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职场白皮书

警惕“出差后遗症”

作者 内奥米·沙拉盖 译者 吴蔚 《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22日   43 版)

    在职场中,出差越来越常见。人们重视出差的成本和行程安排,却不太关注出差对亲情的影响。

    出差未必会对家庭生活造成有害影响,但如果配偶和子女产生了被遗弃感,就可能出问题。出差可能引起内疚、孤独或怨恨等情感。人们遇到这种问题时,有的会采取积极的对策,有的会消极以对。

    如何调整回家后的生活可能是个问题,因为被压抑的情绪(无论好的还是坏的)可能在这时释放出来。伴侣间累积的怨恨导致的争吵,可能毁掉团聚时光。从酒店和数字化沟通切换到亲密无间的家庭生活,会让出差归来者在情感上失去平衡。

    一位有3个孩子的母亲平均每个月出差3周。她觉得,当自己不在孩子身边时,不去想孩子会好过一点。“我非常想他们,但我应对思念的方式就是,假装自己没有孩子。”

    丈夫最近被裁员,这让她的家庭生活变得更加紧张,她觉得出差能让她逃避。“情况这么糟的时候,能去另一片大陆,假装这一切都没有发生,挺不错的。就好像拥有了属于你自己的小小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你不是母亲,不是员工,只是个四处走、四处看的旅人。”

    孩子们见到她回家很高兴,但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她不在家的不满。大女儿对她说:“我试着不想你。”小儿子不太理她,只愿意跟爸爸待在一起。

    家长会让她体会到经常不在家的代价。“我甚至不知道哪个是我孩子的老师,这种时候你就会想,‘我是个坏家长吗’。”

    几十年来,儿童心理学家、伦敦安娜·弗洛伊德中心首席执行官彼得·福纳吉经常出差。他后悔自己有那么多时间不在家。“如果你现在问我,这是不是养育子女的最好方式,我会告诉你,不是。”福纳吉说,“我以前认为这都是为了养家。许多男性跟我一样。我们告诉自己,不一定得留在家里,我们为家庭和世界做的事很重要。”

    福纳吉教授认为,特别严厉的父亲会让孩子痛苦,父亲经常出差未必会让孩子痛苦。“只有在出差导致夫妻发生冲突时,出差才会成为问题。”

    伴侣不在家,不同人的反应不一样。从好的方面看,这或许会鼓励留在家中的一方尝试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比如寻求职业发展。有些人甚至享受伴侣不在家的生活。

    从不好的方面看,留在家中的一方可能觉得受到了冷落,因此孤独或心生怨恨,甚至可能另寻新欢。他们可能不自觉地将郁闷发泄到孩子身上,要求孩子表现更好,以补偿自己经常独自照顾孩子的付出。

    患有饮食紊乱症的一位女性在丈夫出差去南美时感到如释重负,因为丈夫走后她就可以埋头狂吃了。食物可以帮她缓解孤独。她说:“当他开始出差时,我很高兴,我可以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吃多少就吃多少,想抽多少大麻就抽多少。那样的生活真是不堪回首。”

    她的丈夫承认,频繁出差并非工作需要,而是他的选择,目的是逃离动荡的婚姻。他避免跟孩子说话,以缓解难过和负罪感。

    治愈了饮食紊乱症后,这位妻子开始觉得孤独,并承认自己对丈夫很依赖。“现在我会想他,很高兴见到他回家。我意识到,他不在家的时候,我没有自己想象的那样坚强。”

    此时,出差带来了新的难题。“现在,每当他回家时,我就非常紧张,因为我觉得我得表现出欢迎,张开双臂去拥抱他。我变得情绪化,因为他不在家时,我一直把所有情绪压在心底。”

    她的丈夫说,备受期待的团聚往往以争吵收场。回家后,他非常疲惫,时差还没倒过来。一直在家的伴侣会觉得生活节奏被打乱了。

    福纳吉教授认为,通常而言,被拉开距离的感情是无法维系的。“通过邮件或电话维持伴侣关系是不符合人类天性的,伴侣必须在一起生活。我相信,一些人可以成功维系这类感情,但一般而言,你忽视了一段感情,这段感情就会离你而去。”

    (本文作者是心理治疗师,本文的部分内容源于她的临床经验)     

    英国《金融时报》

 

警惕“出差后遗症”
7种习惯助你应对办公室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