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更积极、更自信

外媒:中国在G20峰会上展现独特领导力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4年11月19日   07 版)

    当地时间11月18日,澳大利亚霍巴特,当地学生挥舞着中国国旗和澳大利亚国旗欢迎习近平主席及夫人彭丽媛的到访。

    本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外事安排真不少。在G20峰会结束,离开澳大利亚之后,他又于11月19日踏上了新西兰的土地,开始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

    日本《外交官》杂志称,在AEPC会议、东亚峰会和G20峰会后,中国已成为真正的全球领导者,这将对中国和未来的世界秩序,产生巨大影响。

    中国在G20峰会上获得一席之地

    与多数外国领导人相比,习近平对澳大利亚更加熟悉。1988年,时任厦门市副市长的他,就已踏足澳大利亚,此后又陆续访问了该国多个地区。

    “我去过澳大利亚很多地方,至今仍然珍视这些鲜活的记忆,怪模怪样的袋鼠、可爱的考拉、洁白的羊群、设计精巧的悉尼歌剧院,还有广阔的内陆。”G20峰会上,习近平充满感情地回忆道。

    这段话无疑拉近了中澳之间的距离。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笑着告诉澳大利亚天空电视台:“事实上,习主席去过的地方比很多澳大利亚人还多。”

    正如《悉尼先驱晨报》所说,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两年后,习近平在G20峰会上拥有了一席之地,也显露了灵活外交的能力。这是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争取更大影响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自信心更强、底气更足,也更谨慎。

    峰会上,习近平明确表示:“我们支持G20集团成立全球基础设施中心,支持世界银行成立全球基础设施基金,并将通过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途径,为全球基础设施投资作出贡献。”

    在11月16日的会议上讨论增强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议题时,习近平说,要加强全球税收合作,打击国际逃避税,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低收入国家提高税收征管能力,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并对《2015~2016年G20反腐败行动计划》表示支持。

    澳大利亚《时代报》称,这一议题恰与中国现实契合。通过大力反腐和经济改革,习近平已在国内引发震撼。但他身上的那股亲和力,又让中国民众亲切称他为“习大大”。

    为迎接他的到来,布里斯班华人在40度高温天气里等在车队必经的路旁,挥舞着旗帜。“有些人在酒店,但那儿太挤了,所以我们干脆到车队来的路上。”一位华人告诉澳大利亚新闻网,“他确实做了很多事保护中国人,而且他很帅。”

    中澳自贸协定实现双赢

    11月17日,英国《卫报》称,习近平与阿博特在堪培拉国会大厦的会议室签署了联合声明,实质性地结束了中澳进行了多年的自贸协定谈判。

    澳大利亚新闻网称,中澳迈出了历史性一步,实现了更紧密的贸易联系。澳大利亚经济学家艾斯雷克认为,协议有实现互利互赢的巨大潜力。

    “它打开了通往澳大利亚和中国的大门。”阿博特表示,对中澳双方而言,这都是伟大的交易,“尤其对澳方而言,这是非常美好的一天。本协议是中国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签订的第一个最全面的协议”。

    “我认为这是给澳中之间强大、全面合作关系的一个献礼。”澳外长朱莉·毕晓普说。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称,自贸协定中最大的赢家,是澳大利亚的采矿业、奶农和葡萄酒出口商。

    这份有望明年签署的中澳自贸协定规定,澳大利亚乳品关税将于9年内逐步取消,15%的婴儿配方奶粉关税将在4年内取消,23%的羊肉关税、12~25%的牛肉关税将在9年内取消,还消除了所有中国对澳资源和能源产品征收的惩罚性关税。

    当然,中国出口到澳大利亚的机电产品、工业制成品,也将在未来数年迎来零关税时代。双方都将在投资领域,给予对方“最惠国待遇”。

    更让艾斯雷克惊喜的是,银行、保险公司、律师事务所、大学、酒店、餐馆、疗养院等服务机构,也将拥有更多在中国投资、经营的机会。“服务业占澳大利亚经济的70%,但只占出口的17%。”他说。

    此外,澳大利亚针对中国的进口商品将在5年内变成100%零关税,双方在投资领域都将给予对方最惠国待遇,中国还将在悉尼成立人民币清算银行。

    “中澳是密切而互补的经济伙伴。自贸协定的签署,必会将两国的商业伙伴关系提升到新高度。不断增长的贸易和投资,还将有助于提高两国的生产力、促进两国繁荣。我期待与中国政府以及澳中两国商界协同努力,共同见证这项具有开拓性的协定带来的全面益处。”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孙芳安17日在声明中写道。

    他还注意到,中澳两国一致决定将两国关系定义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显示出两国关系随着时间的推移正变得更加紧密而强劲”。

    《外交官》杂志认为,中澳自贸协定还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澳大利亚由此放下心来:中国的目的不是让它在中美之间选择其一,而是实现和平与繁荣。

    中国展现独特的全球领导地位

    11月16日,习近平宣布,中国有信心履行其2016年G20峰会主席的职责。英国广播公司评价道,中国“有责任心、有决心举办成功的国际会议,强大到足以对各方施加影响”。

    香港《南华早报》认为,选择中国主办2016年G20峰会表明,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份额正在扩大。

    正如《外交官》所说,在APEC会议、东亚峰会和G20峰会后,中国已成为真正的全球领导者。具体来说,中国实现了重要的经济、外交和战略目标。

    在外交方面,中日关系在两年的寒流后已基本稳定,虽然APEC会议上没产生卓有成效的成果,但至少会议给中日双方一个喘息的空间。中美关系也得到一定程度的缓和。

    经济方面,中国与两个重要经济体达成自由贸易协定,进一步证明其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国与美国在气候变化上达成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这让世界意识到,中国领导人更积极自信,世界需要中国。

    不过,也有人认为,如果中国想成为全面的世界领袖,只有经济领导力还不够。中国最近展示了独特的全球领导地位,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国际社会应欢迎中国的这些努力,而非怀疑。只有通过共同努力,中国梦和APEC梦才能实现。”《外交官》杂志写道,“中国愿站在全球领导地位、承担全球责任,这对每个人都是好事。”

    习近平深知这一点。他在G20峰会上强调:“中国在过去改革开放30年中取得巨大进步,是因为自己的努力,也是因为亚太地区的包容和开放。”

    “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决心不可动摇,动荡和战争不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习近平说,“当今世界只有一个趋势,那就是和平发展和双赢合作。”但他补充道,“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可能剥夺我们和平的因素”。

    他坦率承认,虽然很多人赞扬中国取得的成就,也有不少人吹毛求疵。考虑到中国巨大的人口数量,这在意料之中。“中国就像人群中的大个子。”他说。

 

外媒:中国在G20峰会上展现独特领导力
中澳自贸协定:十年磨一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