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媒:当北京马拉松赛遇上雾霾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22日   28 版)

    北京马拉松遭遇雾霾,组委会提醒参赛者用鼻呼吸。

    马拉松比赛中,“中华儿女多奇志,各色扮相来参赛”,图为一选手扮成“猴哥”。

    2014北京马拉松赛当天,北京遭遇大霾,各色口罩“闪亮登场”。

    10月19日,2014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简称“北马”)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开跑。可惜“天公不作美”,当天的比赛被严重的雾霾搅了局。因为深怕比赛途中身中“霾伏”,部分选手用口罩把自己“武装”起来,有人甚至带上了防毒面具。

    见此情景,美国《纽约时报》干脆给今年的北马起了个新名字——“霾拉松”;英国《每日电讯》报驻华记者也在围观比赛后写道,继本月10日巴西球员因霾被困北京后,19日,消失在重重灰色雾霾里的中国首都,又迎来了新的比赛——北京马拉松。

    雾霾笼罩北京,口罩大放异彩

    今年的北马,除了鞋子和“战袍”外,部分参赛者们多出了一项装备——口罩。

    19日当天,北京发布了仅次于最高污染级别的橙色预警。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PM2.5数值超过300,就会严重危害人体健康。英国《每日邮报》记者形容“当天的北京城像一团篝火”——空气中弥漫着一股东西被点燃的焦糊味。

    选手们为抵御雾霾侵袭,使号称世界十大马拉松比赛之一的北马,当天成了口罩的大秀场。

    除了各种造型夸张奇特的口罩外,个别选手直接防毒面具加身。此外,选手们的“雷人造型”也让各路境外媒体记者,在重度雾霾天儿里“眼前一亮”。

    相关照片迅速登上了网站头条。孙悟空扮相的“猴哥”、戴着红色头饰的“鸡冠哥”,身着红裙的“仙女”、手持长矛的斯巴达勇士、坐轮椅的人……从天安门到鸟巢体育馆,近3万人“奋战”在当天的马拉松跑道上。

    据报道,大赛组委会为减少雾霾对选手的不利影响,在沿途各大补给站提供了14万块海绵,供大家“擦拭身体、裸露皮肤”。

    一名参赛选手马东(音)对《每日电讯》报记者说,雾霾太重,比赛途中就有不少选手退赛,戴着面具和口罩反而影响呼吸,比平时训练也疲惫得多。

    有网友写道,自己从天安门出发,跑到西单时果断退赛。“2012年跑北马半程,PM2.5数值170,跑完后咳嗽了3天;今年如果跑完全程,后果不堪设想”。

    最终,埃塞俄比亚选手Girmay Birhanu Gebru以2小时10分42秒的成绩夺得男子组冠军,拿到了4万美元奖金。他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很高兴,希望明年还能来北京参加比赛。”

    不过,那位“猴哥”没能跑出好成绩,“据说是雾霾太重,方向跑偏了”。

    雾霾当前,跑还是不跑?

    不知从何时起,跑步成了中国人的一大爱好。马来西亚“fz.com”网站称,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跑步基地,今年1月的厦门马拉松比赛,有大约7.5万人报名参赛。

    而北京马拉松,其实是目前中国水平最高的马拉松赛事。北马已有34年历史,于1981年开始举办,每年一届。大赛设名次奖、破赛会纪录奖、中国籍运动员特别奖3种奖项,全程赛夺冠选手将获得4万美元的奖金。

    今年北马的起点是天安门广场,终点是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庆典广场的景观大道,全程为42.195公里。

    由于严重的雾霾天气,在本届北马开赛前,就有人建议“遇霾改期”。但有关方面未作调整,大赛最终如期举行。对选手来说,重霾当前,跑还是不跑,成了一个问题。

    《每日电讯》报提到不久之前在北京比赛的巴西球星。队员塔尔德利向记者展示,他的眼睛因为雾霾而变得红肿。“我觉得自己有点呼吸困难,有点像发生火灾时烟呛到了嗓子里。我觉得这种时候,只有身体状况好的、能适应空气污染的人,才能在室外活动。”

    在某知名演员、商人因天气原因退出比赛后,大部分人仍坚持跑完了全程。一选手向台湾《中国时报》记者表示:“我为什么要弃跑,旁观者并不知道我们为参加马拉松准备了多久,少则个把月,多则一年半载,放弃是要付出很大代价的……即便天气不好,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在距离终点7公里的地方,有一座大厦很配合地放起了国歌,然后队伍里的很多人都跟着唱起来;我身边的3对情侣,一起坚持跑完了全程;当然还有很多身材极好的漂亮女孩,她们为枯燥的跑步过程增添了一点亮色……”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马拉松,不管天气怎样,只要比赛还举行,我就会参加……不过还好,我在队伍后方,可能前面的人已经把雾霾吸干净了。”一位红衣小伙向《华尔街日报》记者调侃道。

    报名手册写道:严禁选手随地便溺

    不夸张地说,如果今年北马的亮点是口罩,那去年无疑是传遍各大网络的几张选手们随地便溺的照片。

    去年的北马,一组选手们在沿途红墙和绿化带小便的照片,在网上广为传播,引发社会关注。不少媒体援引网友的话,将这一现象戏称为“尿红墙”。今年,组委会为了不让“丑戏”重演,早在7月的选手预报名时,在报名须知中就明文写道,随地便溺的选手将被取消参赛资格,并追加处罚。

    而在具体的硬件设施上,应北京马拉松比赛组委会的要求,今年天安门广场上设立的临时厕位,达到500个,比去年多出160个。天安门周边还有400个固定公厕,总数为900个,从而使得参赛选手与厕位的比例达到33:1。

    而跑道沿途除了固定公厕外,今年还增设14处临时公厕,平均每两公里或2.5公里就有一处。“为了让选手清晰地了解厕所位置”,组委会在今年北马期间,安排了专门的赛事志愿者,负责引导选手入厕。

    英国《独立报》驻华记者当天在比赛现场。他写道,选手们去年“被逼无奈”小便的地方,今年,每隔几米就伫立着一位英姿挺拔的哨岗。网友对此仍有戏谑,关键是这一次,“大家也找不到红墙在哪儿啊”。

    当马拉松遇上空气污染,中国人就只能爬楼了?

    雾霾频繁而浓重,外出跑步俨然已受阻。“fz.com”网站称,对于那些喜欢健身的中国人,日后若想锻炼身体,则要么在雾霾面前退却,要么选择前往健身房,但现在还有了新的选择——垂直马拉松(登楼大赛)。

    去年,中国首届“垂直马拉松”比赛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行。《华尔街日报》称,相比户外的健身,爬楼梯可以避开严重的空气污染。国际天空跑(Skyrunning)联盟的代表彼时告诉该报,即便室内登楼能避开污染,还是希望登顶后能看到蓝天,否则会很失望。

    而今年的10月12日,堪称“台阶数最多的垂直马拉松”赛,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举行,700多位中外选手报名参与。在美国纽约帝国大厦、台北101大楼,也举行过垂直马拉松大赛。

    19日北马结束后,20日,由于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北京天气转晴,雾霾消散。美联社称,今年3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表示,要向空气污染发起攻坚战;但半年已过去,北京的“空气末日”似乎还未结束;下月,北京将举办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北京天气又将面临“大考”。

    据气象台消息,21日的冷空气过境后,本周北京还将遭受雾霾侵袭。

 

外媒:当北京马拉松赛遇上雾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