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欲将“海上防线”向印度洋延伸

日潜艇或借道澳大利亚远航

本报特约撰稿 秦鸥 《 青年参考 》( 2014年11月19日   19 版)

    如双边军购计划落实,“苍龙”级潜艇将同时在日本与澳大利亚服役。

    美日澳防务合作的加强,令西太平洋的“海上防线”向印度洋延伸;作为其中要点,对若干关键航道坐拥“近水楼台”之利的澳大利亚,或将为日本舰艇远航提供保障。

    随着西太平洋-印度洋地区在能源、经济、安全等方面的重要性迅速上升,新“两洋战略”成为美国及其亚太盟友防务合作的着力点。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11月16日,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三国首脑借G20峰会之机会晤,重点探讨了所谓“海洋联防”议题;在会上,美国撮合日澳加强在印度洋方向的合作,今后,不排除日本舰艇特别是潜艇“借道”澳大利亚出入印度洋的可能性。

    联手扩大海上防区

    《日本经济新闻》称,美日澳三方会谈热议海上安全,目标是维持以美国为首的阵营在该地区的主导地位。目前,美国已投入两亿美元,用于扩建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亚基地,以便在此停泊核潜艇并展开后勤保障,同时,美方也希望日本与澳大利亚提供“协防”。

    美国《海军技术》杂志主笔格兰特·特恩布尔认为,美国鼓励“印太”盟友和伙伴加强安全合作,形成“连接辐条”式的安保体制,日澳双边合作是重中之重。

    美国学者迈克尔·格林认为,美日澳在印度洋的利益主要体现为三方面:保持印度洋作为国际商业通道的安全;保持海上通道特别是关键水道的航行自由;对印度洋地区的大国竞争实施有效管控。《联合早报》则分析称,2013年12月与2014年9月,中国海军两度派出潜艇进入印度洋,是促使美日澳海军强化合作的因素之一。

    日本前防卫大臣森本敏宣称,随着美国军事力量逐步退出西太平洋“第一岛链”,日本已无法轻松获得西太平洋的海上优势与“行动自由”。另一方面,在中国海军远航印度洋的情况下,日本自感鞭长莫及,因此有必要与澳大利亚展开防务合作,即日本主要负责东海方向,路途遥远的南海乃至印度洋交给澳海军负责。作为这一战略的具体内容,东京已在今年早些时候表示,有意向澳大利亚出售更多数量的先进潜艇,确保后者的警戒监视及作战能力;在此基础上,日本海上自卫队今后更可经由澳大利亚周边进入印度洋,展开长时间部署。

    三条航道供日舰选择

    当前,日本海自舰艇从本土前往印度洋,大多经过马六甲海峡。马六甲海峡最窄处37公里,深度只有25米,这意味着潜艇必须浮出水面,毫无隐蔽性可言。当然,沟通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通道不止马六甲海峡,像巽他海峡、龙目海峡甚至更远的巴斯海峡,都是日本舰艇可能的选择,更何况,它们均处在澳大利亚海军可以快速到达并提供支持的区域。

    巽他海峡位于印尼苏门答腊岛和爪哇岛之间,最宽处达110公里,水深适宜大型舰船、潜艇通过,且东南出口毗邻新加坡,仅需囤兵一点,即可实现监控。二战期间,日本海军曾经由巽他海峡前出印度洋,大破英国远东舰队,一口气将其撵到东非。

    龙目海峡位于印尼巴厘岛和龙目岛之间,南北长80.5公里,水深逾1000米,马六甲海峡繁忙时,许多日本巨型船只都会改道龙目海峡。日本《世界舰船》杂志曾提到,海自特遣编队也演练过护送印度洋上的日本商船经龙目海峡回国的科目。

    至于巴斯海峡,其位于澳大利亚东南端突出部分与塔斯马尼亚岛之间,东西长约300公里,南北宽128~240公里,平均水深70米,亦可供潜艇使用。

    冷战期间,澳大利亚潜艇多次经上述水道进入西太平洋。如今,澳大利亚有可能获得日本的先进潜艇技术,加之澳水下部队向来擅长远程侦察巡逻(20世纪80年代曾潜入越南金兰湾,监视苏联舰艇),因此,日澳“海上协防”,将对印-太关键水道产生重大影响。

    推动协防有先例可循

    事实上,早在此次美日澳三方会谈前,外界就已注意到日本潜艇经由澳大利亚进出印度洋的可能性。据台湾《亚太防务》杂志介绍,2006年安倍晋三首次执政时期,日本在美国背书下,开始密切与澳大利亚的直接战略协作关系。2007年3月,日澳在东京签署安全合作联合宣言。当时,日本《丸》杂志宣称,“强化澳日双边联系是加强美澳日三角安全合作的最主要基石”,终极目标是促成一个全新的集体防卫机制的诞生。

    日澳防务伙伴关系建立在相对成熟的情报合作与军事互信上。目前,日本航天部门正利用澳大利亚西部的一个地面站,为发射和定位本国的4颗侦察卫星提供帮助;其次,两国都是“防止核扩散安全倡议”(PSI)的核心成员国,日本在相关演习中部署了海岸警卫队和海上自卫队,多次与澳大利亚海军并肩行动;最后,双方在伊拉克战争期间有过合作。显然,已经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日本潜艇出现在澳大利亚港口,在机制上并不存在障碍。

    日本海自退役将领斋藤隆声称,日澳都是拥有丰富水下侦察/巡逻经验的国家。有了澳大利亚提供的后勤和情报支持,日本海自可以放心大胆地用潜艇担当秘密监视的“暗哨”,让假想敌无法察觉自己的监视行为,达到“突然性”。

    另一方面, 斋藤隆强调,日本潜艇部队今后须奔赴更远、更广阔的水域(如印度洋)执行任务,这不但要增加潜艇数量,更要求提高单艇搜索效率。在此背景下,新型潜艇的“网络中心战”能力势必成为开发重点,日本海自有必要建立供潜艇、水面舰艇与空中巡逻机进行交互式信息传输的战术网络,实现“一点侦知,系统反制”;若能依托该网络,进一步实现与美国、澳大利亚等盟友作战平台的互联互通,更可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

 

日潜艇或借道澳大利亚远航
乌克兰炮兵对决,政府军为何落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