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先天基础”加“后天努力”

尼日利亚如何打赢埃博拉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22日   21 版)

    在埃博拉感染者马上突破1万例之际,尼日利亚为正与病毒做抗争的西非国家带来了好消息。这个拥有巨大石油财富、教派纷争不断、饱受激进组织“博科圣地”滋扰的人口大国,令人难惊讶地调动了全国之力,将已进入国门的埃博拉病毒赶了出去。

    “噩梦般的景象”转为“希望路线图”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若截至10月20日,尼日利亚未检测到任何新的埃博拉病毒感染者,那么就已达到42天安全期,意味着正式脱离疫区——由于埃博拉病毒潜伏期为21天,为确保安全,WHO将脱离疫区的标准时长设为潜伏期的两倍。

    在过去近4个月中,尼日利亚在抗埃道路上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在该国感染埃博拉病毒的20人中,8人死亡,且所有病源属同一人。美国广播公司赞扬称,尼日利亚描绘出的“充满希望的路线图”,帮更多国家远离埃博拉病毒树立了信心。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记录,尼境内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第一人来自利比里亚,名叫帕特里克·索耶。

    今年7月,当他走出尼港口城市拉各斯的机场时,工作人员发现他体温过高,于是立即将其送往医院。索耶声称没有接触过埃博拉病毒感染者,只是患有疟疾,但医生的报告显示,他的病毒反应测试呈阳性。

    在索耶出现后,尼日利亚人民不免陷入恐慌。作为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该国拥有1.7亿人,是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总和的3倍。病毒传播后,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无法估计,有人甚至将之称为“噩梦般的景象”。

    好在,尼日利亚早有准备。尼公共卫生专家费萨尔·苏艾比在接受美国《大西洋月刊》采访时表示,今年3月,埃博拉病毒刚刚开始蔓延时,他们就意识到了威胁的存在。“我们知道这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也知道病毒的危害。”苏艾比说。

    在这样的危机意识下,索耶进入医院后就被隔离,尽管有所谓来自利比里亚大使的压力,医生始终没有让他离开,最终在一周后,这位患者不治身亡。相比之下,在埃博拉病毒肆虐的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直到数十人都已感染,人们仍没意识到问题的严重程度。

    “尼日利亚的抗埃成绩是共同努力的结果”

    尼日利亚的成功为其他国家抗埃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从尼日利亚身上可以学到,在埃博拉病毒面前,速度至关重要。

    在确诊第一例埃博拉患者后,尼政府立即调集有抗击疫情经验的人员,成立紧急行动中心,协调、监督各部门和小组的工作。

    紧急中心与机场和航空公司合作,筛查入境人员,并进行消毒。只要出现有埃博拉早期感染症状的可疑人物,立即隔离检查。

    在美国《石板》杂志看来,尼日利亚取得的成绩是中央政府、州政府、私营部门和非政府组织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索耶死亡后不久,尼总统乔纳森立即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数以万计的防护服、隔离帐篷、温度计和洗手液空运至各地。同时他签署总统法令,给予官员访问电话记录、监控潜在患者的权力。

    有了总统授权,卫生官员利用电话记录和飞行数据,追踪了900名可能与索耶有过接触的潜在病毒携带者,并进行为期21天的监测。中心要求他们每天提供两次体温数据,一旦发现异常和未能及时更新的状况,立即隔离送医。

    此外,“无国界医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CDC,出动了近百名流行病专家,在约一个月的时间内,进行了令人吃惊的1.85万次面对面访谈。

    最终,这些努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美国“商业内参”网站称,另外确诊的19位患者,全部是通过追踪索耶发现的。

    “尼日利亚的成功可以复制”

    在抗埃过程中,尼日利亚还拥有“先天基础”。据英国《卫报》报道,在埃博拉病毒进入前,尼仍是世界上有限的、流行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的国家。

    为与小儿麻痹症做斗争,“比尔及梅达林·盖茨基金会”在2012年建立了应急指挥中心,而这个现有的系统在尼抗埃过程中,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第一例病毒感染者出现后的紧急方案,就是仿照小儿麻痹症的紧急中心设立的。

    尼政府不仅进行了高度组织化、有条理的追踪,媒体宣传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称,尼政府利用新媒体的影响力,建立专门的网站向人们传授防御埃博拉的方法。

    充裕的资金也是尼抗埃成功的有力支持。尼日利亚是获得援助比例最多的国家之一。“比尔及梅达林·盖茨基金会”将5000万美元用于根除小儿麻痹症的款项,转投抗埃。WHO等组织在拨款时,更强调阻止埃博拉病毒在新国家传播,认为这能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据《纽约时报》报道,这些国家卫生保健系统缺口很大,医护人员不愿接触致命病毒;医疗设施,包括预防性用品、口罩和手套等严重匮乏;一些医院甚至没有自来水、肥皂和干净的针头。

    如今,这3个国家每周仍有几十,甚至上百例新发病例出现。WHO的官员警告称,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疫情将得到控制。尽管如此,尼日利亚在抗埃道路上取得的成绩,仍给了人们一剂强心针。

    “尼日利亚的成功经验是可以复制的。”“无国界医生组织”的德拉·罗萨认为,“这些经验在资源匮乏的国家实行起来有困难,但从早期的严格防御做起,也能取得一定的效果。”

 

尼日利亚如何打赢埃博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