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扇珍贵、危险而又出人意料的窗口

“里根录音”30年后再揭白宫内幕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4年11月19日   13 版)

    里根与撒切尔夫人

    里根与以色列前总理贝京

    里根执政期间一批电话录音的曝光,让人们得以了解各国政要在重大事件背后的唇枪舌剑,并暗示外界:通过秘密录音窥视白宫内幕的窗口,如今可能依然敞开着。

    记录美国总统与各国政要谈话的“白宫录音”,被视为窥探华盛顿内幕的一扇窗。很多人原认为,这些珍贵却危险的历史资料,早已随着尼克松的不光彩谢幕而寿终正寝。然而,随着罗纳德·里根执政时期的一批电话录音于近日浮出水面,他们的猜测不攻自破。

    在历史学家威廉·多伊尔持续近20年的努力下,这些深藏于洛杉矶里根图书馆中的录音带重见天日。从11月上旬起,其中值得玩味的几段对话,陆续被英美媒体公诸于众。

    出兵格林纳达:为撒切尔夫人消气

    “如果我正与你面对面,玛格丽特,我一定会在进门前扔帽子。”时值1983年10月26日,打给唐宁街10号的电话一接通,里根立刻向“铁娘子”撒切尔夫人倾吐出满怀歉意。

    演艺圈出身的里根在这里不忘引用典故——美国南北战争时期,明知自己不受欢迎的访客会在进屋前先把帽子扔进去,愤怒的主人可能将帽子丢回来,顺便骂上几句。

    “没必要这么做。”大西洋彼岸的撒切尔夫人回应道。但里根很清楚,对方因美国擅自出兵加勒比岛国格林纳达,却未和英方商议而气恼不已,恐非三言两语就能消解。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格林纳达原属英联邦。1979年3月,这个地处美国后院的小国产生了新的政府,一边大量接受苏联和古巴的援助,一边试图寻求英美的“谅解”。

    这种左右逢源的策略无法维持太久。1983年10月,格林纳达亲苏派处决了时任总统毕晓普,华盛顿闻讯,立刻以“保护侨民”为由发动军事干预,阻止该国成为“古巴第二”。

    作为华盛顿的铁杆盟友而未获事先通知,英国政府顿觉受到了冷落。英国《每日邮报》称,“铁娘子”传讯给里根,称“此次行动将被视为西方对一个独立小国内部事务的干预,无论该国政权多么不受欢迎……鄙人无法掩饰因贵国最近的沟通方式而感到的深深烦扰”。

    众所周知,撒切尔夫人和里根私交甚笃,被称为“意识形态上的精神伴侣”;两人事无大小,均能达成一致,惟独在格林纳达问题上发生摩擦,令人始料未及。

    这通对话就发生在美国出兵次日。按照里根的说法,任何提前“剧透”都可能令军事行动受挫。“我对给您造成的尴尬非常抱歉。”他用尽量诚恳的语气告诉撒切尔,“当我接到贵方关注此事的消息时,零点时刻已经过去了,我们的军队已经出征。”语毕,里根还不忘解释,这么做并不是因为他对撒切尔缺乏信心,而是他对美国政治体系“四处漏风”的积弊早已深感不满。“我想,这是我当总统以来头一件能在发生前保密的事。”他抱怨道。

    听罢这番辩白,电话那头的撒切尔夫人消了气。在里根真诚的道歉和毫不吝惜的魅力攻势下,她主动提起1982年英国出兵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事,对里根的担忧表示理解。

    “我知道它的敏感性,这就是为什么我即便在秘密电话中,也不会和你聊太久。现在行动正在进行,我们只希望它能成功。”听上去,“铁娘子”十分善解人意。

    撒切尔夫人的表态让里根心里的石头落了地。当对方以要去下议院参加辩论为由,结束持续了10分钟的通话时,他还兴致勃勃地给她鼓劲:“好,逮住他们,生吞他们!”

    黎巴嫩劫机:对阿萨德明褒暗贬

    1985年6月14日,美国环球航空公司847航班从雅典飞往罗马途中,被两名黎巴嫩真主党成员劫往贝鲁特,消息传出,举世震惊。对白宫而言,最糟的消息莫过于:机上147名乘客多为美国公民,甚至包括回国休假或换防的美国外交官和海军陆战队士兵。

    “要解救人质,里根有两张牌。一张是军事牌,特种部队已准备好冲进黎巴嫩救人,问题是,并没有足够准确的情报证明飞机的确切下落。”研读相关录音后,威廉·多伊尔告诉美国《纽约邮报》,“另一张是外交牌,他试图利用在黎巴嫩什叶派中拥有影响力的巴基斯坦。”

    当时的巴基斯坦总统是靠政变上台的穆罕默德·齐亚-哈克,他奉行与所有国家保持友好关系的外交政策。

    “我们今天下午在媒体上发表了声明,表达了巴基斯坦人民的关心。我们要求立即释放人质,同时也转达了对以色列政府释放黎巴嫩什叶派(作为交换)的希望。”面对美国总统的要求,齐亚-哈克在通话中表现得毕恭毕敬,还一再为这个电话可能打扰里根而道歉。

    里根的回复言简意赅:“是的,我们必须这么做,不要让劫机者以为他们达到了目标。因为我认为我们会见证更多的劫机事件和恐怖主义。”

    齐亚-哈克用满是溢美之辞的夸赞结束了这段“短暂且和谐”的通话:“我完全同意您的看法,总统先生。还有,我一定要说,我们巴基斯坦和世界其他地方的很多人都非常感激你。我们佩服你,总统先生,我们向你致敬。我们希望你能赢,因为你必须赢。”

    相比之下,里根为就黎巴嫩人质危机向叙利亚当局施压,而打给叙时任领导人哈菲兹·阿萨德的电话,听起来显得僵持、生硬,甚至颇给外界以“两看两相厌”之感。

    通往大马士革的线路接通后,里根却不紧不慢地骑着马在度假庄园里游逛,让老阿萨德等了足足13分钟,工作人员一五一十地将这些情况告诉了对方。或许是害怕被性情冷酷的阿萨德迁怒,叙方翻译没敢说实话,只是说,里根“在农场”,并为自己的迟来道歉。

    拿起电话,里根上来就说:“总统先生,让我借此机会进一步祝贺你连任。”在多伊尔看来,此言无疑是在讽刺,“因为叙利亚是个‘警察国家’,并无自由选举可言”。至于老阿萨德,因为曾在任上铁腕镇压国内反对派,一度被外界冠以“大马士革屠夫”的绰号。

    “我确信,里根享受骑马,这比给阿萨德打电话要愉快得多。”多伊尔补充道,“多年来,阿萨德也经常嘲笑说,美国领导人承诺在地区问题上与叙利亚达成谅解,却迟迟不见动作。”

    规劝以色列:“鹰派总统”放低身段

    里根惯于以鹰派面目示人,即便如此,为了说服同样以强硬、执拗著称的以色列前总理梅纳赫姆·贝京,要求后者暂缓从黎巴嫩撤军,他还是硬着头皮拨出了“一个不想打却不得不打的电话”。

    1982年6月6日,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旋即将贝鲁特团团围住,企图一举歼灭藏身于黎南部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贝鲁特围城期间,里根曾指责贝京,说后者正在实施“大屠杀”。此后一年,以黎双方终于在美国斡旋下达成协议,许诺实现两国关系的正常化。

    彼时,曾经踌躇满志的贝京愈发沮丧和沉默——国内经济不稳、民众厌战、健康问题的困扰,加上爱妻撒手人寰……让他越来越无力支撑下去,只希望尽快收拾残局。

    因此,虽然美国希望以军继续在黎巴嫩驻防以维持秩序,以色列起初也一口答应,但贝京很快食言,要求加速撤军。只不过,他不愿亲自向里根说“不”。

    “我打这个电话的惟一原因,是因为自从贵国同意推迟撤军后的5天里,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我怕叙利亚人会有什么动作。”里根稳住情绪,好言相劝,“所以,我现在在此要求一件您不愿、但我必须提出的事——推迟军队撤离黎巴嫩,直到当地军队可以控制事态。”

    贝京没好气地答道,“罗恩,我跟我的国防部长谈过,他刚从黎巴嫩回来,我知道撤军已经开始了。我将立刻联系他,然后回复你。我现在想说的是,前两次类似的要求,我们统统接受了,虽然明知它将制造怨恨。我真心不愿再一次推迟(撤军)。”

    在多伊尔看来,“从录音中,你可以听出贝京的痛苦和悲怆”。此后不久,贝京便正式辞职,彻底退出政坛;直到去世,人们几乎再也不曾在公众场合见到他的身影。

    未来或有更多录音可资发掘

    正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里根的电话录音浮出水面,着实出人意料。此前,许多专家相信,最后的白宫“秘密录音”,是尼克松在水门丑闻期间留下的那些。

    “白宫曾告诉国会,这些录音带一直深处白宫,直到被贴上标签、打包送入里根总统图书馆。在那里,这部分录音长期被列为高度机密事项。”多伊尔告诉《纽约邮报》。

    1996年,这位学者依据《信息自由法》,要求官方公开录音,18年后方得遂所愿。

    事实上,里根并未惟一进行秘密录音的美国总统。1940~1973年,他的6名前任都通过不同的方式和机构对电话、会议等进行记录,后经公开,成了一笔笔“令人瞠目的历史宝藏”。

    1962年,约翰·肯尼迪在古巴导弹危机期间,言词激烈地驳斥了白宫内外的好战派。林登·约翰逊的录音则覆盖了民权问题、越南战争、性丑闻等种种“大事”。从白宫被迫交出的录音带中找到关键证据的水门事件,则成了尼克松下台的导火索。

    在普林斯顿大学历史学教授朱利安·泽利泽尔看来,白宫录音提供了“窥探美国政治权力运作的、无与伦比的窗口”,是历史政治研究的“至关重要的维度”。

    然而,一系列政治丑闻的曝光,让类似的谈话变得危险;国会调查人员、独立检察官和记者对政治游戏中的“猛料”虎视眈眈,也让白宫录音被藏匿得越来越深。CNN称,水门事件后,白宫录音被视为“政治毒药”,总统不再记录他们的谈话,不再允许录音机进入白宫的隐秘房间。从1986年起,连电子邮件的通讯痕迹,也被安保人员有组织地删除。

    如今,“里根录音”重见天日,似乎为人们重新燃起了一线希望。关注白宫内幕者似乎有理由畅想,克林顿、小布什甚至奥巴马时代,都会有这样的珍贵记录可供流传后世。

 

“里根录音”30年后再揭白宫内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