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无家可归者全美最多

夏威夷流浪者“占领”海滩

本报特约撰稿 谢雨 《 青年参考 》( 2014年11月19日   21 版)

    阳光、海滩、椰树,美丽的夏威夷群岛不仅令大批游客流连忘返,也吸引了不少流浪者。有报告显示,夏威夷州的流浪者数量是全美50个州中最多的。

    为治理已影响到游客的流浪者,檀香山市政府采用“胡萝卜加大棒”政策,一方面出钱为他们购买回乡机票,另一方面,严惩占用人行道乞讨的行为。

    政府出钱为流浪者“打飞的”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为解决流浪汉越来越多的问题,夏威夷人道关怀局(IHS)与夏威夷住宿和旅游协会,不久前出台了120万美元(约合735万元人民币)的治理计划。

    其中一项价值3.3万美元(约合20万元人民币)的项目,专门为在檀香山市著名景点威基基海滩流浪的人提供单程机票,让他们返回家乡,或是任何想去的地方。

    负责这项计划的官员表示,这并非施舍,而是对被困在夏威夷、希望离开的流浪者的帮助。审核程序并不复杂,条件是个人负担机票的一半费用,且每人只能得到一次帮助。

    相比四季分明或是严寒地区,夏威夷温暖的气候,外加慷慨的社会福利能让流浪者生活得更加舒适

    “我们发现,在威基基海滩流浪,只是许多人短暂的人生选择,抵达夏威夷后,他们才成为流浪汉。”IHS的公关负责人奇摩·卡瓦略告诉夏威夷新闻网,由于错误的信息,许多人以为来夏威夷流浪很惬意,而当地的流浪汉已对旅游业造成不利影响。

    “大量流浪者躺或坐在人行道上,令游客难以进入街边的商店,还造成了安全隐患。”夏威夷旅游局负责人麦克对美国福克斯新闻网说。

    虽然政府愿意慷慨解囊,但也许是夏威夷蔚蓝的大海和雪白的沙滩太具吸引力,响应者寥寥。截至11月10日,只有两名流浪汉申请回家,而该计划最终希望帮助120人离开夏威夷。

    政府预防流浪者接管海滩

    如何更好地解决无家可归者问题的讨论,近日在夏威夷持续升温。《纽约时报》称,过去5年,夏威夷流浪汉的人数上升了32%。不久前发布的“2014年美国流浪者报告”显示,夏威夷的流浪人数,在全美50个州中是最多的。在人口约为84万的瓦胡岛,流浪者超过4700人。

    “是时候解决流浪汉问题了,他们已成为檀香山市的危机。”该市市长卡德威尔在《檀香山星报》上写道,“不能让他们毁掉我们的经济和城市。”

    过多的流浪者不仅影响市容市貌,也阻挡了商家的生意,为清理城市和街道,檀香山市长不久前签署3项法律,其中一项禁止流浪者躺或坐在旅游区内的人行道上,否则将被处以最高1000美元(约合6000元人民币)的罚款,或是30天的监禁。

    这一举措受到了商家的支持。“情况已有所改观。”威基基发展促进协会主席瑞克·艾格德表示,“在威基基海滩的卡拉卡瓦大道上,行乞的人数逐渐减少。”

    但艾格同时指出,夏威夷旅游区内拥有“丰富资源”,流浪者在这里乞讨收获颇丰。因此,政府的政策可能无法根除流浪现象,只是向这些人施加压力。“希望流浪者明白,我们并不打算让他们接管威基基海滩。”艾格说。

    夏威夷商会主席雪莉也表示,新出台的处罚方案并不完美,但“朝正确的方向迈进了一步”。她说,已经听到一些游客表示不愿再回到夏威夷,因为这里的环境越来越糟糕。

    然而,同情流浪者的人士指出,新法对这些生活在底层的居民而言是不公平的,特别是威基基海滩只有一个24小时收容站,里面拥挤不堪。除了街道和公园,流浪者无处可去。

    “他们需要的是帮助而不是惩罚。”国会议员选区的民主党候选人凯瑟琳表示,“我们要向他们提供的是庇护所,而不是监狱。”

    房价高涨催生土著流浪者

    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看来,夏威夷流浪者中不只有外来人口,由于房价高涨等原因,其中还有不少岛上的居民,包括老人、孩子、退伍军人,以及家庭暴力的受害者。根据夏威夷大学的报告,约1/3的流浪者是夏威夷土著。

    在瓦胡岛上,独栋住宅的价格已涨至近68万美元(约合400万元人民币)。奥克兰州参议员苏珊称,夏威夷州房地产市场繁荣,土地价格和房产税攀升,致使当地人买不起房。

    “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影响了当地人,当他们搬到这片美丽的土地,购买价值近百万美元的房屋时,其实已在无形中抬高房价,制造了流浪者。”苏珊说。

    在距离檀香山市90分钟车程的怀安纳海岸,爱丽丝回忆了她在2005年时的流浪经历,作为土生土长的夏威夷人,自从房东将房子卖掉后,她就租不起新房了。

    “我曾经也非常不喜欢流浪者。”爱丽丝说,“但当我搬到海滩上生活后,他们真的给了我很多帮助。”漂泊了9个月后,她申请到了住房补贴,有了固定的居所,而其他人还在流浪。

    “我们明白夏威夷不是迪士尼乐园。”非营利组织Hoopae Pono的负责人狄亚丽呼吁人们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他们正在艰难地生活着,我们希望政府从经济平等、住房等方面入手,减少流浪者。”

 

夏威夷流浪者“占领”海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