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十二公民》罗马电影节折桂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4年11月05日   30 版)

    10月25日晚,在第9届罗马国际电影节闭幕式上,唯一一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影片《十二公民》摘得最高奖项“马可-奥雷里奥奖”。该片将于今年年底在中国上映。

    凭借这部电影处女作获最佳导演奖提名的徐昂,此前一直活跃在话剧界。只有陈道明、何冰两位演员的作品《喜剧的忧伤》,曾创下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院60年来的最高票房纪录。徐昂的老搭档何冰是《十二公民》的12位演员之一,其余11位都是来自人艺、国家话剧院的话剧演员。

    具有舞台化表演风格的《十二公民》,可被视为中国式的戏剧电影。《十二公民》讲述了一桩发生在中国的富二代弑父案,为了讨论案情,12个毫无联系、代表社会各阶层的普通人聚集在一个封闭空间里,在虚拟法庭上讨论案情。

    美国影片《十二怒汉》(1957年)被奉为影史上最伟大的法律电影,多次被致敬、翻拍。《十二公民》正是一部将经典本土化的作品。

 

《消失的爱人》:谁将婚姻变坟墓?
《十二公民》罗马电影节折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