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矿企用金钱换法案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22日   17 版)

    美国矿业公司用金钱换法案

    因反对矿产法草案而失去参议员席位的杰西卡·金

    美国民众走上街头,抗议在当地开矿。

    一家公司的利益和法律发生了冲突,怎么办?

    办法有很多。

    有时,企业可以推动立法者修改法律,甚至直接参与新法案的起草。

    关于采矿法的“战争”

    美国亿万富翁克里斯·克莱因2010年在美国威斯康星州买下蕴藏铁矿石的Penokee山时,毫不掩饰“点铁成金”的野心。2011年,克莱因公司宣布,打算在威斯康星州申请开采矿产。

    克莱因为威斯康星州的铁矿设立的子公司戈吉比克铁燧岩称,这一开采项目潜力巨大,至少能为当地提供700个高薪岗位。然而,动手采矿的时间一拖再拖。“丰满”的理想和“骨感”的现实之间,是该州“不知变通的矿产法”。

    在克莱因公司看来,将15亿美元的投资迅速变现的办法只有一个——让威斯康星州议会修改法律,为戈吉比克铁燧岩公司量身打造新的矿产法。

    关于采矿法的“战争”开始了。《威斯康星日报》称,最初,戈吉比克铁燧岩公司与两名共和党州议员合作,打算推动新的矿产法,缩短开矿的审批过程,降低环保标准,减少公司对矿工的义务。公司高层透露,如果没有立法者的帮助,公司“只能重新评估”在当地采矿的可行性。

    改变矿产法对很多共和党议员来说“根本不是事”。共和党州长斯科特·沃克打算在他的第一个任期内创造25万个就业岗位,用矿产开发吸引投资人是他计划的一部分。然而,法律能否通过,州长说了不算,决定权在参众两院的立法者手中。

    企业和非营利组织结盟

    2014年8月,一份法律文件出现在威斯康星州法院的网站上。这份文件是诉讼材料的一部分:检察官正在调查州长沃克是否与几个非营利组织(NPO)勾结,进行了非法的竞选活动。

    这份24页的文件中提到,2011~2012年间,克莱因公司为了推动对其有利的立法,向两个非营利组织分别支付了70万美元和300万美元。

    这两个组织是威斯康星州制造商和商业问题动员协会(WMC)、威斯康星州增长俱乐部,都致力于改变矿产法,都拒绝接受美国“每日野兽”网站的采访。WMC的网站上写着:“我们从未泄露捐助者的信息,以后也永远不会。”

    WMC的宗旨是推动有利于商业的立法,因此成为戈吉比克铁燧岩公司天然的盟友。2011年5月,威斯康星州的议员们看到新的矿产法草案时,WMC关于该法案的宣传品已被四处散发。几周后,WMC开始通过广播节目宣传这一草案。那时,这个法案还没有向公众公布。

    “我不知道他们是如何做到行动如此迅速的。”众议员珍妮特·比尤利在接受威斯康星公共广播电台采访时说。比尤利代表的是矿山所在的地区,她对这一草案投了反对票。

    WMC和戈吉比克铁燧岩公司甚至参与了这一法案的起草。美国《密尔沃基哨兵日报》称,起草该法案的5名共和党议员曾频繁咨询WMC和戈吉比克铁燧岩公司的意见。WMC的工作人员透露,WMC和戈吉比克铁燧岩公司曾为该法案“出谋划策”。

    被骚扰的参议员

    参议员戴尔·舒尔茨曾是威斯康星大学赛艇队的划桨手。60多岁的他头发和胡子稀疏,但身材仍然挺拔。在主宰威斯康星州政治的共和党阵营中,他属于“异类”。

    2012年1月,矿产法草案在共和党主导的众议院获得通过。一名要求匿名的共和党议员表示,这一草案“大半出自克莱因公司之手”,甚至允许矿业公司将矿石废料丢在湿地和溪流中。

    克莱因公司的公关专员和WMC都知道,参议院才是难啃的硬骨头。他们将矛头对准了最有可能反对这一法案的参议员舒尔茨。

    舒尔茨同意对矿业法进行精简和规范,但不同意放宽环保标准。采矿业严重污染了他所在选区的水源啤酒溪,矿场被关闭几十年后,溪水仍然是红色的。“我十分了解矿场运作不当的后果。”舒尔茨说。

    矿产法草案出现前,WMC已决定将“为威斯康星服务”奖章颁发给舒尔茨。WMC的工作人员透露,舒尔茨对这一草案的态度让该组织高层非常愤怒,该组织因此取消了颁奖仪式,将奖章放在塑料袋里,托人带给舒尔茨。

    为戈吉比克铁燧岩公司工作的鲍勃·塞茨和WMC的斯科特·曼利不断纠缠舒尔茨。威斯康星州增长俱乐部呼吁全州选民给舒尔茨打电话,要求他投出赞成票。

    接连接到几个选民组织的电话后,舒尔茨愤怒地跟游说者摊牌:“你可以告诉你的朋友,继续在我的选区进行这样的游说活动,只会把我塑造成英雄。”

    2012年3月6日,舒尔茨投出了威斯康星州参议院共和党阵营中唯一一张反对票,矿产法草案没有获得通过。几小时后,戈吉比克铁燧岩公司的CEO表示,将取消修建矿场的计划,“我们已经收到了不受欢迎的信息”。

    谁在左右选举

    戈吉比克铁燧岩公司威胁退出后,威斯康星州民主党议员提出了替代性草案,简化了开矿的审批流程,但对环保、员工福利的要求有增无减。这显然不符合这家矿业公司的要求。WMC和威斯康星州增长俱乐部改变策略,花大价钱左右议员选举。

    时年37岁的杰西卡·金是位破产法律师。她在孤儿院里长大,高中毕业后工作了一段时间才凑足读法律专业的学费。

    选举前夕,WMC的广告开始在当地电视台播放:“州参议员杰西卡·金承诺创造就业机会,却反对设立可以带来3000个高薪岗位的矿场。威斯康星州的工人很愤怒。”

    金的竞选顾问估计,WMC在电视广告上至少花了96.5万美元。威斯康星大学政治学教授肯尼斯·迈耶告诉“每日野兽”,对州议员选举来说,这已经是天文数字了。

    非营利组织的职责是改善民众的福利,而非从事政治活动。然而,通过非营利组织,数以万计的美元源源不断地流入政治体系。非营利组织为捐赠者的身份保密,民众很难弄清,是谁在为游说团体的电话和广告付钱。

    从美国国税局的记录看,2012年,WMC和威斯康星州增长俱乐部没有政治支出。但在看过WMC资助的广告后,多名研究非营利组织和政治学的教授认为,这样的花销毫无疑问属于政治支出。美国圣母大学法学教授劳仁·美尔说:“这就是竞选行为,他们在告诉选民,不要投票给金。”

    结果,金失去了议员席位。金说,如果没有被广告“抹黑”,“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赢得选举”。

    参议员蒂姆·卡伦事后表示:“如果杰西卡连任,今天的矿业法就不会存在。”

    对威斯康星州的选民来说,黑幕在两年后被揭开十分讽刺,因为威斯康星州已经通过了矿业公司梦寐以求的矿产法。

 

美国矿企用金钱换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