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印尼雅加达:地面下沉坑苦市民

本报特约撰稿 张文智 《 青年参考 》( 2014年11月19日   16 版)

    2013年年初,很多雅加达市民遭遇洪水袭击。

    吉利翁河边,一个女子正在洗头。吉利翁河是雅加达市民最依赖的河流之一。

    雅加达泄洪渠边到处是垃圾

    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在过去数十年间快速扩张,承接了大量外来人口。不断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和毫无节制的地下水开采,使雅加达地面加速下沉。

    地面沉降让雅加达的防洪能力越来越脆弱,频频发生的水灾令市民苦不堪言。

    地面平均每年下沉5厘米

    又是雨季。

    在尤格·苏比亚克托的记忆里,雨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尤其是1996年的那场大雨。

    那一年,22岁的苏比亚克托住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南部。

    “没想到会有那么大的洪水。人在二楼,水都淹到了大腿。”今年11月10日,在靠近吉利翁河的家里,苏比亚克托对印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回忆道。吉利翁河是流经雅加达市区的13条河流中最大的一条。

    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是印尼的雨季。在1996年的雨季,雅加达市区约20平方公里的土地被洪水摧残,数百栋房屋倒塌,数千个家庭不得不搬迁。印尼中央政府和雅加达市政府想尽办法治理,但收效甚微。此后,雅加达多次和洪水“狭路相逢”。

    如今,雅加达市政部门又一次绷紧了防洪这根弦。雅加达市减灾办公室的负责人在接受印尼安塔拉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他们准备了几套应急方案,比如疏浚、加固堤坝、安装泵水设备、培训救灾人员……

    雅加达人对雨季的焦虑事出有因:地面沉降让这座城市的防洪能力越来越脆弱。

    西班牙埃菲社称,雅加达地面平均每年下沉约5厘米。在雅加达北部地区,地面沉降尤为严重。这一区域以每年17厘米的速度快速下沉,到2030年,这一区域将处在海平面之下数米,450万人的生活将受到影响。

    地面下沉使流经雅加达的13条河流同步下沉,若这些河道低于海平面,将引发洪水泛滥。近几年,雅加达频频发生洪水灾害。去年,至少3万人因洪水流离失所,就连总统府也受到了洪水侵袭。

    “一到雨季,我们就提心吊胆”

    过去40年间,雅加达城镇化和工业化进展迅速,大量外来人口涌入,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市之一。如果将周围的卫星城计算在内,雅加达的人口已接近3000万。

    移民涌入引发了房屋建设热潮。2013年10月,《纽约时报》称,在孟买等印度大城市,摩天大楼的建设活动已经放缓或停止,但在印尼雅加达,起重机仍然在夜间亮起灯光,以便工人在夜色中继续施工,这种差异说明印尼在继续获得外来投资,也反映了该国经济的多元化。

    大量兴建的高楼大厦给雅加达的地面造成了沉重负担。人口的快速增加使得用水量猛增,毫无节制地抽取地下水架空了地面,使地面沉降加速。

    世界银行在2013年的一份报告中指出,雅加达地面沉降的速度远远超过爪哇海海平面上升的速度。该行驻印尼的基础设施专家洪裕涵表示,过度扩张是雅加达地面沉降的主要原因。“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到2050年,雅加达市三分之一的地区将被水淹没,数百万人的生活将受到影响。”

    不断下沉的地面驱使人们到处寻找“风水宝地”建房造屋,房产开发使得有蓄水功能的林地、沼泽不断消失。

    “一到雨季,我们就提心吊胆,担心洪水让我们无家可归。”苏比亚克托说。

    他认为,水灾频频发生,跟河里的垃圾不无关系。“总有人往河里扔垃圾,久而久之就会堵塞河道。”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称,过去十多年,雅加达没有为河流清淤,每天有约20%的城市垃圾被丢进河中。

    “我家的冰箱进了水,报废了”

    在雅加达城东泄洪渠岸边,渔民本约尔搅拌着4桶正放在火上煮的青口贝。他不小心踢翻了其中一个桶,几个女工手忙脚乱地把青口贝拾起,放在黑乎乎的筛子上。

    印尼渔民的生活环境面临着多重威胁。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为了开发高档住宅,雅加达大规模填海。后来,雅加达湾水域的铅和汞等超标,市政府禁止渔民在这里养殖贝类。

    地面沉降让情况变得更糟,本约尔不得不搬家。

    “我们不想搬走。”本约尔告诉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但他和邻居们似乎别无选择。他们居住的地方位于雅加达城北防洪堤两侧,每当雨季来临,他们就要和洪水搏斗。

    促使本约尔他们搬家的,是发生在2013年1月中旬的洪灾。这场由持续数日的暴雨引发的洪灾导致雅加达50多个街区被洪水袭击,超过两万个家庭的住房进水。

    “我家的冰箱进了水,报废了。”一位正在捡青口贝的女子说,“我们攒了好几个月的钱才买了这个冰箱。这让我难过了很长时间。”

    洪水毁坏财产,也吞噬生命。一位70多岁的老妇在回家途中被洪水冲走,家人不得不接受她已经死去的现实。

    洪水被严重污染,本约尔13岁的小女儿在洪水中行走后皮肤瘙痒,“打了好几天吊瓶才好”。

    本约尔说,遭遇洪水袭击的那些天,有媒体说雅加达将沉入水底,他和邻居们“吓得整天待在船上”。

    在本约尔看来,雅加达经常发生水灾是因为“地面下沉太快了”。“这个城市只比海平面高几米,现在地面下沉,雨水排不出去,海水可能倒灌进来,”他忧心忡忡地说,“新闻里说,再过几十年,雅加达的很多地方会被海水淹没。我希望政府马上采取措施,让地面不再下沉。”

    政府修建海堤是“不务正业”?

    为了应对洪灾,印尼政府绞尽脑汁。经过数年论证,一个既能避免雅加达遭受洪涝灾害,又能带动沿海区域经济发展的方案被采纳。10月3日,印尼经济统筹部长凯鲁尔·丹绒在接受《雅加达邮报》采访时说,雅加达市将斥资400亿美元,兴建“巨型海堤”。

    凯鲁尔说,雅加达将在雅加达湾修建33公里长的堤坝,在湾内打造17个人工岛,将之开发为可容纳400万人口的雅加达新经济中心,还将兴建码头、机场等配套设施。从空中俯瞰建成后的新经济中心,人们将看到一只巨大的鹰。

    然而,这一被称为“全球最大的基建工程之一”的项目,引来了诸多批评。批评者称,“巨型海堤”抵挡海水的效果不得而知,但它“一定会成为穷人和富人的分界线”。

    “政府把雅加达湾打造成内湖,然后盖房子卖给有钱人。我们只好搬到别的地方去。”本约尔说。

    对此,雅加达市政府解释说,新开发的土地中将有17%被用来建造“社会住房”,像本约尔这样的渔民会被优先安置,以方便他们出海劳作。

    在苏比亚克托这样的普通市民看来,政府的这一计划有些“不务正业”。“不去解决地面下沉和排水问题,却去修建海堤。到了雨季,市内的雨水排不出去,水灾还会发生。”

    雅加达市长钟万学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巨型海堤”是个系统工程,包括建海堤、造人工岛,也包括疏浚、更换地下排水管道等。其中,垃圾排放需要全市居民的配合。

    市长的表态无法打消民众的疑虑。住在雅加达北部的贾迈勒丁对《雅加达邮报》提出心底的疑问:地面不断下沉,仅靠一道海堤就能阻挡?

 

印尼雅加达:地面下沉坑苦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