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栋大厦两扇门

纽约“穷人门”再惹争议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15日   21 版)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在纽约,建设带有“穷人门”公寓的开发商已和住户找到了折中的方式,以缓和近日愈发高涨的批评声。在协调后的方案中,所有住户将共享庭院和1.2万平方英尺、面向哈德逊河的顶层露台。尽管如此,纽约政府仍在考虑是否应出台法律取缔“穷人门”。

    不久前,拥有两扇门——为按市场价购房的住户准备的正门,以及为低价租房者在侧面开辟的“穷人门”——的公寓,令纽约社会一片哗然。有人指责这是对穷人的歧视,但也有人认为,走另一扇门是享受廉价房过程中必须的妥协。

    鼓励保障性住房政策催生“穷人门”

    纽约上西区河畔大道40号,一座33层的玻璃大楼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纽约时报》称,这座大楼的开发商爱克斯泰尔公司,将为支付2500万美元房价的业主提供他们期待中的高质量礼宾服务、一应俱全的娱乐室,哈德逊河的美景也可在房中一览无余。

    与此同时,这座拥有274套单元房的大楼,还将向低收入家庭提供55套“廉租房”——大开间的月租为845美元,一居室为908美元,两居室为1099美元。然而,这些人看到的景色和享受的服务,与市场价购买者完全不同。

    以低价出租的房屋位于整栋建筑的2~6层,这一区域的住户无权使用公寓的娱乐设施和健身房,就连进入大楼的入口都是不同的。他们需要走所谓的“穷人门”,搭乘“专属”电梯到达背朝哈德逊河的家中。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介绍,“穷人门”的出现源于前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于2009年颁布的政策:凡是在高档住宅楼内设置“廉租房”的开发商,可获得更多空间建造房屋,或享受一定的免税优惠。

    爱克斯泰尔公司就是政策的响应者。《纽约邮报》称,去年10月,该公司开放的5栋高级住宅本应上缴2200万美元税金,但因其中建设了“廉租房”,最终只纳税56万美元。而这次,公司又获得了更多的空间,用于下个房地产开发项目。

    “穷人门”并不是纽约的“专利”。英国《卫报》称,在一些房价高昂的城市,“穷人门”的存在早已不是新鲜事。伦敦通过了与纽约类似的鼓励保障性住房政策。在开发商的设计中,不只有“穷人门”,就连自行车停放处、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和邮箱也是分开的。

    “穷人门”是歧视还是妥协

    纽约一直是经济多元化的城市,在这里,千万富翁和潦倒的波西米亚艺术家擦肩而过。但“穷人门”的出现,让人们担心这里会变成只适合富人居住的地方,一场关于平等、经济和社会结构的讨论由此引发。

    “这是可视的分化。”议员罗森·塔尔认为,“当人们看到两扇不同的门,就会意识到贫富差距不是一种理论,而是看得见的歧视。”

    纽约市女议员海伦·罗森塔尔则尖锐地指出,“穷人门”的存在是“一个耻辱”,“开发商必须让住户从同一扇门进入”。

    大多数民众也反对设置“穷人门”。美国昆尼皮亚克大学对1021名纽约登记选民进行的调查显示,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高达78%的受访者认为“穷人门”不应存在。

    然而,也有人认为,开发商在享受优惠政策的同时,推出这些低于市场价的实惠住房,令低收入家庭有机会享受昂贵地段便利的交通、优秀的学校和公共安全措施,也不失为一项“双赢”的政策。

    “建设尽可能多的保障性住房非常重要,而在此过程中需要妥协。”纽约房屋会议组织负责人卡罗尔认为,“希望获得廉租房的人太多了,而豪华的大门却不是必需品。”

    一些媒体则透过现象看本质,认为贫富阶层从不同大门进入同一栋大楼,暴露了纽约住房短缺、贫富两极化的现状。

    美国《赫芬顿邮报》指出,对“穷人门”激烈的讨论其实反映了人们对贫富差距日益增加的不满,开发商的设计,成为代表这个不平等时代的符号。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称,纽约的“穷人门”折射了美国整体的问题。自2000年以来,该国25个最大的城市,住房和通勤成本上涨了44%,而平均收入只提高了25%。这意味着,城市人口的实际收入是下降的。

    在《纽约时报》看来,“穷人门”的存在表明政府政策的转变,美国城市越来越依靠私人开发商为穷人和工人阶级解决住房,由国家开发的公共住房已成为过去。

    相比“穷人门”,人们更看重“廉租房”

    “没有人可以在我家把我当成二等公民。”享受“廉租房”的吉恩·多尔西向纽约市人权委员会对自己所住大厦的健身中心提起诉讼。原因是就算她和其他廉租户想付费使用健身中心,仍遭到拒绝,而按照市场价购买房子的业主可以免费使用。

    但并非所有享受“廉租房”的人都对这种区别待遇不满,还是有人怀着“感恩的心”。

    位于布鲁克林水滨区的一座玻璃大楼也有“穷人门”,59岁的维多利亚·诺奥维多却表示,她和其他租户都觉得住在这里很幸运,无论从哪扇门通过,走出来后都可以看到宁静的东河和曼哈顿迷人的天际线。

    “我很高兴能住在这。”另一位租客告诉美联社,他承认分开的大门“造成了阶级间的紧张”,但“住在这里非常方便”。他很珍惜能以便宜价钱租到房子的机会。

    “难道人们宁愿没有便宜房子租吗?问问成千上万的申请者吧,他们没人在乎从哪个门进。”爱克斯泰尔公司总裁加里·巴尼特告诉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

    NPR称,在布鲁克林水滨区附近几条街道采访时,确实很难找到介意从另一扇门进入的人。“我特别理解人们为什么不满意,但我个人不会太介意。”住在福利住房中的罗曼·格鲁夫说,“如果有生活在豪华大楼里的机会,我会克服心理障碍,走进‘穷人门’的。”

 

纽约“穷人门”再惹争议