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低油价时代来了

孙兴杰 国际关系史博士 《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22日   03 版)

    祸福相依,能源价格的周期性涨跌是永远存在的,每次涨跌都有些国家落水,有些国家上岸。

    四个月,油价下跌20%,俄罗斯总统普京有些扛不住了。他在亚欧峰会上警告,低油价会让全球经济遭殃。此言一出,反倒被不少人奚落。油价下跌让俄罗斯损失惨重,但石油进口国偷着乐:市场网络以及价格能悄无声息地实现财富的转移,其效果不亚于一场战争。正因如此,各种阴谋论也不绝于耳。

    石油是现代工业体系的血液,虽然有些汽车已经是电动的了,但毕竟是少数,多数车主会因石油价格下跌而获益。油价下跌对一些国家来说,相当于减税。

    让政府减税总是那么痛苦,毕竟是从政府身上割肉,但油价下跌并非从政府腰包拿钱,效果却等同于减税。石油进口国可以节省大量成本,如果将这些资金用到技术研发、人力培训等领域,就可以为经济的腾飞夯实基础。

    不过,石油价格是被操控的吗?如果有那么简单,国际经济就变成了几个人的游戏。事实并非如此。油价的涨跌主要取决于供需以及对未来供需情况的预期。

    当下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发达国家经济在转型,从碳经济向智能经济转变。2007年油价暴涨,对这些国家的冲击已比不上1973年的石油危机,因为石油在这些国家经济中的“密度”已经降低了。冲击比较大的是那些处于工业化、城镇化阶段的新兴市场国家,比如中国、印度。

    2012年以来,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趋缓,石油的需求增长也慢下来,高油价带来的大量石油设施投资却没有减少。

    北美成为新的能源生产基地,最近几年能源生产的增量基本来自北美。美国的页岩生产和加拿大的油砂,成为能源增产的发动机。中东地区则比较混乱,利比亚、伊朗等国出口不顺畅时,北美的能源补了缺,油价也没有出现大幅度升降。而当ISIS对伊拉克南部产油区的威胁被控制之后,地缘政治对石油生产的影响也变小了。

    全球能源增产已造成供大于求的态势,若未来增产前景较好,油价下跌也是必然的。大宗商品价格暴涨让生产国不断增加产能,以期在全球财富再分配中占据先机,大捞一把。

    油价下跌了,那削减产能,稳定油价不是很好吗?再说了,能源输出国毕竟比进口国少,输出国更容易达成默契。但问题也出来了,本来油价就低了,谁先削减产能呢?这些国家的财政大多依赖石油出口,价格下跌了,应该增加出口量,才能稍稍弥补损失。另外,油价高涨时增加的产能,闲置下来,损失更大。

    油价下跌其实也是石油生产国之间的一场竞争,把那些扛不住的国家挤出去。俄罗斯和沙特都是石油出口大国,但沙特声称,可以容忍两年低油价,很明显,这话是冲着俄罗斯来的。

    俄罗斯经济遭受油价下跌和经济制裁的双重打击,俄罗斯的财政平衡的前提是油价保持在90美元,2015~2017年的预算是建立在油价保持100美元的基础上。现在油价跌了,俄罗斯难免要出现债务,而先前的债务问题也出现了,国际评级机构已将俄罗斯的信用评级快降到垃圾级别了。

    更重要的是,俄罗斯能源企业已经不能到欧美资本市场融资了,不能通过举债实现债务的可持续性。俄罗斯石油公司已经向政府提出救助申请,俄罗斯也准备从联邦储备基金中拿出巨额资金给这些企业补窟窿。俄罗斯目前的外汇储备远低于外债总额,若低油价和制裁的警报不解除,俄罗斯就有违约的可能性。评级若进一步降低,俄罗斯更不可能借到钱,陷入恶性循环。

    低油价,意味着这一个大宗商品周期结束了,经济增长动力要换档了,人力、制度、技术将成为主要动力,卖资源的好日子暂时结束了。

 

低油价时代来了
问裕仁天皇一个不该问的问题
不应夸大世界经济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