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奥巴马“精神错乱”,“俄罗斯危险性仅次于埃博拉病毒”:

美俄:隔空狠斗嘴,关系难重置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22日   06 版)

    (视频截图)10月15日,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在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采访时,谈及近期的美俄关系,称奥巴马在联合国的发言让人感觉他“精神有点失常”。

    9月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第69届联合国大会演讲时称,俄罗斯对世界的威胁超过了肆虐中东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讨人喜欢的外表、亲民的作派和厉害的嘴,似乎是当代政客必备的三大法宝。美国总统和俄罗斯总理堪称政客中的翘楚,两人近日的唇枪舌战不仅展现了各自的“政客基本功”,也让世人明见了“病入膏肓”、难以重置的美俄关系。

    俄总理:奥巴马患上了“精神错乱”

    “真可怜,他似乎是患上了某种精神错乱。”这是近来“火”遍东西方媒体和社交网络的“神评论”。其中,“被可怜”的人,便是美国总统奥巴马,而可怜他的,则是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

    10月15日,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在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采访时,谈及近期的美俄关系。就在上个月的联合国大会上,奥巴马曾“下战书”般地表示,俄罗斯对世界的威胁超过了肆虐中东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仅次于埃博拉病毒。

    当梅德韦杰夫被要求对此作出评论时,他摆出“不和奥巴马一般见识”的高冷姿态,悠悠地说:“我不打算严肃回应奥巴马的发言。真可怜,他似乎患上了某种精神错乱。”

    立马,梅德韦杰夫的“神评论”被美俄各大媒体转载。近乎人身攻击的评论让俄民众纷纷叫好。至于当事人奥巴马怎么想,无从知晓,因为白宫发言人至今还没就此表态。

    奥巴马的“哑口无言”也许是因为梅德韦杰夫“有计划、有预谋”地封了他的口。在采访中,梅德韦杰夫表示,尽管制裁加身,他和普京都与西方领导人维持了很好的个人关系。“我和每位领导人的关系都不错。而且我知道,普京总统也如此。”他表示,私交不应和政治经济问题混为一谈。虽然刚刚“诊断”了奥巴马的精神状况,他还是透露,“我们可以每隔一天就给彼此打电话,或在新年时互送贺卡”。

    在中期选举即将到来的敏感时期,部分美国媒体对梅氏的“厥词”如实转载,不加评论,这些媒体大多有共和党背景;而自由派媒体,根本对这则消息视而不见。

    奥巴马6年来最好的外交表现

    虽然没有表现得气急败坏,俄总理“抹黑”奥巴马的语句之外,仍能听得出他深深的怨念。这是因为奥巴马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火力全开”,对俄罗斯丝毫没有“口下留情”。

    “俄罗斯在欧洲的侵略让我们想起大国为了满足领土野心,侵略小国的岁月。”

    “我们会让俄罗斯为侵略付出代价。我们要揭露谎言,主持正义。”

    “如果俄罗斯选择正确的道路,我们会撤销制裁,并欢迎俄罗斯加入我们,共同面临挑战。这正是美国和俄罗斯过去的状况——削减核武库、合作摧毁叙利亚的化学武器。这也是美国准备重新拥抱的双边关系,前提是俄罗斯改弦更张。” 《华盛顿邮报》这样报道。

    这些字字戳中俄罗斯软肋的“金句”,只是奥巴马演讲的摘录。他在联大的演讲被美国布鲁金斯协会称为“他第二任期内最佳的外交表现”。他演讲的主要内容是打击伊斯兰极端主义者,这让演讲中与主题不搭界的“俄罗斯威胁”显得十分突兀。

    奥巴马的发言被媒体和学者称为冷战结束后对俄罗斯“最猛的攻击”。已当了6年总统的奥巴马,最多还有3次站上联大讲台的机会,也许正因如此,他没有遵从联大使用温和外交语言的惯例,而是热血沸腾、淋漓尽致地谴责俄罗斯的行为“挑战了冷战后的世界秩序”。

    奥巴马表示,美俄的分歧已显示出使联合国安理会瘫痪的迹象。而俄罗斯的“行径”则描绘了一个“强权即真理”的世界。英国《卫报》称,他说:“美国的信仰与此不同,真理才是力量,大国不能欺负小国,人们有权决定自己的未来。”

    这当然不是俄罗斯人希望听到的。美国《新闻周刊》称,俄驻联合国大使丘尔金在奥巴马演讲的全程,面无表情地陷在座位里,俄外长拉夫罗夫的面孔则“像被石化了一般”。

    美俄关系“十分复杂”、难以重置

    拉夫罗夫9月28日接受俄罗斯第五频道采访时表示,美俄关系需启动“重置2.0版”。对应的是6年前奥巴马刚上台时改善美俄关系的姿态。

    2009年,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曾送给拉夫罗夫一个红色按钮,上面赫然粘着“重置”字样,形象地传达了希望两国摒弃前嫌、化干戈为玉帛的决心。

    拉夫罗夫称,俄罗斯希望关系正常化,但“毁了美俄关系的不是俄罗斯,如今美国人要求再次‘重置’美国关系了。”

    然而,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在15日的采访中,梅德韦杰夫表示,只要“充满破坏性”、“愚蠢”的制裁存在,重置美俄关系就“绝对不可能”。

    他说,西方的制裁已严重破坏了美俄合作,不取消制裁,重回伙伴关系根本无路可走。“让我们打开天窗说亮话,实施制裁的不是俄罗斯,而是我们在国际社会上的伙伴。俗话说,世间自有公道。毫无疑问,我们可以挺过这些制裁,我相信过不了多久,这些制裁就会自然蒸发。但无疑,制裁毒害了我们的关系。”

    塔斯社称,梅德韦杰夫还表示,俄罗斯能够而且将会找到新的贸易伙伴。

    相比梅氏花哨的表态,普京的反应更具威慑性。据《塞尔维亚每日政治报》报道,得知奥巴马在联大的批评后,普京说:“结合他们对我国经济的全方位限制,很难认为这不是充满敌意。”“德国之声”称,15日,他警告奥巴马不要“妄想敲诈”莫斯科,“希望我们的伙伴明白,敲诈俄罗斯的鲁莽举动的后果,并牢记核大国之间发生分歧对战略稳定的影响”。

    10月19日,拉夫罗夫对塔斯社表示,在乌克兰危机之前,美俄关系就已进入“死胡同”。“我们的关系存在一系列问题,十分复杂。”拉夫罗夫列举的问题包括美国人非法收养俄罗斯儿童、对待同性恋者的态度、美俄博物馆和图书馆对文物所有权的争夺等等。

 

美俄:隔空狠斗嘴,关系难重置
美国人眼中的普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