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自由主义者还是“无耻混蛋”:

法国掀“背弃国家社保制度”风潮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29日   21 版)

    10月8日,法国内阁通过了2015年的社保预算,目标是限制支出以减少赤字。从2012年开始逐年增加的社保金额让很多法国人头痛不已,甚至不惜背弃祖国的福利制度,投身外国私人保险公司的怀抱。

    因为昂贵遭嫌弃

    法国男子劳伦撰写的《我退出了法国社保》一书正在该国书店热卖,书中的故事来自他的亲身经历。

    经营新兴技术公司的劳伦“不差钱”,但是在他看来,法国社保已经“变质了”。“我要将收入的15%缴纳社保。”他对英国《每日电讯》报控诉。如今,劳伦在英国Amariz保险公司为全家购买健康保险,“每个月只要350欧元(约合2720元人民币)”。

    劳伦并不是唯一和法国社保“过不去”的人。77岁的退休牙医克劳德·里奇曼从20年前就停止支付社保费用。这位曾担任过公共健康官员的老人坚称,法国的社保体系“不合理而且有破坏性”。

    46岁的詹妮弗·兰德里是皮肤科医生,她从2013年起停止缴纳社保。她告诉法国《费加罗报》:“高昂的社保费几乎让我入不敷出。在外国公司买保险更便宜,服务更好。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这么做。”

    《每日电讯》报称,越来越多的法国专业人士、小商业者和自由职业者拒绝充实国家社保体系的钱袋,转而向英国Amariz等保险公司购买私人健康保险。

    在法国,看病并非完全免费。每次就医社保只管15欧元(约合167元人民币),多出部分自己承担。相比之下,为全部医疗开支埋单的私人保险公司,就显得很有诚意了。物美价廉的服务让外国保险公司成为法国人的新宠,Amariz开设了法语网站,还在法国多个城市设立了办事处和热线电话。

    据民间组织“解放社保协会”估计,至少有6万名法国公民退出了国家社保体系。2012年奥朗德总统增加税收和社保缴纳额后,“背弃国家社保制度”的人越来越多。大约有3万名法国人购买了欧盟国家保险公司的私人保险。

    “很多人在2013年后决定放弃这个体系,因为他们需要支付的社保金额增加了。2014年有更多人跟风,他们发现那些先行者没有受到处罚。”劳伦说。

    法国社保“劫富济贫”

    法国政府将缴纳社保金看作公民的“规定动作”。法国社会福利网站称,所有在法国工作和生活的人都必须加入社会保障体系。如果公民认为保障不够,可以同时在欧盟成员国内的任意保险公司投保。但是后者不能取代社保。

    法国的社保体系包括医疗保险、养老金、社会普摊税、社会保险债务偿还税。这个创立于1945年的体系如今背负着2366亿欧元的债务,相当于法国公共债务的11.7%。

    社保体系的核心是“劫富济贫”,劳动者上交的社会保险,除了用于本人的医疗和养老储蓄,还要维持年老、患病、穷困、无劳动能力等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法国政府旨在通过这个体系,维护社会的稳定。

    今年40岁的查理是收入颇丰的金融顾问,2013年收到7万欧元的社保账单后决定退出这个体系。他在英国一家保险公司投保“只需社保金额的1/9”。他表示,政府自称“支持商业”是阳奉阴违。“法国的制度并不适合企业家,如果没有高额的税收和各种费用,我就能雇佣员工创造就业了,但如今我只能亲力亲为。”查理表示,“去年有15~20万人逃离法国一点都不稀奇。”

    《费加罗报》称,希望退出社保的法国民众需要向有关机构提出申请。对于雇员来说,这项程序相对较麻烦。因此,目前大部分申请者都是独立劳动者。

    法律?道德?谁来约束社保制度

    法律专家勒杜指出:“我们不能自行退出这一体系,加入社保是法律强制规定。”

    法国福利信息网称,拒绝支付社保款的人将被判最高3年的徒刑,并且处以4.5万欧元的罚款。而协助、鼓励、怂恿他人逃避社保的人,也会遭到6个月监禁和1.5万欧元的罚款。

    主张退出社保体系的人声称,欧盟法案禁止政府垄断健康保险。从1993年开始,人员、资本、货物和服务可以在欧共体内自由流动,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各国必须取消垄断。

    “解放社保协会”的秘书长克里斯汀·考特尔称,停止支付社保从未被判违法。不过,这位47岁的外科医生也承认,的确有很多人因此被起诉。

    里昂第三大学的荣誉教授比绍接受法国Atlantico新闻网采访时,将单方面退出社保体系的人称为“自私的混蛋”。

    他表示,社会保障并非简单的市场行为,而是有道德内涵的:“年富力强的一代人是在上一代的养育和培训中成长起来的。当他们活跃在社会上时,上一代人已经退休,轮到年轻人返哺老年人了。”

    劳伦斯不再缴纳社保后并不恐慌:“我的状况与生活在法国的德国人、荷兰人和西班牙人一样。如果我儿子明天摔断腿,他到了医院还是会和其他人一样得到救治。所以根本就没有问题。”

    不过,劳伦斯已经收到了法庭的传票。

 

法国掀“背弃国家社保制度”风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