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全新卡罗拉:不做“偏科生”

张昊天 《 青年参考 》( 2014年11月05日   45 版)

    在容量巨大的中级车市场,大多数热销产品都有自身的“独门绝技”:有的主打舒适性,有的以操控为卖点,还有的强调质感和科技含量……而对卡罗拉来说,“不做偏科生”是它一直以来的制胜之道。作为全球销量最高的单一车型,卡罗拉几乎在每个领域都找不出明显的弱点,同时倾力将其中一两项打造为同级顶尖水准,藉此一举征服主流消费群体。

    这样的造车哲学,与卡罗拉家族48年来累计销售4100万辆的业绩不无关系。如今,由一汽丰田国产化的第11代卡罗拉已经来到中国,成为丰田未来几年内征战中级车市场的绝对主力。一方面,全新一代卡罗拉势必要延续家族的优秀基因;另一方面,为了更好地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这款产品身上的改进点亦为数不少。传承与改变,丰田如何协调二者的关系?带着问题,记者于近日前往厦门,比较深入地体验了全新卡罗拉。

    北方的大地被阴霾笼罩,鹭岛的天空依然阳光耀眼。海滨试车场上,看到全新卡罗拉缓缓驶近,脑中闪过的第一印象是:这辆车个头不小。实际上,全新卡罗拉的外形尺寸为4630X1775X1480mm,轴距较第10代车型增长100mm至2700mm,在“加大号”比比皆是的中国车市,这样的身材算是中规中矩。仔细想来,全新卡罗拉之所以“显大”,主要归因于其在灯组、进气格栅、侧面线条上使用了更多扩张性的视觉元素,在避免整车过于笨重的同时更加“大气”。就此而言,丰田的“Keen Look”设计语言得到了比较成功的运用。

    全新卡罗拉的“大”表里如一。尽管外观更犀利,它并未忽视家用轿车的主要使命。加长的轴距和“瘦身”后的座椅结合,造就了同级中堪称奢侈的车内空间,后排乘客的“开扬感”几可追平部分中高级车。近乎全平的后排地板也是一个延续家族传统的亮点——保证中间的乘客不至于摆出“奇葩”坐姿,无疑是卡罗拉面对欧美系竞品时的加分项。

    更让记者和众多媒体同行关心的是,这一代卡罗拉开起来感觉如何?毕竟,先前在进行产品宣传时,丰田官方比以往更多地提及了“操控感”、“驾驶乐趣”之类的字眼。

    坐进驾驶位,熟悉的“丰田气息”充溢在四周。从调整范围很大的座椅、角度合适的方向盘到触手可及的按键、阻尼均匀的旋钮与良好的车内视野,全新卡罗拉像之前接触过的任何丰田车一样,毫无上手难度,让驾驶者有安心舒畅的感受。值得“点赞”的是,尽管入门级车型的价格下探至11万元以内,全新卡罗拉的内饰并不会给人留下特别廉价的印象;相比老款,更具层次感的中控台和更丰富的内饰材质搭配,仿佛都试图让潜在消费者相信:这是一台连续开上5年、10年,也不会显得过时以至于令人“累觉不爱”的车。

    全新卡罗拉的“新”,最突出的地方在于其动力总成。来自常熟工厂的S-CVT无级变速器,首次成为1.6L和1.8L自动挡车型的标配,更敏捷的响应速度和模拟8速手动模式是其主要特色。试驾中,1.6L车型起步时毫不拖泥带水,中途加速也给人以足够信心,1.8L车型在相对狭小的场地中更是有些“精力过剩”。 

    另一个引人注意的细节是,急加速时,这台变速器会模拟传统AT变速器,做出“换挡”动作,顺滑的动力输出之余,可以带给驾驶者一点小小的愉悦感。燃油经济性方面,S-CVT变速器具有6.3的最大变速比,辅之以世界顶尖的匹配水平,全新卡罗拉的油耗表现无须令人担忧——一个旁证是,在标准日趋严格的当下,全新卡罗拉1.6L的5款自动挡车型,依然入选了国家“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名录。

    试驾结束后回到北京,天空依然彤云密布。惟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窗外停车场上一辆刚上好牌照的全新卡罗拉。想必是某位同事加入了它不断壮大的车主队伍——上市3月余销售近6.3万辆,9月单月销量突破两万辆。应该说,作为丰田造车精髓的具现化,全新卡罗拉确实做出了许多改变,但这并不是为了颠覆它“不做偏科生”的传统,而是为了让这种理念得到更充分的发扬。正可谓“改变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全新卡罗拉的“国民车”本色一如既往。

 

全新卡罗拉:不做“偏科生”
CTCC总决赛:广汽丰田致炫称雄
促进行人保护评价研究
业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