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印度:让穷人拥有银行账户

本报特约撰稿 穆康德 《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29日   24 版)

    印度村民在申请开立银行账户

    印度吉尔哈普尔村村民拉吉·库马尔·沙尔马做的是牛奶生意,但因为经济原因,他只养了一头奶牛。他一直以为银行账户是为“大人物”准备的。不过近来,他改变了这种看法。

    《华盛顿邮报》称,最近,一位宣传员告诉村民们,大家很容易就能申请到银行账户。“账户改变命运。”这位宣传员一边敲鼓一边吆喝道。

    此后不久,在印度国家银行设在村里的临时办公场所,沙尔马开立了生平第一个银行账户。

    沙尔马所在的村落只有二三十户人家。按照印度政府雄心勃勃的计划,到明年1月,政府要让近6亿人(约占印度总人口的一半)拥有银行账户。

    这项计划由印度总理莫迪在8月28日启动,目的是让穷人和被边缘化的人融进印度经济发展的潮流,挽救不断下滑的家庭储蓄额。莫迪政府的目标是,到2018年,印度将再为1.5亿人开办银行账户。

    数千名银行员工来到印度偏远的乡村和城市里的贫民窟,为穷人开立账户。以往,开立账户要提交多份文件。现在,这些文件被省略了,申请开立账户的人也不必往账户里存钱。

    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在印度的12亿人口中,只有35%拥有银行账户。印度政府的数据称,58%的人拥有银行账户。

    在印度,帮助穷人开设银行账户并非莫迪政府的专利,后来都因为缺乏监管而不了了之。

    今年8月以来,印度新开立了5500万个银行账户,总储蓄额约为7.5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新开设的银行账户能否保持活跃度是个问题,因为印度缺乏向这么多人提供服务的银行网络。

    由于无法快速地兴建银行网络,2006年,印度开始推行“无支行的银行模式”——通过各村的营业员运作网点,这些营业员通过手机和村中商店里的电脑为村民们办理业务,比如发放小额贷款、吸纳小额存款等。

    不少村民像沙尔马那样,排队去申请开立银行账户。在沙尔马看来,政府此举能帮他扩大再生产。

    “以前,如果我需要钱,母亲就会到邻居那里借钱。如果我能有尊严地向银行贷款,我就会再买一头牛。”沙尔马对未来充满憧憬。

 

“大胡子”马哲睿:将道达尔送上巅峰
印度:让穷人拥有银行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