成为新的流行。这一点,从今年6月的秋冬季男装展就能看出端倪——无论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伊芙·圣罗兰(Saint Laurent),还是普拉达(Prada),都摒弃了传统的胡子型男,转而追捧那些脸皮儿刮得溜光,根本看不到丁点胡子茬儿的“嫩男”。

    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研究员罗伯特·布鲁克斯看来,这种变化不足为奇。当男士的蓄须率达到前所未有的比例时,自然就会开始衰落。“不管任何事情,一旦它遍地开花,总会变得平淡无奇。”

    一种普遍的观点是,这阵突然刮起的“剃须潮”源自于潮男们无法忍受自己精心炮制的造型和别人“相撞”。这似乎不难理解。和女人不同,男人们能在脸上寻求突破和改变的地方并不多。对他们来说,想要与众不同,最好的办法或许就是刮去胡子——尽管在一些女士看来,没有胡子、细皮嫩肉的男人柔弱、细腻、还花心。

    E.Tautz创意总监帕特里克·格兰特是“剃须潮”的先行者。为了看上去更帅气,已经蓄须9年的他最近咬牙剃掉了胡子。“起先我留胡子是出于惰性,后来是为了更有‘范儿’,现在则是为了看上去特别。我想换个样子,就像人们偶尔会换换发型一样。”

    不过,并非所有男人都是为了“改头换面”才放弃蓄须。说来有些讽刺,胡须“消亡”的另一个原因在于,保养特别费事。为了保有充满魅力的“美髯”,男人们除了得定期去美容院为它修剪整形之外,还得购买胡子专用梳与刷子,并且每日为自己的爱须涂抹“胡子保湿剂”、“护胡素”之类的美容品。

    更糟的是,繁琐的保养过程还会每个月从你的荷包里吸走数百美元。长此以往,就连那些最执着的蓄须者也开始动摇对胡子的忠诚。“过去我也蓄须,但是昂贵的保养费让我不得不放弃。我只好彻底刮净胡子,这样能大大减少日常开销。”英国塞尔福里奇百货公司(Selfridges)美容品采购员马克·特兰特说,“男士又开始刮胡子了,这已是铁板钉钉的事。”

    在造型界颇有名望的伦敦默多克理发馆老板布兰登·默多克告诉英国《金融时报》,现在很多满脸络腮胡的顾客都会主动上门要求做个45分钟的全套修面服务(这一套餐的主要内容就是用热毛巾敷脸接着用锋利的刮胡刀剃须)。

    “未来,那些异常前卫的古怪胡子肯定会消失。现在T台上到处都是留洁净的短胡须的男人,人们不再欢迎那种‘都市樵夫’似的络腮胡啦。”他说。

    不过,在时尚百货公司“Mr Porter”的采购员山姆·克肖看来,男士们可能会对T台上的时装潮流马首是瞻,但不见得会被男模是否蓄须所左右。“胡子对男人的必要程度因人而异。我认为,没胡子的男人穿高档运动服会更加帅气,但蓄须者穿上男士正装会更有魅力。”

    事实上,的确有人背弃潮流,不惜血本留住他们多年来精心蓄养的胡子。这些人保住胡子并非为了时髦,而是出于某些更为复杂、且不足为外人道的原因——“不管潮流怎么变化,我仍然会保留自己的胡须。”著名发型师尤金·苏莱曼说。“我的粗脖子可离不开胡须的装饰。”——胡子在男人脸上不只是“潮不潮”那么简单。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不少拼命想要走在流行尖端的男士会对剃须望而却步。

    时尚界对该不该留胡子显然没有定论。那么,诸位看官的胡子又该如何呢?或许格兰特的话会给你一些启发:“对于是否应该留胡子,潮男们不可一概而论。要是胡子让你觉得更加自信,那为什么不留着它呢?如果说蓄着胡子会显得傻里傻气,刮去它也不会平添沉稳庄重。总之……你的胡子你做主。”

    本版图片来源 CFP

 

潮男:剃掉胡子更有“范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