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没有必修课、没有时间表、没有校规的自由学校

被教学实验改变的人生

编译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29日   23 版)

    学生们在苏格兰之路自由学校很快乐

    上世纪70年代,理想主义的青年积极分子创建过一波实验学校,没有必修课,没有时间表,没有要求遵守的规则。这些自由生长的孩子如今已近知天命之年,他们的人生有没有因为当年的轨迹而改变呢?

    “另类教育”曾风靡英国

    1971年的一天,12岁的莫琳·布林坐在学校的台阶上,黑色的头发盖住了眼睛。她很兴奋,那是她到“苏格兰之路自由学校”上学的第一天。

    1970年12月的英国《泰晤士报》教育副刊介绍了这所非传统学校,因为它“没有校长,也不承认任何权威,而是由家长、学生和教师共同管理”。在英国教育部的备案资料中,这所由利物浦教师约翰·奥德和比尔·墨菲创办的学校归在“另类教育”的门类下。

    奥德和墨菲本来在一所天主教中学任教,对当时学校惯用的死记硬背和体罚十分不满。奥德早年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长发披肩,说起话来热情澎湃:“这是工人阶级而不是中产阶级的学校,不会将任何中产阶级的价值观强加给孩子。”

    长着落腮胡子的墨菲则表示,要给孩子们快乐的成长环境。孩子们“被剥夺了探索、创造、体验和观察的权利”,而这所自由学校的宗旨是让孩子们重新接触自然。

    最初的校址在一家商店的二楼,只有12名学生。学校的教职员工有工会成员、家长,也有社会活动者。他们不以“老师”自称,而是被模糊地称为“助工”。这所学校很快成为理想主义者的乌托邦,其中不乏无政府主义者和嬉皮士。学生和助工不断涌入,学校只得不停搬家,以适应迅速膨胀的规模。

    英国最早的自由学校位于伦敦诺丁山,成立于1966年。这种以解放天性、反对权威为旗帜的教学实验很快引来全英的效仿,几乎每个大城市都出现了自由学校,利物浦有两所,伦敦至少有4所。有些很快就倒闭了,因为它们所在的社区不能接受教育无秩序的情况,但还是有一些站稳了脚跟,甚至延续至今。

    在今人看来,40年前的实验就像一场闹剧,学校没有时间表,没有必修课,没有校服,也没有等级制度。学生直呼老师的名字,由学生制定规则并决定想要学什么。

    “放养”的教育方式

    伦敦的白象街自由学校距离安吉尔地铁站只有一步之遥,据曾就读于那里的马丁·克里斯蒂回忆,学校就像个贫民窟。校舍建在一座5层的建筑中,一对仿真的纸狮子镇守着五颜六色的大门,楼里到处是炖菜的味道和吵闹声。

    那些被称为助工的教师总是嘲笑马丁,因为他不愿意说脏话。英语课经常因为有人在外挑衅而被打断。助工带领孩子们冲出教室,与挑衅者一分高下,然后回来继续上课。马丁告诉BBC,学校中不乏真想学知识的孩子,但多数人宁肯把时间花在在床垫上跳来跳去、抽烟和在楼中闲逛上。

    不同的自由学校“气场”不同,对学生的“放养”态度却高度一致。

    迪恩·维拉到自由学校报道前,连续被7所学校开除。他惊讶地发现,在这里,没人打他的手心。“以前那些学校,5天里有4天我会被体罚,最多的时候一天被打手心6次。你可以自选是打手心还是打屁股,用拖鞋还是手杖打。我一般都选择用手杖,虽然这种方式比较疼。”

    但在白象街,没人打他。名叫安西亚的助工甚至让他掌管教室的钥匙。迪恩说,如果想学习当然能学到,但没人逼你。

    他至今记得名叫尼格尔的老师允许他在马路上开车,当时他只有14岁。尼格尔在一旁冷静监督着他,让他自己“在实践中学习”,丝毫不在意未成年人开车违反了法律。

    苏格兰之路自由学校更加极端,他们不在教室学习,学生们会到威尔士的小屋旅行,从山顶抬水,给奶牛挤奶、骑马、建树屋、学习烘培蛋糕。到威尔士的城堡参观相当于历史课。附近的工人罢工时,学生们甚至加入抗议示威的队伍。

    被教育实验改变的人生

    莫琳·布林如今在英国国民医疗服务系统担任秘书,她的丈夫是坦克兵,3个孩子也有不错的工作。没人猜得出她曾经是英国最极端的教育实验的产物。

    “到学校后他们总是让我们选择当天干什么。”布林是最初注册就读“苏格兰之路”的12名学生之一,回忆起童年的恶作剧,她眼中闪着光芒。“我们从不选择上课。我们会去动物园或溜冰场,有时候到乡下去。”

    她的父母是邮差和清洁工,与嬉皮士毫不沾边。但他们从不担心,给予“老师”绝对的信任。

    16岁从自由学校毕业后,布林进入了餐饮业,她在学校做过大锅饭,她将那看作厨师速成班。但是当她厌烦了厨房,终于发现了自由学校的问题——社会承认的文凭、学历、成绩单,她一样都没有。她记得奥德曾经劝说她为考试做准备,被她干脆地拒绝了。布林称,在那种环境下,考试显得十分违和。

    在伦敦定居的马丁对曾经在自由学校读书的经历讳莫如深,对他来说,自由学校就是辍学的同义词。他和家人搬到沃特福德时离开了自由学校,马丁当时非常紧张,担心自己的成绩远远落在同龄人后面

    人过中年,马丁终于承认在自由学校学到的东西其实挺多,比如电吉他。“教我吉他的助工好像叫鲍勃,姓什么记不得了。眼睛长得像约翰·列侬,手里总是拿着香烟。”这个酷酷的家伙是乐队成员,经常抽空指导马丁。因为这份特长,马丁每到一处都会成为当地的名人。

    迪恩如今定居爱尔兰,成了画家和室内装饰师。他说,如果不是自由学校,他早晚会进监狱。他甚至邀请了当年信任他、将教室钥匙交给他的老师安西亚参加了婚礼。

    自由学校的校友们虽然多数过得不错,但是少有医生或者律师,因为他们没有参加过考试。这是奥德的一大遗憾,他原本希望在解放孩子天性的同时让他们获得学历认证,但是孩子们并不认为学历重要。而他的宗旨是不强迫孩子做他们不愿意的事情。

    奥德如今已经是牛津郡的工党议员。虽然很多人批评自由学校不务正业,但是奥德认为实验是成功的。“至少孩子们每天早晨都愿意来上学。”奥德骄傲地说,“我们几乎没有动用社会资源就做到了这一点。”

    □英国广播公司

 

被教学实验改变的人生
日本:奥林匹克竞赛成高考加分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