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带来经济活力,滋生无穷腐败

葡萄牙:“黄金签证”闹腐败丑闻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11月19日   09 版)

    11月16日,葡萄牙内政部长马塞多出席新闻发布会。当天,马塞多为了“保护政府的信誉”而辞职。

    华人购房者重点关注的是葡萄牙里斯本马丁莫尼斯广场附近的房产,那里是华人在葡萄牙最早的聚集地之一(摄于11月1日)。图片来源CFP

    11月17日的议会会议上,葡萄牙总理科埃略在反对派的围攻中挨过了艰难的几个小时。一天前,他的亲密战友、内政部长米格尔·马塞多因为“黄金签证”腐败丑闻而辞职。这个充实了葡萄牙政府金库的移民项目,也填满了一些公职人员的钱包。

    “黄金签证”惹麻烦

    11月13日,葡萄牙两百多名警察在代号“迷宫”的调查行动中搜查了40多处办公地点,包括内政部、环境部和司法部,以及部分公司。次日,检察长发表声明称,这些搜查只是为了获取“黄金签证”腐败案的信息,并不针对任何政府雇员。不过,当天的行动中被捕的11人,包括边境管理局负责人、公证机构主席以及一名司法部高级官员。

    “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不受惩罚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司法部长保拉·特谢拉克鲁兹呼吁那些败坏了公共机构形象的人辞职。

    被捕者尚未辞职,内政部长就率先作出了表示。米格尔·马塞多是总理帕索斯·科埃略的政治盟友,也被看作其接班人。16日他在电视讲话中辞职,表示关于丑闻他既没有“职权上的介入”也不涉及“个人的责任”,但希望通过辞职来“保护政府的信誉”。

    然而,葡萄牙媒体透露,马塞多“临阵脱逃”很可能是因为受到舆论压力。据称一名涉案人员是某法律公司职员,而马塞多是那家公司的合伙人。

    艰难的选择摆在总理科埃略面前。此时距离大选不到一年,他不愿失去马塞多这员干将,最初回绝了马塞多辞职的申请。但马塞多称自己的政治权威已被削弱,坚持离开政府,科埃略只好怀着悲痛的心情放行。

    虽然没有内阁成员被捕,整件事对科埃略来说仍然十分尴尬。他的政府鼓吹“黄金签证”政策是巨大的成功,如今,这一政策不仅让他失去了重要的内政部长,副总理波尔塔斯也在反对派围攻下同意接受议会质询。

    “黄金签证成腐败的快车道”

    根据葡萄牙建筑和物业联合会发表的声明,2013年开始实施的“黄金签证”已为葡萄牙带来了10.76亿欧元的投资,其中9.72亿流入不动产市场。

    这一居留签证是欧盟国家低成本的投资激励计划。按照相关规定,非欧盟国家的公民只要在葡萄牙购置价值50万欧元以上的房产,即可获得居留权,签证持有者能自由进出26个申根国家的边境。

    其他获得葡萄牙居留权的方法,包括将100万欧元转入葡萄牙银行,或者制造1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一旦获得了居住权,只需每年在葡萄牙住7天,就可以持续获得居住签证。居住5年后可以申请入籍。

    英国《金融时报》称,葡萄牙政府签发的1775张“黄金签证”中,81%被中国人获得。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认为,在所有用居留权换投资的欧盟国家中,葡萄牙是最成功的一个。该国政府希望通过“黄金签证”弥补欧元危机带来的投资下降,副总理保罗·波尔塔斯是“黄金签证”的主要倡导者,曾经承诺用该举措重振房地产市场,并且吸引外来资本。

    但这一计划从最初就饱受诟病。欧盟议会的葡萄牙议员安娜·戈麦斯谴责“黄金签证”是“分期付款卖国籍”。每天都有贫穷的移民冒生命危险进入欧洲,他们的待遇显然与财大气粗的“黄金签证”持有者不同。戈麦斯质疑区别对待穷困和富裕的移民者是否符合道德规范,她还写信给葡萄牙政府称,黄金签证与反洗钱法互相矛盾。

    反对派政客一直声称这个项目会滋生犯罪和腐败,呼吁将其彻底废止,一名左翼反对派议员甚至称之为“腐败的快车道”。但政府坚称“黄金签证”的申请人符合欧盟标准。

    加拿大法学教授阿耶莱特·沙卡尔在欧盟的工作文件中写道:“通过放宽入境和入籍要求讨好有钱的精英,可能会在短期内充盈一国的金库,但从长远来看,其风险是让更重要的东西掉价,那就是公民身份。”

    尽管漏洞百出,政府仍没有叫停这个项目。葡萄牙新闻网称,“黄金签证”在10月取得了最好的成绩,吸引了1.26亿欧元投资。

    政府张开怀抱的同时,也闭上了眼睛

    当媒体试图揭开“黄金签证”的面纱时,才发现对于这个盈利颇丰的移民项目,普通葡萄牙人所知甚少。在投资激励的幌子下进行的金钱流动缺少监管,到底谁从这些签证中获益,抑或购买房产的钱从哪里来,都无人过问。政府张开怀抱的同时,也闭上了眼睛。

    警方称,在11月13日被捕的11人涉嫌腐败、洗钱、权力寻租和贪污。警察怀疑一些“黄金签证”申请者购买的房产价值远低于50万欧元,他们通过贿赂官员蒙混过关。根据葡萄牙媒体的报道,警方调查“黄金签证”已超过一年,而这个项目落地也仅有两年。

    “透明国际”组织称,政府官员接受贿赂只是“黄金签证”带来的众多问题中的一个。这一项目腐败丛生,可能影响移民政策相似的其他国家,如西班牙、希腊、拉脱维亚等。

    今年5月,葡萄牙好不容易摆脱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救助计划。但是针对“黄金签证”的调查显示,该国房地产市场的复苏是依靠源源不断输入的“黄金”,而非自身的经济活力。这似乎意味着,葡萄牙的经济危机还没有过去。

    至于这些流入葡萄牙的资本是否真正促进了经济发展,恐怕政府需要给民众一个交待。

 

葡萄牙:“黄金签证”闹腐败丑闻
“黄金签证”背后的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