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日印关系或保持暂时稳定

伊恩·布雷默 《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29日   03 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印度总理莫迪均在大胆推进国内改革。

    2012年12月,深得日本国民信任的安倍当选首相,随后马上推出“安倍经济学”。他力争通过金融政策、财政政策和构造改革,使停滞了20年的日本经济重新复苏。

    为了将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从出口主导型转变为可持续增长的内需主导型,2013年就任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启动了经济改革。

    而在印度,莫迪在今年5月的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也证明了其深得国民的支持。

    预计亚洲今后也将不断传出唤起人们警惕的新闻。估计中国偶尔会与邻国在交流中出现言语上的摩擦。但至少可以认为,日本、中国和印度的首脑目前都一致认识到其他两国的稳定和成功对本国的重要性。

    当然也不能忽视中国与日本之间时而高涨的紧张气氛。2013年11月中国划设了防空识别区,而之后的一个月,日本首相安倍则参拜了靖国神社。

    即使这样,两国均在努力避免关系进一步恶化。7月,访日外国游客人数创历史新高,其主要原因在于中国赴日游客人数增至上年同期的两倍。此外中日政府间的会面也开始增多,9月,安倍在联合国大会上的演讲也展现出友好的姿态。

    中日间紧张关系出现缓和的时机,刚好和两国的国内改革步入更加困难的阶段相吻合。安倍正忙于制定一揽子增长战略,这是“安倍经济学”的“3支箭”中最困难的一部分。安倍如今没有精力借助地缘政治的紧张,来转移选民的精力和煽动民众的不满情绪。习近平则正在推进反腐运动和经济改革,从其计划的性质来看,改革越是取得成功,来自被剥夺利益的既得利益层的反对就会愈加强烈。

    安倍晋三、习近平和莫迪如今分别在各自推进的改革中取得了暂时的成功。三人均把精力集中在如何跨越改革面临的阻碍,而没有更多精力采取可能导致地缘政治不稳定的行动。因为地缘政治风险的升高,只会导致改革偏离轨道。

    当下,中日印这3个对全球经济起到极为重要影响的经济体,都希望该地区在地缘政治上保持稳定。相比全球陷入大混乱,只要这种“暂时的稳定”持续保持下去,我觉得应该表示欢迎。

    作者是美国欧亚集团总裁、政治学者,在世界政治风险分析方面深受好评,著有《各自为战:G零世界中的赢家与输家》等。

    □摘自日经中文网

 

中日印关系或保持暂时稳定
科研评估工作就像愚蠢排名?
乌克兰急需新的“马歇尔计划”
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