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地球变暖,罪不在人?

Luigi Jorio 译者 杨旭东 《 青年参考 》( 2014年11月12日   35 版)

    前工业化时期以来,大气层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增加了142%。

    维尔纳·蒙特认为,气候变迁是自然现象。

    关于地球变暖还有个颇受争议的说法:自1998年以来,地球平均温度基本未变。瑞士联邦理工学院气候物理系教授雷托·克努提指出,地球温度保持不变有因为两个原因,首先因为出现反常气候现象,如厄尔尼诺和拉尼娜;另外,阳光强度也比预期的更弱。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的最新报告中,重提了人类对气候变迁的影响,然而这一话题有一批反对者——所谓的气候论怀疑者。这些人认为气候变迁和地球变暖是与人类无关的自然现象。他们的理论根据是什么?科学家又怎样看待这一论调?

    人类对气候的影响力有限?

    “如果认为人类能够长时间地对全球气候产生影响,我们就太自不量力了。”登山向导、著名的雪崩专家维尔纳·蒙特说。这位73岁的瑞士人并非气候专家,但一直在做着与此有关的事。

    过去3年中,他读了一百多篇有关气候变迁的专业文章、将近20本书。“但我并未在任何一篇文章中读到关于二氧化碳能够造成气候变暖的情况,”他说。

    蒙特是瑞士少有的几个公开表明对“人类导致气候变迁”理论持怀疑态度的人之一,而且他的用词非常直率。对于大多数气候专家及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专家所认为的“人类活动造成了气候变迁”这一说法,他直言这简直“啼笑皆非”。他认为“反对IPCC这一论调的文章多达数百篇,对于人类是造成气候变迁的原因这一说法根本没有定论”。

    这位瑞士联邦降雪与雪崩研究所的前员工怀疑的不是气候变迁,而是人类是否一手造成了气候变迁。

    “二氧化碳与温度之间毫无关联”

    为了证明自己的理论,蒙特列举了远古时期的例子:“早在全新世时期——1万年前的地质年代,地球曾像今天这样,甚至比今天还要暖和。”古气候学理论显示,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与地球热度之间没有任何联系。

    他的第二个理论根据正是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并非有害物质,而是一种重要的气体,没有它,地球上根本不可能有生命。”蒙特指出,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微不足道,只占约0.04%,而其中只有5%是由人类活动造成的。“这么少的份量就能影响到气候了?”在今年夏天为庆祝瑞士弗里堡大学建校125周年纪念所做的报告中,他提出了这样的质疑。

    蒙特相信,温室效应也不是二氧化碳造成的,他的理论依据来自美国物理学家罗伯特·W·伍德,后者曾表示:“一百多年来我们都知道,传统的温室效应实际上不存在,这种‘温室’的比喻在物理学上根本就是个错误。”

    根据被公认的理论,地球在红外线区发射热量,部分红外线被二氧化碳分子吸收、发射到四面八方,之后又回到宇宙中,逐渐变冷。而另一部分红外线则被射回地球,与阳光一同为地球增温。“这与热力学中热量是自行由热变冷流动的理论相互矛盾。”蒙特说。

    那么气候变迁和地球变暖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太阳是地球升温的唯一能量源,如果地球长时间变暖或变冷,太阳是唯一的原因。这里起作用的不只是阳光,太阳磁场也作用不小。”蒙特这样认为。

    有多少气候论怀疑者?

    蒙特不是唯一对“人类令地球变暖”理论存疑的人。“在美国,人口中的20~30%对此表示怀疑。”瑞士苏黎世大学媒体研究所的迈克· 沙弗尔教授说。

    沙弗尔是德国一项气候论怀疑者调查报告的作者之一。在德国,气候论怀疑者占人口的13~14%,明显少于美国。“瑞士没有具体数据,但情况应与德国相似。没有媒体支持怀疑者的观点,很少有例外。”他说。

    思想评论联盟主席马尔科·科维奇表示,只有个别人对气候科研的主论调表示怀疑,“这些人经常浏览美国的网站和博客”。

    欧洲就气候变迁及其原因的确存在一个普遍共识,大多数人接受的理论是,人类活动对气候带来了不良影响。“在美国、澳大利亚和盎格鲁-撒克逊国家,有更多的气候论怀疑者。这些人大部分与石油、煤炭或者汽车工业的经济群体有关,他们极力否认二氧化碳排放对气候的影响。”瑞士日内瓦大学气候模型专家马丁·班尼斯顿说。

    但蒙特当然不这么看。他认为,“科研工作者看问题不全面,这里还有政治和腐败的关系”。美国时任副总统阿诺·戈尔2006年推出了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在这部影片中,二氧化碳被视为造成全球气候变迁的罪魁祸首,自那之后全球大众就开始面对一个新的“难以忽视的真相”。

    有怀疑才有进步

    IPCC副主席托马斯·施托克尔对气候论怀疑者的批评全部予以了否认。他认为,怀疑论者提出的所有问题都已从气候科研人员那里得到了具体答复,并还提到了2013年该委员会发表的一份报告。

    在瑞士气候及全球环境变化论坛ProClim主席乌尔斯·纽看来,气候论怀疑者的论调是自相矛盾。“有些人认为地球温度根本没提高,有些则认为太阳是地球升温的原因。”他指出,这些怀疑论者总是将目光集中在影响气候系统的个别元素,比如太阳,比如那些奇怪的辐射,而不放眼全局来看问题。“目前唯一一个通过各种方式归纳而出并纵观整体的认知,已经受到绝大多数气候学家的认可。”纽说。

    经过对1991~2011年间1.2万份科研调查的评定,97%的调查人员断定,人类活动是造成气候变迁和地球变暖的原因。

    班尼斯顿称,火山爆发等自然现象当然也对气候产生了一些影响,“但是通过计算,在考虑过这些因素之后,气候应该比现在更冷才对。而实际情况却不是这样。”

    “逆流而上从来就不容易。”蒙特依然坚决,他自认为是脚踏实地的思想者,相信自然的自我恢复力,觉得另类的思想总是很快被压下去。

    而班尼斯顿表示,只要怀疑论有着坚实的根据,就完全能对科学起到协助作用。“怀疑论者能让科学工作者进一步完善论据,并进行更多的调查来解答批评者的问题。如果没有这些反对的声音,我们不会这么快就在气候科研上取得如此大的进步。”

    □瑞士资讯网swissinfo

    IPCC敲响警钟

    10月27~31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哥本哈根总结出了第五个气候综合报告,并在11月2日通过媒体发布会公布于众。

    报告内容包括气候变迁的科学原理、气候变迁为自然和人类带来的后果,以及遏制这一现象的可能性。《纽约时报》称,这一综合报告比以往任何一次都更加“紧急”——报告显示,地球温度的某项指标已接近格林兰岛的冰层融点,这将导致海平面继续上升约7米。

    IPCC的气候综合报告是各国政界就地球变暖、气候变迁和温室效应进行讨论的理论基础。

 

地球变暖,罪不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