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独生子女政策实施35年——

“只生一个好”?

《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22日   14 版)

    2014年3月5日清晨,来自山东青岛的4岁小朋友张莹和家人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身为独生子女的张莹是父母眼中的焦点,更是全家人的宝贝。

    2014年5月8日,江苏省南京市中山东路旁,一家房地产开发商为在售的商品房打出“一切为了小祖宗”的广告语,吸引家长眼球。自1979年中国出台计划生育政策后,出生在独生子女家庭的后代们就被称为中国的“小皇帝”。作为“被宠坏了的一代”,他们分享不了手足之情的快乐,也体会不到同胞争宠的郁闷。

    2013年9月10日,武汉,一群出生于1995年的高中生拍摄毕业合影,他们将在几个月后步入“象牙塔”,成为295万高校新生中的一员。这些“95后”高中生被称为史上“最独”一代大学生。他们身上有着普遍的性格特征和时代烙印:他们得到了较多的机会却缺乏兄弟姐妹间的分享;得到了较多的舒适生活却缺乏足够的艰苦锻炼。

    2014年4月21日,广州,在政策号召下,黄文盛当年只生了一个孩子,并领取了独生子女证。证件的扉页上这样写道:“为革命终身只生一个孩子光荣”。

    2014年3月22日,北京,孩子们在一家儿童乐园里的海洋球里玩耍。缺少了兄弟姐妹的陪伴,大多数独生子女只能在玩具和游戏中寻找快乐。

    2014年6月29日,广州,得知“单独二孩”政策即将出台后,已经育有一女的苏平抓紧时间“抢生”了第二个孩子。图为苏平5岁的女儿琳琳拉着弟弟的小手。

    1985

    张博文(音),出生于1985年,生活在上海。他表示希望有个兄弟姐妹,因为这样可以在成长过程中不孤单。图片拍摄于2014年7月25日。

    1993

    蒋晨成(音),出生于1993年,生活在上海,她表示不希望有兄弟姐妹,因为如果有的话,还需要和他们分享家里的经济资源,对父母来说,把他们都送到好大学是十分困难的。图片拍摄于2014年7月23日。

    1996

    杨峥(音),出生于1996年,生活在上海。他表示希望有个哥哥,哥哥会教给他很多事情,和他一起旅行,保护他。图片拍摄于2014年9月3日。

    2007

    梁晓(音),出生于2007年,生活在上海。她希望有个小妹妹,因为小弟弟会太淘气。图片拍摄于2014年8月24日。

    2008

    丁忠诚(音),出生于2008年,生活在上海。他称自己不想要兄弟姐妹,因为不想让他们把房子里的东西弄乱。但如果他妈妈之前给他生了一个大哥哥或大姐姐,自己也会接受。

    1979年,为控制中国人口的大幅增长,中国政府出台独生子女政策,并在一段时间内严格执行。在这一政策的约束下,如今拥有近14亿人口的国家减少了4亿人口的降生,许多家庭因此摆脱贫困。

    然而,这项被认为有利于国计民生的政策,在提高国民生活水平的同时,也带来了另外一些问题——由于生育率大幅下降,中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在过去30年里迅速膨胀;中国的青少年人口比例也从1970年的40%大幅下降至今天的16.6%。

    为解决这一问题,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允许单独家庭生育二胎,以提高生育率、减轻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经济负担。但在英国《金融时报》看来,这一政策似乎来得太迟了些——

    “许多年轻夫妻留恋没有孩子时能够享受的额外个人支出,以至于他们根本就不太想生孩子……或许,独生子女政策影响之深远已经超出了政策设计者最初的设想。”

    路透社摄影师Carlos Barria将镜头对准中国独生子女政策颁布后出生的独生子女孩子们,从1979年出生的男子,到2014年出生的一名婴儿,每年对应一名独生子女,摄影师除了拍摄每个年份出生的孩子的肖像照,还询问了如是否想要兄弟姐妹这样的问题——

    (本版图片来源 CFP)

 

“只生一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