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Run For Lives”

加拿大华裔小姐的慈善义跑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29日   22 版)

    刘一霏参加北京马拉松比赛

    现在在香港读研究生的刘一霏,依旧坚持跑步。

    刘一霏(左四)将“run for lives”筹得的善款捐给加拿大肝脏基金会

    小时候,她希望能帮助别人;3年前爱上跑步后,她从未间断地坚持着;一年前刚刚大学毕业,她将爱好与慈善结合,一手打造了属于自己的慈善义跑组织“Run For Lives”。

    已经将梦想照进现实的刘一霏现在还在香港读书,但她告诉《青年参考》的记者,慈善并不是一时兴起,而是她终身的事业。

    “热爱跑步的人是不会错的”

    10月18日的北京,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着霾黄色预警,天空灰蒙蒙的一片,但这依旧挡不住跑步爱好者的热情,他们从四面八方而来参加北京马拉松比赛,刘一霏就是其中一员。头天晚上,她刚刚乘飞机从香港赶来。

    “这只是我在中国的马拉松第一站,下个月上海,明年1月份香港的比赛,我都会去。”她希望能参加每一场有能力参与的比赛,并从中不断看到自己的进步。

    21公里,2小时12分27秒。刘一霏拿出手机,展示她这次北京半程马拉松赛的成绩,在20~30岁年龄组坚持完成半马的497名选手中,她是第60名。“这比上次提高了4分多钟。”她说,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如果你渴望赢得什么,去参加100米比赛吧;如果你想去经历些什么,跑马拉松吧。”这是英国早期马拉松运动员艾米尔·扎托贝克的名言。在刘一霏看来,跑步也已不只是强身健体的运动,早已上升到了人生的高度。

    “跑步的人是不会错的。”对跑步的热爱让她相信,每个坚持跑步的人最终都会成功。3年前,刘一霏受国内一位成功企业家的影响爱上跑步。

    “从他身上,我学到成功与坚持是成正比的。在跑步的头几个月,我曾挣扎过,也想偷懒,还想休息,但我告诉自己,只要开始就不能停下来。现在,跑步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它会给我带来幸福感和满足感。”刘一霏说。

    每周至少有5天,刘一霏都会在香港跑步半个小时。信奉基督教的她认为,跑步是祈祷和对话的时刻。“最初跑步时,我会听音乐,后来就不会了,我想听大自然的声音,这是静下心来享受、思考问题的时刻,就像内心与神在对话。”她说,在奔跑途中,自己作过不少重要的人生决定。

    “热爱跑步、相信跑步的人会取得成功。”本着这样的人生信条,刘一霏喜欢和跑步的人交朋友。每到一个地方,她都会寻找当地的跑团。刚到北京时,她自己钻进三里屯的Nike店,询问是否有专门的跑步组织。

    她还努力带动身边的人加入跑步的队伍,为此,刘一霏毫不保留的将跑步经验和他人分享,让身边的朋友了解跑步、接受跑步,在自己的朋友圈中掀起跑步的风潮。

    “很奇怪,自从我开始跑步后,身边的人也好像逐渐爱上了这项运动。我会纠正他们的动作,向他们‘安利’跑步的益处。”刘一霏说,“跑步为身体带来的好处是看得见的,我想这不仅是我的努力,也是这项运动本身存在的魅力。”

    “慈善是我终身的事业”

    加拿大华裔小姐十强的头衔,让人毫无怀疑刘一霏外表的美丽。粉色的格呢外套、精致的妆容、姣好的身材,使她像个芭比娃娃。

    她为自己的慈善组织起了个恰如其分的名字“Run For Lives”。“我将它翻译成为生命而跑,希望唤起多数人对自己生命的热爱和对他人生命的关怀。”刘一霏说,她建立这个组织是受到两个人的影响。

    小时候,她家里住着位联合国慈善大使,经常会去藏区或条件艰苦的地方送药、建学校。正是这位阿姨让慈善的种子在刘一霏的心中萌芽。“她的无私、她的自信都深深地影响了我,我那时就告诉自己,要成为这样的女人。”

    另一个给予刘一霏灵感与力量的是加拿大人特里·福克斯。18岁被确诊骨癌的福克斯,在截肢手术前夜读了篇关于截肢者参加纽约马拉松赛的报道。手术后,他通过穿越整个加拿大,为癌症研究筹款。这项名为“希望的马拉松”的计划鼓舞了加拿大人,也鼓舞了刘一霏。她希望能够将爱好与慈善结合。

    机会终于来临。刚刚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毕业的刘一霏受加拿大丰业银行邀请,组织一次慈善活动,与加拿大肝脏基金会合作,宣传保护肝脏的重要性。

    在刘一霏的带领下,当地颇具影响力的8人组成了筹款委员会。成员利用自己的人脉召集了学生、企业家、老师,以及华裔小姐参与“Run For Lives”的团队。他们决定用组织慈善义卖的方式筹款,并在其中穿插了走秀和表演。

    万事开头难。在整个筹款过程中,刘一霏感到最困难的是自己在经验上的欠缺。第一次举办这样的活动,认真的刘一霏又希望一切尽善尽美,因此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从设计网站到制作宣传海报,从团队训练到财务支配,3个月的筹备时间,刘一霏付出了极大的心血。

    最终,售价60加币的活动门票,开售没多久就被慈善人士抢购一空。今年6月15日,在温哥华兰博基尼展销中心,活动圆满落幕。组织共筹得两万多加币的善款,大大超出了预期。更重要的是,这次活动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将健康生活方式推广给了更多人。

    而对刘一霏来说,跑步已不仅仅是一种运动的方式,更是一种为生命而跑、为快乐而跑、为健康而跑的生活态度。

    她表示,在温哥华参加乐跑(LaPower)俱乐部时,她和跑友们一起,把自己的脚步留到了大温地区的很多角落,从温哥华留到了白石镇,从本拿比市留到了史丹利公园。

    像跑步一样,刘一霏希望实现梦想的翅膀一旦张开,就能永不停息。如今,“Run For Lives”的组织依旧在温哥华运行着,她盼望能够每年举行一次筹款活动,并在不远的将来,有机会在中国推广这种筹款模式。“无论以后做什么,慈善都是我终身的事业。”她坚定地说。

 

加拿大华裔小姐的慈善义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