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一次性筷子屡禁不绝

译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22日   26 版)

    在拯救亚洲森林资源的行动中,取消一次性筷子一直是环保人士奋斗的目标。去年,中国出口近1万吨一次性筷子。这个国家每年产出800亿双筷子,庞大的数字背后,是高达20米的竹子、桦树和白杨树被成片砍伐。尽管部分筷子来自速生林,但大部分都是在破坏森林资源。

    十几年前,几所中国大学推出了“自带餐具”行动,但并未唤起民众的注意。后来,中国政府出台措施,要求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仍收效甚微。一双筷子的出厂价格约为两分钱,或许是因为价格太低,很少有人关心这个问题。

    一些环保人士开始把注意力转移到一次性筷子的危害上。一次性餐具在工厂加工阶段,使用了大量的化学制剂,对人体健康的隐患非常大。在一些小镇作坊里,加工人员直接用过氧化氢漂白,而后用石蜡抛光。为了让筷子看起来更白,加工人员甚至用二氧化硫熏蒸。

    中国的电影明星黄渤,去年曾在微博上传过一张照片,关心一次性筷子的健康问题。他在微博里写道,筷子放在热水里涮几下,马上冒出刺鼻的气味,水也变黄了。这篇帖子被转发了14万次。后来,黄渤发起“筷乐行动”,提倡自带餐具,既环保又卫生。

    但说服餐馆使用环保餐具是另一回事。比起使用一次性餐具带来的健康危害,消费者更担心,餐馆对环保餐具的清洗不够认真。中国的搜索引擎巨头百度今年宣布,其研制的“百度筷搜”正式面世,这是一款可以甄别检测食用油的智能餐具。不过,这款餐具不太可能吸引小餐馆业主,可以想见,他们还会继续使用木制的一次性筷子。

    英国《经济学人》

 

台湾:“黑心油”企业如何成“全民公敌”
中国一次性筷子屡禁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