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佐科·维多多:带印尼走进新时代

《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22日   04 版)

    10月20日,在数万民众的热情簇拥和欢呼声中,53岁的佐科·维多多走完了从河畔小屋到总统府的这段路。

    当天,被民众昵称为“佐科维”的印尼新总统正式宣誓就职。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出席了该国历史上首个总统就职典礼。澳大利亚新闻网称,就职典礼标志着印尼走进乐观主义的新时代。

    “渔民、工人、农民、商人、小贩、司机、学者、士兵、警察、企业家和专业人士,让我们团结起来,肩并肩努力,因为这是个历史性的时刻。”维多多在就职演说中讲道。

    “我被佐科维的就职演说打动了,它如此美好。”雅加达祝福宛提撑着蓝色的雨伞,带着两个孩子站在路旁,“他应该得到人们前所未有的尊重和祝福。”

    今年7月,维多多以53%的支持率,当选为印尼历史上首位与苏哈托独裁时代没有丝毫瓜葛的总统。他的支持者大部分来自贫困的农村地区,被他亲民勤政的形象吸引。

    在雅加达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托拜厄斯·巴苏基看来,维多多只是个“普通平民”。

    这位在河畔竹棚屋里长大的木匠长子从小就帮父亲干活,骑着从叔叔那里借来的绿色雅马哈摩托车上学。直到竞选期间,维多多仍然喜欢穿普通的白色或红蓝格子衬衫,不时现身街头享受路边美食。51岁的总统夫人伊莉亚娜也从不穿名牌服装,只到当地的纺织品市场购置行头。

    “我们选出的总统是个小人物。”政治分析师维加雅说,“他不是将军,也不是显赫政治世家的一员。他声名鹊起只因自身优秀。”

    从国会大厦前往总统府的路上,坐汽车驶出几公里的维多多突然改乘马车,双臂高举比出胜利的手势,并与争先恐后涌上前的民众一一握手。载歌载舞的15万雅加达市民几乎将街道堵得水泄不通,表现出了对新总统最大程度的热情。

    经济学家斯里认为,总统应该利用这一积极势头,尽快扭转印尼的经济放缓。

    过去两届任期中,前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致力于巩固民主和打击伊斯兰武装分子,但大宗商品热潮带来的经济增长已经放缓,印尼经济复苏受到基础设施薄弱、腐败猖獗等因素制约。

    “以上帝的名义,我将尽我所能、尽可能公平地履行我作为印尼总统的职责。”维多多在演说中表示。事实上,他已制定了一系列雄心勃勃的改革计划,如7%的经济增长目标、“自由活跃”的外交理念和重建海洋国家的理想。

    不过,就职典礼带来的兴奋还未消退,分析师已担心臭名昭著的议会可能阻碍其改革举措的实施。

    10月20日,落选的前总统候选人、苏哈托的女婿普拉博沃·苏比安托出席就职典礼,承诺支持维多多并希望缓解目前的紧张局势。但观察人士说,他仍可能反对新领导人的政策。

    阿博特则对维多多的未来充满信心。“为维多多总统目前表现出的一切感到欣慰。他显然是个有魅力、鼓舞人心的人物。一股信心和复兴的热潮正在席卷印尼。”他说。 美联社

 

佐科·维多多:带印尼走进新时代
土耳其将允许库尔德人越境对战ISIS
墨西哥联邦警察控制南部13市
尼泊尔雪崩致43人死亡
布伦特原油价格4月下跌26%
非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