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胡赛武装组织拒不撤离首都

也门:制裁无效,混乱依旧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11月19日   10 版)

    也门街头的美国无人机涂鸦

    叱咤政坛33年的也门前总统萨利赫在2012年2月下台,但他始终没有离开权利中心。

    今年9月,胡赛反政府武装分子占领了也门首都萨那。发展到今天,尽管政府与武装组织签署了停火协议,也选出了让他们满意的总理,但武装分子依旧没有离开的迹象,反而将势力范围继续扩大。

    眼看也门冲突将危及阿拉伯半岛,美国和联合国对支持胡赛的前总统萨利赫以及两名胡赛首领进行了制裁,但在专家看来,效果似乎乏善可陈。

    前总统“晒”影响力

    据伊朗新闻网11月16日报道,过去3天中,什叶派胡塞反政府武装组织(胡赛)成员与基地组织也门分支的恐怖分子在南部贝达省克哈伯扎镇发生交战,至少80人死亡。

    “死者包括平民,有7名是难民营的孩子。”克哈伯扎镇附近的瑞达镇官员纳塞尔·萨纳称,“冲突已愈发激烈,双方在小规模战斗中也开始使用重型武器。”

    “胡赛誓言将战斗不休,直至把基地组织击败或完全逐出也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记者哈希姆从前方发回的报道称,基地组织已寻求增员,战斗没有停止的迹象。

    但胡赛的对手不只是基地组织。几天前,同样在贝达省,胡赛与当地逊尼派部落爆发冲突,双方各有死伤。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从今年9月起,胡塞无视警告,大举进攻首都萨那。9月21日,胡赛与其对手逊尼派伊斯兰改革党签署停火协议,随后胡塞接管了萨那的防务。但该组织仍未满足,其武装人员逐渐向南部和西部各省推进,结果遭遇了当地逊尼派部落武装人员及长期盘踞南部地区的基地组织的抵抗。

    战火不断的同时,也门政坛也相当混乱。胡赛长驱直入令总统阿卜杜拉布·哈迪的权威受到挑战,据法新社报道,哈迪不久前已被其所在的全国人民大会党从领导层开除,原因很可能是他此前曾向联合国呼吁,对其前任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实施制裁。

    萨利赫一直是胡赛武装的支持者,迫于国内各种抗议活动,于2012年2月辞去总统一职。然而,尽管哈迪上台执政,萨利赫仍担任着全国人民大会党领袖。该党在301名成员组成的也门议会中,拥有225个席位。

    哈希姆认为,废黜哈迪严重打击了也门的政治进程。“这释放了一个信号:萨利赫在也门仍有极大的影响力,对国家的和平与稳定至关重要。”他说,“萨利赫是在向国际社会证明自己的实力。”

    新政府上台结束也门混乱?

    因贫困、边缘化和基本权利无法保障等原因,对政府积怨多年的也门在2011年爆发了大规模示威活动,上万人走上街头,要求执政30多年的萨利赫下台。

    路透社称,自那之后也门一直处于动荡之中。近一半人口需要人道主义援助,1300万人得不到充足的水源,800万人没有医保,1000万人的食物无法保障,年轻人的失业率超过50%。

    直到不久前,受胡赛组织认可的总理卡勒德·巴哈上台,民众才似乎看到了一丝曙光。11月9日,巴哈组成新内阁并宣誓就职,新政府被视为解决也门政治危机的一种途径。

    “我赞赏巴哈的力量、勇气和实力,相信他将和能力出众的部长一起,在这个敏感时期肩负起责任。”胡赛的政治顾问萨迈德在脸谱网上写道。

    事实上,巴哈是也门政府给出的第二个候选人。当时还是总统的哈迪任命了总统办公室主任艾哈迈德·穆巴拉克为新总理,但胡赛认为他不合格。

    “哈迪的选择违反了和平协议,是任人唯亲。”胡赛声明称。最终,哈迪更换了曾任石油部长和驻联合国代表的巴哈才令胡赛满意。也因此,外界对巴哈给予厚望。

    据也门新闻网报道,俄罗斯11月15日呼吁也门努力保持独立性、统一和领土完整。“巴哈内阁的成立,是影响也门局势的重要转折。”俄外交部发言人卡舍维奇说。

    但记者哈希姆指出,直到目前,新内阁尚未能让军队重新发挥作用,政府的变化无益于结束政治分歧,也无法打消胡赛留在首都的决心。

    “政府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重新部署安全部队。”哈希姆说,“几周前胡赛涌入首都时,军队仅作壁上观,导致名誉扫地。现在当务之急是军队和警察恢复各自职能,有效打击基地组织。”

    “胡赛才是唯一有效的制裁者”

    也门地处阿拉伯海、红海和印度洋交汇点,且与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之一沙特阿拉伯相邻。这样重要的地理位置,让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其格外关注,他们希望阿拉伯半岛不受威胁,持续稳定地供应原油,并从海外打击基地组织。

    而现实是胡赛一直与沙特阿拉伯为敌,沙特谴责胡赛受到了伊朗的支持,并与黎巴嫩真主党沆瀣一气。西方媒体称,两者都未承认与胡赛的关系,尽管他们的行事风格颇为相似,且胡赛崛起对伊朗也有好处。

    英国《每日星报》指出,现在最令人担心的不是萨利赫寻找借口重掌国家,而是也门被划分为许多小国,威胁邻国安全;如果伊朗通过也门控制了霍尔木兹海峡的石油运输,后果将相当严重。

    为保证地区安全,大约一周前,联合国安理会对萨利赫以及胡塞的两名领导人实施了制裁,3人将面临全球旅行禁令。“这些人危及了也门的和平与稳定、阻碍了政治进程,因而被列入制裁名单。”安理会也门制裁委员会主席雷蒙达·穆尔莫凯特说。

    此前,美国也以“利用胡赛引发混乱,直接或间接地阻碍和平”而对这3人实行制裁,包括冻结在美国辖区内的资产,以及禁止美国人与之进行生意往来。

    作为回应,胡赛不断重申反腐败、反恐的决心,称制裁等于支持基地组织,而胡赛将无畏地继续反腐反恐之路。

    至于萨利赫,更是抓住机会笼络人心。“我最大的财富就是支持我的人民,而身外之物——无论在也门还是也门之外——如果他们找得到的话,就拿去吧。”他说。

    在埃及《金字塔》周刊看来,这位统治也门33年的政治强人,选择了直面制裁的方式来增加了自己和政党的影响力。就在11月8日,上万名民众聚集在萨那以及各主要城市,打出了“反制裁,支持萨利赫”的口号。

    政治分析师纳比·苏贝更是直言美国、联合国选在此时制裁并不明智,不仅没用,还会“拉仇恨”。“现在的情况是,只有胡赛能实施有效的制裁。”苏贝略带讽刺地说,“只有该组织能在也门采取有效行动,包括制裁总统。”

    为打击恐怖组织,美军11月13日出动无人机,杀死了7名疑似基地组织的武装分子。但美国“每日野兽”新闻网指出,枪、无人机和特种部队已不足以稳定也门局势。

    美国政府应当明白,大炮和飞机无法解决问题,甚至无法带来缓解。也门需要的是长期和广泛的战略,以及恰当的政治和解机会。而这非常不容易实现。

 

也门:制裁无效,混乱依旧
每名也门公民拥有两把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