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成绩差距已存在百年

为何女孩成绩总比男孩好?

本报记者 张慧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15日   22 版)

    加拿大新布伦瑞克大学研究员沃耶尔夫妇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女孩比男孩成绩好的现象已持续了100多年,且放之四海而皆准。这个结论经过在世界各国的验证,其可靠性几乎等于不证自明的“公理”。但是,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男女“学沟”,百年不变

    又到一年开学季,很多家长再次陷入了纠结的攀比情绪中:担心自家孩子的学习成绩被传说中乖巧懂事、活泼可爱、聪明伶俐、全面发展的“别人家的孩子”比下去。不过如果“别人家的孩子”是女孩,那么她的各科成绩都比淘小子高就不足为奇了。科学家发现,男女之间的“学沟”客观存在,而且“一百年不变”。

    加拿大新布伦瑞克大学研究员沃耶尓夫妇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女孩比男孩成绩好的现象已持续了100多年,且放之四海而皆准。

    沃耶尓夫妇对涉及110多万名学生的308项研究进行了汇总和回顾,这些研究从1914年到2011年,范围包括不同国家和不同学科。整体来说,女生领先男生最多的是外语和语文,但在普遍认为男生有优势的数理化,女生的表现仍好过男生。这样的优势从幼儿园就开始了,一直持续到大学毕业。

    早在2006年,《新闻周刊》就曾经发表封面文章《美国男生已身陷危机》。男孩子们在学校的表现被同龄的女生远远甩在后面,他们成绩差、在标准化考试中拉后腿、升学率也不及女生。“无论用什么标准衡量,男生成绩落后已经是举国现象了。”文章指出,男孩们输在起跑线上,很可能导致男性主导社会的终结,呼吁社会各界出谋划策,让不争气的男生迎头赶上。

    然而,美国《国家杂志》称,“男生危机”的前提是男生曾经领先过。历史上,由于性别偏见,没有给女生同样的受教育机会,男性的领先其实是种假象。女生获得受教育机会后,男生在理科的优势逐渐缩小,从上世纪90年代中叶,越来越多的女生从高中就开始选修高级生物和化学课了。

    直到今天,男女生在大学入学率上的差异也是不争的事实。美国《大西洋月刊》援引最新的皮尤调查中心数据显示,2012年71%的高中女生进入了大学,只有61%的男性获得了深造的机会;而在1994年,这组数字分别是63%和61%。可见女生扩大优势时,男孩子正在原地踏步。

    那么这一切都是为什么呢?

    女生比男生更加自律

    弗吉尼亚大学教学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克莱尔·卡梅伦致力于“启蒙教育”研究领域,她十分认同“三岁看老”的说法,认为研究孩子们在幼儿园中的表现,就能归纳出他们的行为规律。

    卡梅伦发现,在21世纪的幼儿园中,表现好的小朋友都具有相同的特点,那就是自律。这个被教育学家和心理学挂在嘴边的术语,在3~6岁的孩童中表现为提问时举手、分发物品时耐心地等待轮到自己、注意力集中、听老师的话等等。一些美国幼儿园甚至认为这些素质是成功人生的根基。

    而卡梅伦的研究结果显示,在自律方面,男生比女生晚熟一年。很多男孩在幼儿园毕业时,自律的种子刚刚萌芽,而女孩子已经可以熟练地约束和管理自己,为下一步的学习打好基础了。

    2006年,宾夕法尼亚大学认知学专家的研究显示,进入中学后,女生在自律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扩大,直至男生望尘莫及。这对女生在各个学科成绩中领先男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根据美国调研机构Third Way的报告,初中阶段,48%的女生平均成绩是A或者B,而达到同样水平的男生只有31%。

    自律在行为学中被称为“觉悟”,包括提前计划、制定方案和不畏困难坚决执行,有多项研究表明,自律的女生拥有更好的学习习惯。

    有研究发现,女生更倾向于在回答问题前仔细阅读题目和要求,“认真听课而不是做白日梦”,“在电视和作业之间,选择做作业”,“即便经历了挫折和无聊,仍坚持长期的任务”。

    行为学专家还发现,女生通常比男生早动手写作业,并且花在学习上的时间比男生多一倍,这导致即使在男生的传统强项数学学科,女生的平均分也高过男生。

    责任心也是自律性格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社会学家认为,责任心是天生的性格特质,不均匀地分布在人群中。而哥伦比亚大学的跨文化研究表明,女性的责任心普遍高于男性。

    评估方式低估了男生?

    阿勒格尼学院的心理学教授格温·肯尼-本森认为,如今的教育方式和学习过程更加看重女生的强项——自律和责任心,这恰好是男性的软肋。

    男生对待课业通常是结果导向的——更注重考试成绩,这与男性竞争的本能有关。对于很多男生来说,作业最无聊了,只有测验和考试才能让他们心跳加速。女生则不擅长应对考试的压力,往往会在考试中发挥失常。

    然而,只要考试拿高分就是好学生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现在的教育体系中,平时成绩占的比重越来越大,这让时不时将作业忘到爪哇国的男生占尽了下风。

    此前的多项行为学研究也验证了这个推测:女生倾向于为了掌握知识而学习,男生则更加看重最终的结果,往往以获得高分为目的学习。

    肯尼-本森认为,仅看考试成绩可能会低估女生的学术水平,单看课堂表现则可能误判了男生的成绩。

    社会和文化加剧男女“学沟”

    沃耶尓夫妇在报告中并没有对“学沟”产生的原因给出明确的解释,但是在接受英国《每日邮报》采访时,丹尼尔·沃耶尓认为,社会和文化起了一定作用:“家长可能会认为男孩在理科上有天然优势,因此会鼓励女生在这些学科上更加努力,导致了女生在所有学科中都领先男生。”

    《国家杂志》认为,女生的成绩更好,因为她们更善于在面临挑战时寻求外界帮助,而男生出于骄傲不愿求助,更倾向于用消极回避的方式应对无法完成的挑战。

    区别还可能来自男女学生在教养方式上的不同。加拿大《环球邮报》认为,男生从父母师长处得到的赞扬和鼓励比女生少。而他们在学业上和课堂上“不羁的行为”通常会被“典型的男孩子”、“男孩子都这样”等理由遮盖,没有得到及时的关注和引导。

    尽管差距确实存在,沃耶尓夫妇认为,也不是没有办法缩小。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国家,男女生在学术上的差异几乎为零。瑞典、芬兰和挪威的教育体系推行性别平等,他们向学生传递好成绩与性别无关的观念,并且收到了积极的效果。

    但在《纽约时报》看来,孩子们知道什么是性别之前,男女的差别就已经“在他们的生命中投下了长长的阴影”。学校需要做的是解除性别的魔咒,而非加剧它的魔力。

 

为何女孩成绩总比男孩好?
网上“买作业”?小心不及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