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工资太低,怎么办?

Jay Bazzinotti 《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29日   43 版)

    ■你的薪水永远是偏低的。

    ■少付你薪水能给公司带来好处,雇主当然会这么做。

    ■要求加薪往往很难,但你可以采取一些对策。

    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你都有3个选择:接受现实、改变自己、一走了之。

    对现状不满,想加薪?若公司拒绝给你加薪,你打算一走了之吗?如果没有这种打算,你就得接受现实,尽管这有点儿难。

    这个世界的真相是:你的薪水永远是偏低的。少付你些薪水能给公司带来好处,雇主当然会这么做。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你在入职时的薪酬水平就偏低,这怨不得别人(别抱怨当初招聘你的人,那只是在为你的错误找借口)。雇主给你设定的薪酬水平是经过你认可的。就算你知道自己薪水偏低,你的工作态度也不应该受到影响。

    入职后再协商工资总是很难。你唯一的谈判筹码是:如果他们不给你涨工资,你就辞职。

    如果你是公司的骨干,对公司有价值,并且是公司不愿意失去的“资产”,那么这个砝码很管用。你会列举自己过往的业绩,但是否给你加薪或升职并不完全取决于你过往的表现,而是取决于雇主对你未来表现的预期。因此对你来说,最好的谈判切入点是,展示你在公司未来的发展中能发挥怎样的作用,让雇主相信,给你加薪是值得的。

    下次要记得,在入职前谈好薪资。关于薪资谈判,你还需要知道的是:雇主会等你提出来,如果你没提,他们就会看扁你。什么都可以谈:工资、奖金、福利、休假、办公室的面积,甚至车位。

    你要求得到的一定要大大超出你认为自己应得的。很多时候,对方会毫不犹豫地满足你的要求。我就经历过这种情况。即使他们不能满足你的某些荒唐要求(比如在办公室里配备女按摩师),也会提供一些超出你预期的补偿。要公司给你加薪往往很难,但雇主一般会同意给你更多的休假时间。

    要把协商的结果变成白纸黑字。如果只是握握手,说些“只有我和你知道”之类的话,那么之后就什么都不会发生,你的要求肯定会落空。

    扯远了。你要做的就是,直接去找老板,告诉他真相:通过种种途径(不用说得太具体),你发现你和同事的工作一样,工资却比他们低得多。你希望将工资涨到和他们一样的水平。

    入职后要求加薪,你唯一的筹码就是辞职。不过,你还有一个选择,就是留下,让大家日子都不好过。

    除非你是某方面的专家,否则雇主不会在乎你是否辞职(反正你很快就会被新人取代),但他们在乎你因为不满薪酬而变差的态度——你可能在办公室里制造糟糕的氛围,降低大家的工作效率。美国国家半导体公司(National Semiconductor)总裁查理·斯波克曾对我说:“我们当然不希望优秀员工辞职,但如果他们想离开却没有离开,那么结果更糟糕。”

    不过,我劝你不要这么做。你最好不要有任何负面举动,不要流露出消极的情绪,不要怠工、盗窃财物等。你的负面情绪和举动将迫使雇主炒掉你。

    假如你找到上司要求加薪,被对方拒绝,你可以选择离开,也可以选择留下,努力发挥更大的作用,让雇主不再忽视你。

    如果你选择辞职,那么在寻找新工作期间仍要努力工作,并提前通知公司你要离开,好聚好散。人的记忆力很好,你绝对不希望给人留下消极的印象。别人的评价可能成就你,也可能毁了你。公司聘请你是为了解决业务上的问题。不要让自己成为需要解决的问题。

    多年来,我一直牢记美国著名作家阿尔伯特·哈伯德的一句话:“如果你为某个人工作,那就好好工作。如果他付给你工资,让你养活自己,那就赞美他,坚定地支持他和他代表的组织。如果遇到困境,那么一分忠诚胜过十分聪明。如果你一定要辱骂、谴责和不停地咒骂才能平息心中的怒火,那就辞职,离开后在心里默默谴责。只要你还是组织的一份子,就不要去谴责。”

    事实是,你和老板荣辱一体。即使你辞了职,也不要说这家公司的坏话,因为你搬起的石头,将来可能砸在你脚上。

    □美国《财富》杂志中文网

 

工资太低,怎么办?
四门职场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