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马克·扎克伯格的中文有多好?

Malcolm Moore 译者 高文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29日   27 版)

    “脸谱”创始人 马克·扎克伯格10月22日在清华大学和学生互动,他那虽不标准但很流利的中文,震惊四座。

    10月22日,“脸谱”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穿着他最爱的灰色T恤,来到中国名校清华大学演讲。半小时对话,他全程用中文,“震惊”了全场。

    这位30岁的互联网财富新贵,在中国又得到一枚“小红花”。因为没人能想到,他居然有时间学习这门世界上最难的语言。

    “大家好!”扎克伯格中文一出,现场精通英文的的商学院学生立马尖叫声一片。“我学中文有三个原因,第一,我太太是中国人,她奶奶只说中文,我想跟她们通话,几年前我们决定结婚,我就用中文邀请她奶奶,她非常吃惊;第二,我想要学习中国文化;第三,中国话很难,我一直说英文,但我喜欢挑战!”

    扎克伯格把这段视频放到“脸谱”上后,许多网友马上表示很嫉妒。中文,成了他进入这个超级大国的敲门砖。

    很多富商和政客到访北京时,都会说自己苦练中文,但都只是用中文问好,接着换回英文。前不久,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访华时,只说了一句中文:“你好。”扎克伯格本不必如此卖力,但他做到了。

    那么,扎克伯格的中文到底说得怎样?不到惊艳的程度,但也算入门了。很多人埋头苦学中文,但一直不得要领。

    我在中国生活了7年,刚开始学中文时,每天早上学4个小时。结果到现在,我儿子的中文水平都超过我了。他才3岁半,每天喋喋不休地跟周围的人说中文。

    不只外国人面临这一困扰。9月份,中国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卫红说,在中国约有30%,即4亿多人,不会讲普通话,更喜欢用方言交流。剩下的9亿人中,也只有10%能说“流利”的普通话。

    相爱的夫妻,尽管语言不通,也能了解对方在想什么。不过,扎克伯格不必担心这个问题,因为他可以与妻子普莉希拉·陈用英文顺畅交流。据说,普莉希拉更擅长说广东话。

    她出生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父母是华裔越南人,哈佛大学生物学毕业。换句话说,她几乎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很多专家分析,中国太太能让扎克伯格在中国人心目中大大加分,尽管有理由相信,即便是枕边悄悄话,扎克伯格夫妇也肯定是用英文。

    中文很难学,投入产出不一定成正比,很多外国人都放弃了。每个学中文的人都曾遇到瓶颈期,不明白为什么世上会有这么难学的语言。单是发音,都要好几年才能掌握。最让人丧气的是,你满怀激情地学了几个月,别人仍不明白你在说什么,虽然你只是打了个招呼,问了问对方的名字。

    语法相对简单,但没有规律可循,很容易忘记学过的知识。这就意味着,如果不明白一个句子中所有词语的意思,便无法推测整句的含义。

    写字更难, 汉字里没有字母,只能死记硬背。有些英文词,知道发音就能拼出来。但在中文世界里,每个字有多少笔划都得记清楚。

    就连中国教授都不太敢随便捧起一本书朗诵。我的同事看手机短信,也要好好理解其中的含义。

    幸运的是,中国人都知道他们的语言有多难。所以,当扎克伯格挑战中文时,他们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我蹩脚的中文也曾得到很多中国人的表扬,从出租车司机到政府官员。或许在他们心中,傲慢的老外来到中国,潜心学习中文,本身就是对他们的尊重。

    不过,当你的中文越来越好,他们就没新鲜感了。现在,那些曾称赞和鼓励我的人,开始批评我的某个音调不对。这种苛求确实让人进步,但我还是怀念以前的日子。

    中国有关于愚公移山的传说,在我看来,学中文的难度堪比愚公移山。

    外国人学中文,没捷径可走。汉字教学系统“中文易”(Chineasy)在英国很流行,它通过卡通图片解释基本汉字的意思,但也只能教你认识几个汉字,不教发音。

    最直截了当的方法就是来中国,待在英国学校,不可能真正学好中文。在这里,你才能融入当地文化,有更多学习语言的好机会。

    至于扎克伯格,为了“脸谱”未来的在华发展,他很可能以后会更多地到访北京,并更多地说中文。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

 

马克·扎克伯格的中文有多好?
中国人那些被老外吐槽的英文名
中国宠物护理市场产值1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