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员工真有“休假话语权”?

露西·凯拉韦 译者 许雯佳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15日   43 版)

    想象一下,你的雇主让你想休多少假就休多少假,这不是很棒吗?

    这是理查德·布兰森爵士(英国维珍集团创始人)给员工的待遇。似乎每个人都认为这个主意棒极了。不久前,布兰森在一篇博客中赞美了自己的明智之举。在文章下面的评论中,他被认为指明了一条通向更美好未来的道路。

    布兰森不是第一个引入这种政策的人。数年来,美国视频流服务商Netflix一直实行不记录员工休假天数的政策。但布兰森是第一个发现这种政策能带来多少好名声的人。

    “员工可以决定是否休假,以及何时休几小时、一天、一周或一个月的假。”布兰森解释道。文字旁的照片上,他懒洋洋地躺在吊床上,手里拿着智能手机,身后是加勒比海,棕榈树的叶片几乎碰到他的头发。

    唉,这些阳光和沙滩可是有陷阱的。布兰森接着解释说,员工只有在“百分之百确信自己和所在团队手头项目进展良好”的情况下才会决定休假。

    对那些为这位企业家打工的人来说,这种待遇成了极其糟糕的主意。在几十年的工作中,我从来没有百分之百确定自己可以掌控一切。我无法相信,在维珍集团,情况会有什么不同。

    现代工作的问题在于,它是无穷无尽的。你永远无法完成工作,这意味着判断何时可以休息一会儿非常困难。而固定的休假天数告诉我们,就算我们没有完成工作,休息一下也是可以的。

    谈及假期,我们可以分成两路人:对工作越不关心,就越想休更多的假;在工作上越是雄心勃勃,就越倾向于完全不休假。

    在任何情况下,选择权都不应该完全在我们手中。对那些希望永远休假的人,我们需要告诉他们去工作;对那些永远不会选择休息一会儿的人,我们需要告诉他们去休假。

    如果我们清楚地知道可以被接受的假期天数是多少,不固定假期的政策就是可行的,但我们对此毫无头绪。可接受的假期天数不仅在人与人之间存在差异,在国与国之间也是不同的。

    在欧洲,人们期望有很多假期,特别是在法国,法国职场中人每年可以享受令人愉悦的30天假期。而在美国,根本没人相信假期这回事。美国职场人士的正常假期是10天,但只有没出息的人才会真的休假。行业不同,“合理的”假期天数也不同。一些老师认为,少于3个月的假期是令人愤怒的。即使在同一个行业里,不同公司的休假规定也不一样。

    考虑到这些差异,当我们找到一份新工作时,我们需要了解这家公司的相关规定。如果雇主不给我们任何提示,我们就必须自己搞清楚。不固定假期的政策并不意味着没人计算你休了多少天假,而是意味着你开始密切关注其他人的假期,以弄清自己能休多少天。如果老板总是用一个长周末(周末前后加上一两天)的方式休年假,员工就要有足够的胆量才敢去阳光灿烂的度假胜地欢度两星期的假期。

    布兰森表示,希望所有子公司效仿这一做法。我在这里发现了第二个陷阱。他真会告诉维珍的空姐,她们想休多少假就休多少假吗?这些空姐连选择自己唇膏颜色的自由都没有。难道这个开明的举措只惠及经理层?

    这种待遇是一张“空头支票”,但它的确有它的内在逻辑。Netflix认为,既然我们不再期望人们朝九晚五地工作,又相信人们可以在家工作,固守固定假期的观念就不正常了。

    道理很对,但不固定假期政策仍然不是个好主意,至少对员工来说不是好主意。对员工来说,弹性工作制是有史以来最坏的待遇,而对雇主来说是好事。Netflix称,采用“自选”假期政策后,生产率进一步提升。我相信这回事,但生产率上升,不是因为人们为被赋予的自由感到高兴,而是因为人们永远无法停止工作。

    不固定假期政策不是个好主意,但这并不意味着绝大多数雇主对待休假问题的传统方式——详细记录员工的离岗时间——是正确的。过度监控通常是个糟糕的主意。年假无法保留至未来年份,导致人们不得不在不合适的时候休假。

    □英国《金融时报》

 

员工真有“休假话语权”?
为不喜欢交际的人准备的高薪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