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网络信贷公司 进军按揭贷款业

Gabriel Wildau 译者 胜一 《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29日   25 版)

    □图片来源 CFP

    中国的P2P信贷(译为“人人贷”。简单地说,就是有资金并且有理财投资想法的个人,通过中介机构牵线搭桥,使用信用贷款的方式将资金贷给其他有借款需求的人)公司正在进军按揭贷款领域,试图吸引主流投资者进入该行业。这一行业之前普遍被投机者和小商人主宰。

    由几家知名互联网公司运营的P2P信贷平台,已与房地产开发商和其他金融机构达成合作,向首付款满足不了商业银行最低要求的购房者提供贷款。商业银行的按揭贷款要求购房者的首付款必须达到总房款的30%。

    虽然今年有大量P2P信贷公司宣告破产,但该行业仍处于繁荣状态。根据追踪P2P行业的门户网站“网贷之家”的数据,到今年年底,P2P信贷业的贷款余额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这一数据在2012年年底时仅为56亿元。

    首付贷产品的收益率虽然比其他P2P产品低,但风险更小。新浪目前提供由保险公司、小额信贷机构和房地产开发商担保的贷款产品。

    央行要求商业信贷公司在进行标准抵押贷款时,必须收取30%的首付,这对许多买家来说是很大的障碍。但P2P平台没有被归入金融机构,因此不适用于此规则。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表示:“规则要求传统银行不得提供首付款的贷款业务,但对个人间贷款和小额贷款来说,目前法律没有相关禁令。”

    随着房地产市场价格下跌,首付贷的增多可能会加大金融风险。虽然各类P2P信贷贷款余额将达到1000亿元,但与正规银行业系统65万亿元未偿贷款的总量相比,还只是沧海一粟。

    不同于银行出售的高收益理财产品,P2P产品的投资者不敢奢望其产品能得到政府的担保。

    “网贷之家”董事长徐宏伟说:“P2P资金充当的角色主要是灰色信贷产品的替代品。”

    在社交媒体上,有投资意愿的投资者抱怨,在搜狐P2P网络信贷平台上,每天上午10:30开始销售的产品几分钟就卖光了。该平台于8月下旬上线。

    根据贷款额从20万元到50万元不等,新浪平台提供利率为7.5%至8%的一年期贷款。在搜狐P2P网络信贷平台上,贷款的最短期限可为4个月,最小金额3万元,而有些贷款产品的年化利率可高达12%。

    平安保险某不动产子公司提供长达36个月的贷款,其宣称贷款人可在5小时内拿到贷款。能够提供抵押品的贷款人可享受较低的利率。

    一笔贷款也可同时由数位个人投资者共同出资。搜狐的网络信贷平台还允许投资人在贷款到期前将其转售,这样更增加了产品的流动性。

    相对于其他类型的P2P贷款,首付贷具有更高的安全性。这类贷款主要流向了不能从国有银行系统中获得资金的小企业。

    徐宏伟说:“首付贷的贷方应该是值得依赖的公司,要有大的品牌。否则不可能有公司愿意以如此低的利率长期贷款给这些公司。”

    典型的P2P小企业贷款通常为3~6月期,利息至少为10%。但很难对此类贷款进行风险评估,这也就是为什么今年会有115家P2P公司破产。可即使如此,目前仍有1438家同类企业正在运营。

    □英国《金融时报》

 

自行车文化回归,两位中国商人笑了
平遥古城:昔日中国金融中心不再
中国网络信贷公司 进军按揭贷款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