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乌克兰急需新的“马歇尔计划”

安德斯·阿斯伦德 译者 梁艳裳 《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29日   03 版)

    乌克兰正遭受战争的蹂躏,这加剧了该国的经济和金融危机。他们需要推行重大改革,也需要大量国际援助——不仅是贷款,还要有足够多的拨款。乌克兰的危急局势呼唤着一份“马歇尔计划”。

    1947年,时任美国国务卿乔治·马歇尔的话在今天仍然适用:“美国应竭尽所能帮助世界恢复经济健康常态,这是合乎逻辑之举,没有经济健康,就不可能有政治稳定与和平保证。”但如今这一任务应由欧盟承担。

    乌克兰央行预测,该国今年的经济产出将下滑10%。乌克兰货币汇率已下跌60%,由此推高通胀至19%。经典的“货币贬值—通货膨胀”周期正在逼近,可能导致金融危机。

    “马歇尔计划”是在苏联解体之后提出的,但当时没有战争破坏,没有军事威胁,也没有建立新的西方同盟的特殊必要性。如今,这些因素都存在。

    第一,导致这场经济灾难的原因是俄罗斯于2月27日对乌克兰发动战争,当时乌克兰新政府刚刚组建。俄罗斯的军火炸毁了顿巴斯的发电站,导致被洪水侵袭的煤矿的抽水泵不能运转。9月13日,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估计,这场战争对实体基础设施造成的损坏达到90亿美元,此后这种损坏已大幅上升。顿巴斯的人道主义危机呼唤着西方的人道主义援助。

    第二,与二战后的欧洲一样,乌克兰需要国家重建和经济再造。乌克兰的民主在今年2月取得突破,并在5月25日选出新总统波罗申科。前几天,乌克兰又举行了议会选举。至此,乌克兰已经为国家重建和经济再造的艰巨任务做好了准备。如果欧盟对最近批准的与乌克兰的联系国协定是认真的,那么现在需要展示出这种态度。

    第三,如果乌克兰需要的资金以贷款形式提供的话,该国在财政上将变得不可持续。今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乌克兰达成一项两年备用协议,将在两年内提供总计330亿美元的国际资金支持,其中,IMF将出资170亿美元。但几乎所有这些“援助”都是贷款,乌克兰必须偿还。IMF在今年7月的债务可持续性分析中预测,在危机情形(其实比当前的现实更为缓和)下,到2016年,乌克兰的公共债务可能达到GDP的134%。

    第四,当年的“马歇尔计划”旨在保护自由世界不受苏联军事和牵制威胁的影响。如今,欧洲正再次面对非常危险的安全威胁。欧洲需要站起来面对这种威胁。

    第五,西方自己需要一种新的结盟形式。北约是不够的,而其他同盟都没有把欧盟和美国同时包括在内。多年来,俄罗斯总统普京一再采取咄咄逼人的行为,涉及天然气、贸易、网络、信息和军事。如今,欧盟、美国、加拿大、日本和其他西方国家纷纷单方面采取行动,支持乌克兰。它们都将从更为深远的合作中受益。

    乌克兰需要能够得到的一切外国援助,但这种援助应该是协调出来的。因此,乌克兰政府就乌克兰“马歇尔计划”成立了一个工作组,由副总理葛罗伊斯曼担任组长。

    现在与1948年的主要区别在于欧盟应起到带头作用。欧盟拥有必要的底气。立陶宛前总理库比留斯提议,欧盟应拿出其2014年至2020年1万亿欧元预算中的3%(即300亿欧元)拨款给乌克兰。

    启动乌克兰“马歇尔计划”的时间应该在12月举行的捐赠方会议上,即在乌克兰新议会启动运作、新政府组建之后。

    作者是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曾担任乌克兰政府顾问

    □摘自英国《金融时报》

 

中日印关系或保持暂时稳定
科研评估工作就像愚蠢排名?
乌克兰急需新的“马歇尔计划”
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